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局运输发展总结

交通局运输发展总结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认真围绕着委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坚持“年有计划、季有重点、月有安排、周有落实”,团结一致,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有效推动了*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总体上,大家的工作成效可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全市运输生产形势好,重大运输保障到位。*年,*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4亿吨,同比增长12.73%,预计明年将达到3.74亿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20.4万TEU,同比增长38.27%,预计*年将达到1150万TEU;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40万TEU,同比增长82.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处于全国各沿海港口领先位置,预计南沙港区*年将达到690万TEU;目前南沙港区共开通集装箱班轮航线26条(国际航线18条)。白云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3095.5万人次、货邮(含行李)吞吐量89.5万吨,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8%、8.5%,今年新增国际航线14条,累计开通定期国际(地区)航线共53条;预计*年将突破3300万人次。市内公共交通客运量约31亿人次,同比增长13.5%。此外,*地区全社会客运量4.67亿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6.25%;全社会货运量4.15亿吨,同比增长8.25%。此外,圆满完成今年春运、交易会、“五一”和“国庆”等重大节假日以及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运输保障任务,比如年春运40天疏运旅客2684.8万人次,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共组织各类专用车辆880台,安全发送2.1万车次,运送运动员和各类保障对象22万人次。以上这些重大的运输保障工作都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朱小丹书记和张广宁市长可以说对我们的春运工作、交易会、以及这次少数民族运动会的运输组织多次给予高度评价。

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取得新突破。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事关城市发展大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求,也是检验我委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从今年这方面工作情况看,总体上效果很不错的,尤其是一些重大项目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海港方面:南沙港区二期工程7-10#4个泊位在9月29日顺利竣工,标志着南沙二期工程全面投产,使得南沙港区在短短几年时间成为了一个具有10个深水泊位的现代化港区。*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项目报批也有了重大进展,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项目建议书,其工可报告已报至省交通厅;南沙港区粮食码头围堰工程已完工,其岸线申请已报至交通部,相关专项报批工作已按计划开展。空港方面: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进展比较顺利,工程形象进度约完成90%;联邦快递转运中心配套道路工程用地已基本移交市项目办组织施工,已完成道路与河渠交叉的桥梁工程施工,道路全面进行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高速公路建设:除了街北高速和机场高速北延线已在年初通车外,在建设项目中,东二环高速累计完成总投资79%,东新高速累计完成总投资约29%,增莞深高速主体工程已完工,广深沿江高速累计完成总投资的25%。另外,拟建项目中广河高速已获省发改委核准,抓紧完善前期准备力争尽快动工;增从高速、大广高速粤境段、广明高速、平南高速等项目都在加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继续协调推进了南沙港区道路网优化建设。运输站场建设(改造):建成了从化汽车站、大北枢纽站和员村一横路公交站并投入使用,共改造港湾站20个、农村客运候车亭127座、公交候车亭352座;同期开展了市桥、神山货运站,永泰客运站、南洲路、黄埔体育中心公交站等的报建和工程前期。

三、交通信息化“两个转变”步伐加快,交通信息化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我们按照“要从重视项目建设向重视应用兼顾完善、维护转变;要从推进单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向项目资源整合、网络化的转变”的思路,继续推动了全市交通信息化建设。比如,*电子口岸各项系统功能进一步完善,同时积极推动了与香港贸易通公司的跨区域合作。公交GPS智能调度系统已完成了世行智能公交项目竣工验收,成为*市世行同类项目中第一个完成竣工验收的项目。今年,智能公交系统安装电子站牌310个,车载终端4645个,监控中心10个。*市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已完成前期1400台终端安装的大规模试点工作,开展了全面建设的招标工作,争取在*年春节前完成全部8667辆公交车的安装使用工作。此外,加快了出租车智能服务系统“二合一”卡推广工作和*市营运车辆智能统一监控调度平台建设。羊城通系统和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继续抓好应用推广和功能升级工作,其中羊城通已发卡累计超过820万张,进一步拓展了便利店、地铁站自助充值等服务网络。

四、“两个创建、四项整治”深入开展,交通行业改革创新亮点多、面貌新。

第一,全面推进了公交行业创文明工作。重点加快了公交资源整合工作,成立了三大公交公司,有效推动公交企业规模化经营和行业集约式发展。积极推动公交地铁票价改革工作,已确定明年1月上旬对方案进行社会听证,然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审定通过后实施。积极配合今年市区“禁摩”政策的实施,立足于缓解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公交出行难问题,加快完善“城区常规公交大巴、住宅小区公交中巴、城乡结合部公交小巴”三层结构的新型公交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共组织开行了公交中巴线路44条,公交小巴试验线路5条,公交接驳地铁的公交专线10条以及1条水上巴士试验线路。此外,加快了“楼巴”规范管理、推动《公交条例》修订,强化服务日常监管。

第二,实现出租车行业“创文明”大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改革,推行劳动承包制,一方面会同劳动部门依法规范了司企劳动用工关系;另一方面出台了车辆承包定额限价措施,合理调整了司企利益分配关系,保障了司机收入,行业经营体制得到有效优化;二是推动企业经营规模化和行业发展集约化,现在全市出租车企业已从*年初的86家减少至81家;三是严抓车辆管理,加强了对出租车车质车况、车容卫生的路检路查,对5年以上提前退出营运市场出租车给予鼓励,全年累计更新出租车3,343辆,行业中高档出租车达到11,400多辆,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观。并继续在全行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智能服务系统,行业基本实现了环保化、信息化经营;四是狠抓服务监管,加大了对司机的培训教育力度,行业整体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五是推动了立法,提高市场监管能力。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出租车条例》后续立法程序。六是保持对出租车市场秩序的高压整治,每天坚持检查出租车800辆以上,共检查出租车约30万车次,查处各类违章约7000宗,查处克隆出租车197辆,对2名驾驶克隆出租车涉案当事人进行了司法追究,违章率由创文明行业前的18%下降至1%以下,出租车营运秩序根本好转;七是关注民情,依法新增了700辆出租汽车运力,有效缓解了市民“打的难”问题。

第三,加大了对机动车维修行业、停车场、公路客运、公路货运行业的整治力度。比如,机动车维修行业和停车场行业整治工作,经过我委积极推动,都成立了市一级专门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尤其是维修整治首次被纳入全市综合治理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增强了整治成效,今年查处无证照维修业户6233户次,取缔无证经营点档1532家,自行关闭或转营的有1353家,已有80%的无证照维修点档已得到清理及整顿;在对维修行业规范管理方面,通过二级维护和综合性能检测监控系统的完善和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了对营运车辆维护和检测质量的监管,尤其加大对5年以上出租车的检测力度,很好地促进出租车创文明工作。停车场管理方面,重点推进了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工作。目前,工作方案经过市政府同意后也已逐步组织落实,计划今后三年内,每年实现新增停车位5万个。此外,在公路客运整治和货运市场(危险品运输行业)整治方面也都取得了新进展,包括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活动、坚持推行公路客运站场和客运企业“站管车”、“企管车”的管理考评制度;推动了沙河涌左支流沿线9大货运场业户的搬迁工作等等。

五、交通各项事业协调开展,“依法行政、运行高效”作风更为扎实。今年以来,除了以上工作外,包括我们党建、宣传、干部人事管理、行政效能监察、工会建设、团建、交通战备、协会指导工作等都进一步加强,有效推动了我委整体工作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