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机局加强经营管理讲话

农机局加强经营管理讲话

同志们:

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召开20*年全县农机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国农机专业会议精神,总结20*年全县农机化工作,回顾农机化发展的经验,分析当前农机化发展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年农机化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对20*年全县农机化工作的基本估价

20*年,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中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历史新跨越的一年。一年来,我县农机化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关于“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省、市农机工作会议和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加快农机科技转化和推动农机化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为主题,按照年初的工作安排,经过县乡两级农业农机部门的协作配合和全县广大农民机手的扎实工作、辛勤耕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农机化工作任务,有力地支持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和农业机械化进程,为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新的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机械拥有量持续增长。到20*年底,全县农业机械总值已达1.71亿元,农机总动力达24.75万千瓦,各型农用拖拉机拥有量9437台,配套农机具4738部,农副产品加工机械4369台,联合收割机114台,分别比上年同比增长13﹪、6﹪、9.6﹪、8﹪、5﹪和51.9﹪;排灌、植保、畜牧和其它机械等均较上年有新的增长。

二是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随着农机科技的广泛推广应用,农机服务领域不断拓宽,作业服务水平明显提高。20*年,全县共完成机械耕耙面积44.5万亩,机械深施化肥面积23.2万亩,机械收割稻麦面积6.5万亩,机械脱粒粮食7.4万吨,农产品加工27.4万吨,农机运输量7*3万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增长4﹪、1﹪、39﹪、4﹪、4﹪和10﹪。

三是农机经营效益显著提高。随着农民科技意识的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产生了显著的经营效益。20*年,全县共完成农机经营总收入0.97亿元,比上年增长14﹪;上缴国家税费688万元(不含养路费),比上年增长3﹪;实现利润36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农机户人均纯收入2917元,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2592元多325元。

四、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力度越来越大。为把农机购置补贴这一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我县农业农机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和“直补农民、差价购机、集中支付”的基本要求,通过公示补贴政策、方案及补贴机具目录、购机者名单,签订购机合同、统一组织货源等程序,圆满完成了农机购置补贴任务。20*年,共争取各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90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0万元。通过宣传发动,共接收了210户农户提交的《购机补贴申请》,经调查核实、张榜公示、合同签订等程序,共确定154户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户,补贴购置各种农机具154台,其中:稻麦联合收割机34台,大中型拖拉机20台,小型耕整机99台,小型插秧机1台;共投入购买资金553.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89.98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0万元,拉动农民投入购买资金443.42万元。通过这些机械的推广应用,对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这不仅使传统产业配套机械的更新换代得到了加速,而且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使农机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抗灾减灾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更进一步地优化了我县的农机装备结构,推动了农机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让广大农民真正体会到了中央富民、惠民政策的好处。

五是农机教育培训工作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开展农机教育培训业务创新,按照“立足农业,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办学形式,打破行业界限,广开办学门路,深入基层就近就便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全年,共开展各种技能培训72期,培训学员3501人,其中:培训拖拉机驾驶员27期1486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1期31人,汽车驾驶员25期484人,阳光工程培训19期1500人,综合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

六是农机在“春耕”和“三秋”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明显。每年的“春耕”和“三秋”两个关键农事季节是推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重要时段,为认真抓好农机投入工作,县、乡两级农业农机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始终把其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好。在两个关键季节来临之前,及时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生产动员会,发动乡村农机修理工积极开展各种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协调各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备齐备足所需的各种零配件。作业期间,积极组织一切人力、物力全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扎实开展各种农机为农服务工作。20*年,全县共组织农机干部和技术人员下乡指导服务250余人次,参加作业机手人数达1.2万人次,检修各种农机具1.3万台次,组织投入各种农机具1.5万余台次,累计完成各种作业面积50余万亩,运送各种农资3972万吨公里,机械脱粒粮食7.4万吨。

七是农机行业规范化管理工作迈出新步伐。一是以《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切实加大了对全县农机供应和维修网点的监管力度。免费发放《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宣传单2000余份,清理农机维修网点170户,审核上报农机维修网点113户,核发《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113份。二是会同工商、技术监督等部门,加大了对农机供应点的质检。对农机产品质量每季度开展一至二次质检活动,采取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及时查处各种假冒伪劣农机产品,杜绝和减少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努力维护农机使用者的合法利益,确保农机供应点健康发展。

同志们,20*年的农机化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机化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结果,也是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更是全体农机员工和广大农民群众扎实工作、创新发展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农业局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长期奋战在农机化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表示诚挚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农机化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县的农机化程度低,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尽管农机化发展为解放劳动力,推进劳务输转起到了积极作用,农机在建设现代农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高效生产中担负着更加重要的任务,但各级财政投入不足,在新形式下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的任务还很艰巨;二是以乡镇为主的农机服务体系建设缓慢,适应新形势的农机化服务组织发展后劲不足,农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程度较低;三是农机化服务领域还不够宽,就我县而言,其服务领域主要就是:机械耕耙、脱粒、加工、运输和收割等,没有完全渗透到整个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机作业市场要求。以上困难和问题,制约着我县农机化的发展进程,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增强做好农机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二○二○年比*年翻两番。党的十七大以“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明确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求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党的十七大既给“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农机部门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把握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新趋势和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各项农机化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好农机化发展的方向,在拓展农机化服务领域上不断创新。切实把农机化推广工作由粮食作物生产关键环节的机械化向粮食生产全过程机械化延伸;由粮食作物机械化向经济作物、畜牧业和设施农业机械化延伸;进一步加快提升农业装备的科技含量,优化农业机械的装备结构。

实践证明,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是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有效途径。而通过发展农业机械化,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增机减人,使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分离出来,从事非农产业,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因此,各级农机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将“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上升到“既争为也争位”的新观念,即:既要积极努力工作,力争农机有所作为,更要主动争取领导重视,力争农机应有的地位。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为“三农”服务的工作宗旨和法治观念,努力做到依法行政,规范管理,在管理中实施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要切实改变“只会埋头拉车,不会鸣锣开道”的状况,把宣传工作当作农机化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向广大农民和社会及时传播农机新技术、新动态、新信息,让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农机在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扩大农机的社会影响,为农机化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20*年全县农机化工作的意见

20*年全县农机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农机专业会议及省、市农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农业基础建设、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认真落实促进农机化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强化农机化管理的调控、引导和服务职能,加大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和机具的推广应用力度,扎实做好农机教育培训、安全监理和质量监督等为农服务工作,转变农机化增长方式,拓宽农机服务领域,不断提高农机科技水平、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培育和发展农机销售市场、作业市场、维修市场,大力推进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努力实现我县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主要发展目标为:农机总动力达到25万千瓦,机械耕耙面积45万亩,机械深施化肥面积23.3万亩,机收稻麦面积7万亩,机脱粮食7.5万吨,机械加工农副产品27.5万吨,农机运输总量7150万吨·公里,农机经营总收入突破1亿元;推广新型农机具360台(套)。

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引进试验和推广力度。20*年,要重点扶持大中型耕耙拖拉机、稻麦联合收割机、小型耕作机械和茶叶修剪机的推广,继续做好水稻插秧机、油菜收割机等其它新型农机具的引进、试验及推广应用工作,让农民以最小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效益。

(二)认真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党的支农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强调,20*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扩大农机补贴规模,增加补贴机具种类,扩大实施范围,覆盖全国所有农牧业县。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机械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从全局的、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党的这一支农惠农政策的实惠一分不少地落实到广大农民手中,让党和政府满意,让农机生产流通企业满意,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

(三)精心组织农机“春耕”和“三秋”农业生产工作。“春耕”和“三秋”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两个农事活动,关系到夏、秋作物的种植和收获,是充分发挥农机整体优势,体现农机地位和作用的特殊机会。县、乡两级农业农机部门务必引以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和“三秋”两个农机作业战役。作业前,要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修理工深入村、社、农户家中做好各种农机具的维修、保养,协调各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就位好各种农用物资,保证机具完好,物资充足,确保两个关键季节的农业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四)着力提升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水平。农机安全生产关系到广大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要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加强农机安全监理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依法监理、文明执法”的理念,以完善农机安全的政策法规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水平为重点,提高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努力构建以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不断强化对农机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农机质量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对其的质量监督管理,是我们各级农业农机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为此,为从根本上杜绝和防止坑农害农事件发生,县、乡两级农业农机管理部门务必从思想上提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依法做好农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要积极开展对农机产品的质量调查与投诉监督,建立农机质量信息制度,督促农机生产流通企业认真履行“三包”职责,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农机产品的行为,规范农机产品交易市场,维护农业机械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各项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新的一年,对于我们广大农机工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一定能推动我县农机事业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加快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