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防止瓷砖污染

如何防止瓷砖污染

建筑材料分为两种,一是基本建筑材料,通常有砖瓦、水泥、预制板、隔热材料等,其中主要的环境污染物是释放有害的放射性核素,如氡及其子代产物和其他放射性衰变产物。

二是装饰材料,例如石灰浆、涂料、塑料壁纸、地板革、地板砖、地板蜡、隔音板等。装饰材料主要的环境污染物是各种有机化合物。已鉴定出500多种,其中20多种是致癌物或致突变物。

瓷砖可以用作墙壁砖和地板砖,它们是通过基本建筑材料或装饰材料做成的,不管是哪种材料,都会有氡及其子代产物污染室内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室内氡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由于房屋的地基土壤内含有镭的衰变产物;另一来源是从含镭的建筑材料如花岩石、水泥及混凝土等中衰变而来。镭衰变到氡,成为气体。在衰变过程中,可以放射出α射线、β射线、γ射线,达到一定的浓度就有可能构成对人体的危害。

氡及其子代产物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引起肺癌,潜伏期约15~40年。有人提出除吸烟以外,氡比其他任何物质都更能引起肺癌。在美国估计每年约有两万例肺癌病人是与室内氡的接触有关。

如何防止瓷砖对人体的危害呢?首先需要控制污染源,合理使用安全无毒或低毒的建筑装潢材料,减少氡气或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产生。第二是合理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如可吸入性尘粒、甲醛及氡等都可以通过改善通风而加以降低。第三,为了公众的安全与健康,按国务院有关规定,凡未经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放射性防护技术单位检测合格的建筑和装潢材料,都不得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