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村先进事迹

交通村先进事迹

*镇交通村位于*市区**21华里处。1989年以前,这里曾经是洮北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经过近二十年的建设,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广大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奋图强,*5年,村集体积累达到1600多万元,集体年收入达到*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比*0年增长7倍多。交通村曾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省五好村党支部标兵”、“*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省财政支持小康村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迎难而上,千方百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过去的交通村资源匮乏,土地瘠薄,再加上十年九旱的自然灾害,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村民生活十分贫困。1989年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组建后,面对一穷二白的困境和几十万元的外债压力,没有悲观失望,而是变压力为动力,大胆谋划,大力发展经济。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他们充分利用当地砂石资源丰富的优势,带领村民赶着自家的马车搞起了砂石运输,条件逐步改善后,他们购买了汽车,组建了村上的运输队搞起了运输,年盈利达10万元,有效地推动了全村运输业快速发展,现运输专业户已达30多户,年收入达500多万元。*4年,村上又向上争取资金300多万元购进了包括15台大型机械在内的机耕设备,成立了交通村机械化股份有限公司。*5年,他们通过收购形式以*多万元价格购买了大青稻米加工厂成立了交通村稻米加工厂,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了渠道。为了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村班子十几年坚持不懈改造废弃地、盐碱地和砂坑,逐年扩大耕地面积,共治理砂坑,盐碱废弃地4050亩,开发水田2250亩,集体年增加收入40多万元。近年来,村党支部根据当地土质适宜蔬菜瓜果生产的实际情况,积极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建成了闻名全市的蔬菜瓜果专业村。为了战胜当地十年九旱的自然灾害,他们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70万元为群众打抗旱井800眼,水浇地面积达到了100%,修建了排水沟渠1、5万米,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为农业的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村党支部几年来减免村民农业税、统筹款等各项费用累计达到150多万元。

牢记宗旨,真心实意为村民谋利益,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村党支部始终以服务村民为宗旨,先后筹措资金500多万元用于村屯建设。改造了全村低压线路,修筑了3300多延长米的水泥路并安装了路灯,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的要求,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还投资80多万元,为全村的村民安上了自来水。投资16万元,为村民安装了有线电视和电话,目前交通村村民共有电话230部,占全村总户数的95%。投资60多万元,完成了三个自然屯的路面硬压工程,共修柏油路3公里,水泥路3公里,还投资8万多元,栽植27000多株树木,进一步美化了村屯环境。*9年,交通村被评为*市村屯改造第一村。*2年,村上又投资40多万元,修建了一座面积达500多平方米,集餐饮、洗浴、图书室、党员活动室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楼,使交通村成为在全区首家拥有专门供村民文化休闲娱乐场所的村。*5年他们又投资120万元上了秸秆制气工程,使70户村民受益。村党支部服务村民的实际行动,得到了村民的衷心拥护,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依法办事,积极推进民主管理与村务公开,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村

他们认真贯彻落实《村民自治组织法》,建立健全村民代表大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建立并不断完善村民“议事会”制度,凡是村里的大事都要召开“议事会”来决定,保证了村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自主管理村上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干部工作行不行,交给百姓评一评”。村级干部的工资多由乡镇政府定额发放,但在交通村,实行的是非定额工资制,每年年底召开群众大会,村干部进行述职,由村民参照全镇的工资标准评定,再由支部确定工资额度。在抓好民主议事的同时,交通村狠抓村务公开,专门设立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并严格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定期按照规定程序对村财务收支情况、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使用、宅基地安排、水电费收支、“两工”使用、水利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党员发展、各部门单位按政策规定面向农民的收费项目等常规内容,以及土地征用及补偿、计划生育、税费改革和农业税减免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公开。公开之后,村两委成员虚心听取村民意见和建议,解答有关疑问。村党支部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党员评比、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十大劳模评比、十大杰出妇女评比、好儿媳好婆婆评比等活动,树立了方方面面的典型,召开了村民大会予以大力表彰,在村民当中弘扬了正气。目前,全村上下村风正,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关系和谐,全村332户村民,十星级文明户达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