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公司团委五四红旗团委申报材料

钢铁公司团委五四红旗团委申报材料

*年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团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宝钢党委、中央企业团工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宝钢新一轮战略,聚焦提升宝钢团组织凝聚力的目标,围绕有效满足青年发展需求和有效提高对企业发展贡献率两个要求,着力抓好青年人才举荐、有效联系青年、活跃基层团支部三项工作,强化团组织在教育引导青年中的积极作用、在青年职业生涯导航活动中的影响力、在青年群体文化塑造中的主动性和在团建工作中的持续改进。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和谐和协同为基调,开展面向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

1、开展理想信念和形势任务教育,增强青年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巩固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充分利用各级团组织的工作阵地开展面向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宣传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在季度团支部活动指导意见中要求基层团支部开展“八荣八耻”践行活动并进行文明自律活动倡议,要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宝钢新一轮发展战略,号召团员青年抓住机遇,增强迎接挑战的信心和使命感。动员团员青年参加降本增效劳动竞赛和岗位实践,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员工在岗位建功和创新创效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

2、宣传诚信、协同的核心价值观,号召青年践行宝钢文化。作为公司重点项目“诚信体系建设”的推进单位之一,团委组织开展共青团号集体“信用实践”活动,发挥青年群体的诚信监督作用,以单宿职工文明住宿、青安岗员诚信巡检、岗位工作诚信实践为载体创建青年诚信体系。宣传“协同”理念和“硅钢精神”,开展了集团公司“青年与文化”系列主题辩论赛,号召团员青年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思考和理解宝钢文化。

3、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引导青年参与和谐社会构建。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从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宝钢的高度,积极参与帮困送温暖活动,开展团干部帮困结对、青年文明号(共青团号)帮扶困难青年等活动,切实为困难青年排忧解难。借全国学雷锋志愿者先进汪家伟同志坚持照料十五年的孤老许连发老人百岁生日之际,开展以抚助孤老、热心公益、爱心助学为内容的青年志愿者典型人物宣传,营造宝钢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良好氛围。组织成立宝钢老干部(老年)大学电脑教学青年志愿者队伍,每周为老干部大学授课,获得好评。落实宝钢援助藏区选送内地班学生的助学活动和援滇图书、计算机等教学物品的捐赠,确保希望工程助学物、款的及时到位。开展了“共青团号志愿服务促和谐”的活动,努力促进青年群体与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互动。

4、拓展宣传教育的阵地,凝聚青年为宝钢发展建功立业。各级团组织采用形势多样的教育方式,利用电子团刊、影音资料、报纸、媒体及网络平台,组织青年活动、反映青年呼声、宣传青年典型。以各分、子公司团组织为桥梁增进跨单位、跨部门的青年交流,促进资源在青年群体中的共享。组织集团内多家分、子公司团委与宝钢关心下一代协会进行了结对,邀请了“五老”宣讲团为青年普及宝钢厂史教育,激励广大青年以宝钢发展为己任,在公司的新一轮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以加速青年人才培养和举荐为着眼点,以“双推优”工作为重点,分层分类深化青年职业生涯导航。

1、理顺“双推优”工作流程,发现和举荐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后备。按照“双推优”工作运作模式规范“推优后备”工作,会同人力资源部研究制订了青年骨干人才后备信息库的构建方案,细化了工作流程,由团组织和人力资源部门层层选拔青年骨干人才后备人选,年内建成了534名人选的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库,并就“推优后备”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规划,确定了“围绕主线、重在发现、参与培养”的推优后备工作定位。努力发挥团组织在“双推优”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与党员发展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流程对接,创新工作载体,形成了青年人才培养与举荐的闭环管理。

2、形成青年骨干人才后备信息库,构建优秀青年人才蓄水池。启动宝钢“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库”的建设,细化工作流程,通过健全人员的入库原则、信息档案的跟踪评价及信息库的动态调整等机制,培育、选拔和举荐高素质的青年后备人才。四月底开始首批人选的推荐工作,按照自下而上、逐级举荐的原则,坚持人力资源部门与团组织共同考察、党组织确定的工作方式,组建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对各单位推荐的青年人才进行考察、评价,择优确定“宝钢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库”首批191名较成熟人选,试点召开了“识人”座谈会,并设计策划了“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方案,尝试对入库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和甄别,加速青年后备的培养工作。

3、深化分层分类的工作举措,加强青年职业生涯导航活动针对性。在分层分类的基础上,对青年职业生涯导航各种工作方法在不同青年群体的适应性进行深入研究。在宝钢分公司试点实施“青工技能培训学分制”,开办了青年高技能人才培训班,着手开展学分制档案的建立和学分核算。利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及团市委资源,对获局(区、县)级以上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技能竞赛优胜者的17位优秀青年给予破格参加高等级职业资格鉴定的机会。配合人力资源部实施*年度新进大学生培养工作,召开了四次新大学生培养工作座谈会,征求对新进大学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配合人力资源部制定新一轮的《加强宝钢新进大学生培养的指导意见》,并策划编纂了新大学生培养记录手册-《成长日记》,以更好的引导新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并培养正确的职业习惯。团委还组织了团干部兼职培训师为基层团员青年、团干部、新进大学生等对象进行职业生涯导航知识培训,普及职业生涯理念。

4、搭建青年展示提高舞台,促进优秀人才涌现。开展各层面的青工技术比武,组织参加上海市青年创新成果大赛和“铝业杯”中央企业青年创新成果大赛。有5项成果获得了*年上海工博会“最具技术交易潜力奖”,13个项目获得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其中一项获得金奖,获奖青年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典礼。开展了第五届“宝钢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参选人数创历史之最,55名优秀青年入围。团委组织了“十大杰出青年”现场评审颁奖会,并召开了五届“十大”百名优秀青年交流酒会,对五年来宝钢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展示。各级团组织在项目和创新中发现青年,利用网络、媒体等渠道宣传青年,在评选、表彰中促进青年脱颖而出,在交流、共享中促进青年素质提升,真正为青年搭建了提高、展示的空间和舞台。

三、以沟通平台、载体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和共享为主题,增进交流和知识传承。

1、落实联系了解青年的各项工作,充分掌握青年需求。明确联系、了解青年的各项工作举措,按季度举办公司领导与团干部和优秀青年的座谈会,围绕“基层党支部建设”和“领导力研究”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开展了“青年驻外调研”和宝钢青年思想状况调研活动,了解青年对公司发展、个人成长等问题的看法和观点。充分利用改版后宝钢青年网的功能拓展,细分交流空间,为基层团组织提供交流版面,使之成为收集和反映青年需求、提供团干部交流互动的重要渠道。坚持季度青年热点收集上报制度,及时掌握青年关注点信息,促进跨层级的信息互动。各级基层团组织充分利用团工作阵地,依托青年沙龙活动、虚拟团队和论坛等形式,广开言路、增进交流,为有效联系青年开辟多样化的沟通交流渠道。

2、增进信息和知识的交流共享,建设学习型青年团队。通过针对新进员工组织优秀青年成长专题报告会,促成跨厂际青年交流活动,推荐上海市高技能讲师团成员,利用团市委资源组织青年参加余秋雨、大国崛起等名家讲坛活动,培养青年创新能力、增进青年之间的交流共享和各类知识的交互学习。广泛开展青年“五小”科技成果评比、青年自主管理等活动,提升青年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丰富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创新创效等活动内涵,努力建设创新型青年团队。

3、盘活团内网络资源,探索建设青年虚拟团队。充分发挥各分、子公司团组织之间的协同效应,根据工作区域、青年爱好、公司资源等不同条件组建青年虚拟团队和团组织跨区域联合活动。集团团委在活动资源、活动指导、工作条件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促成团组织和青年之间虚拟团队的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各分、子公司内部和“新青年论坛”网络平台上开辟交流空间,使之成为增进青年科技创新、管理交流、热点探讨的平台,并以此集中、优化、整合青年群体的信息资源,拓宽青年和团组织视野。

4、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青年文化生活。2006年底至*年初,集团团委组织了首届“宝钢青年文化月”活动,先后开展了“青年与文化”系列主题辩论赛、“今天我们怎样成长”专题讲座、月浦单宿书展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青年的文化生活,在青年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为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和88周年,团委还在五四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包括号手队线的评选表彰、“用dv记录身边精彩,用激情为青春喝彩”为主题的团支部活动dv大赛,以“捐电脑、送希望”为主题的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纪念建团85周年团情团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活跃了基层团的工作,带动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热情。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更多样更优质的精神文化资源。

四、以基层团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团干部和团支部为着眼点,扎实推进团建创新。

1、形成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宝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加强青年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国资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对共青团领导的有关要求,结合宝钢实际,团委会同组织部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宝钢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在多次向党委专题汇报,并充分征求分、子公司党委意见的基础上以党委文件形式下发。《意见》对宝钢共青团工作的定位、工作目标、党建带团建、资源保障、团干部队伍、重点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明确,是宝钢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重要依据。此后,团委与人力资源部根据《意见》要求,制定了分、子公司团委书记岗位设置的具体实施办法,形成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关于对沪外子公司团组织的管理意见(讨论稿)》,加强对沪外子公司团组织的管理工作,并督促各分、子公司形成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举措,将加强共青团工作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2、深化课题研究工作方式,运用课题研究成果。将近年来宝钢共青团工作的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效整理汇总,推广课题研究形式,扩大范围组建项目团队。按照党委要求,组成了专项课题组,承担了公司重点课题《宝钢领导力研究》项目中的部分研究工作,独立承担“青年人才潜在领导力的培养与开发”子课题,重点结合“双推优”工作研究优秀青年人才潜在领导力的发现渠道、青年管理人才的甄选与培养等内容。宝钢分公司团委《青年文化与凝聚力》课题经集团团委推荐入选*年度上海市共青团重点研究课题,并申报调研奖。

3、加强对团支部的针对性指导,活跃基层团组织工作。坚持每季度对基层团支部主题活动下发指导意见,并结合基层开展情况反馈进行合理调整和资源配置;开展团支部活动dv大赛,26件作品生动展示了宝钢青年身边的廉洁自律故事、青年安全典型事例、团支部活动等内容,优秀作品经各级团组织邀团员青年共享;试点开展集团团委对基层团工作的定点联系制度,参与定点单位交流和工作走访,加强与各分、子公司的定期联系和指导;首次利用《宝钢日报》开展团员广泛参与的团史团情知识竞赛,收到近4000份答题卡,并有14支分子公司代表队参加现场知识竞赛,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团情团史知识的热潮。

4、共享团工作资源和方法,扎实推进团建创新。举办第二届宝钢团工作创新论坛,采用了访谈形式,以“新思路、新举措、新平台、新活力”为四个篇章线索,由17家基层团组织对本单位创新工作进行了简述,并充分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论坛围绕“企业有要求、团组织有行动”和“青年有要求,团组织有金点子”两个问题,展示了团组织近年来为适应宝钢战略发展要求和青年多元化需求而开展的思考、探索和实践。在工作例会中不定期选择部分分、子公司的优秀项目进行交流互学,在不断探索创新工作的同时,注意对工作的深度思考和实践探索,对通过实践检验确有成效且有必要开展的工作项目坚持想透做实,并总结形成相应的工作成果。

5、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打造学习型团干部队伍。分层次、分步骤地应用团干部素质模型,对不同层级团干部素质模型体系进行补充和调整,努力构建团干部科学评价体系。规范专职团干部岗位学习制度,举行了专职团干部上岗资格培训班,首次邀请所有沪外子公司团组织负责人参加,对团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系统培训团务知识,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鼓励团干部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首创性工作的实践探索,在实际工作中接受锻炼、丰富阅历、提高综合素质。

五、有序推进常规工作,以规范和发展为立足点,增强宝钢共青团组织服务能力。

1、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的评比表彰。理顺“宝钢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能手、号手队线、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红旗团委等宝钢荣誉系列的评选办法和时间进度,使团内评比表彰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流程。按照团市委、中央企业团工委等上级团组织的要求,开展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申报、复核工作;推荐了多名优秀青年和集体参加上海市、中央企业和全国的荣誉申报,先后有六名青年和两个集体获得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队)的荣誉,董如春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陈卓雷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于艳获得了上海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评选表彰了115名个人和60个集体为宝钢集团“新长征突击手”、“新长征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和“青年文明生产线”等荣誉称号。

2、大力加强青年安全工作。在公司安全形势严峻的背景下要求各基层团组织针对青年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和青安岗巡检工作力度,努力将因青年安全意识淡漠、习惯性违章、岗位存在隐患等引发的安全事故降到最低。签订《*年青年安全目标责任书》,对各单位团组织开展青年安全工作的目标责任进行严格界定并规范奖惩,对青年安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围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主题,开展了*年“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与安全生产监督部联合评选表彰了27个第六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要求生产单元的团组织特别关注青年外协劳务人员的安全生产,将外协人员的安全管理纳入青安岗管理之中。

3、规范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对基层单位近年来开展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研了解,在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后,确定了以报废电脑利旧和员工个人捐赠两种形式进行希望工程长效工作,并初步形成了规范实施“希望工程”助学活动的电脑捐赠流程。完成了首批利旧电脑的收集和整修并已运往云南宝钢希望学校,同时,组织了部分优秀青年和团干部代表到云南宝钢希望小学进行助学考察活动。

4、网络和团内信息传递。充分利用电子团务和宝钢新青年论坛网络平台开展团内工作交流。在新青年论坛改版试行的基础上细化论坛栏目,并为浦钢公司等基层团组织提供工作交流专区。利用电子团务基层团组织工作信息并交流共享工作心得,通过网上交流和日常走访交流促成各单位团工作资源的互动,提高工作效率。

5、月浦单宿平稳过渡。在安排好单宿职工搬迁入住月浦单宿过渡后,继续与管理部门共同做好月浦单宿过渡期间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相继协调完成了住宿登记、单宿区封闭管理、月浦单宿的电路改造、月浦单宿班车调整、食堂服务改进等工作,从各方面督促提高月浦单宿服务质量,改善日常管理,帮助青年解决实际困难。在单宿生活资源紧张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生活福利分公司,做好新进员工和新大学生集中培训所需的单身宿舍资源调配。为月浦青年活动中心添置部分运动器材,丰富单宿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召开了单宿新进员工座谈会,了解单宿职工的迫切需求,切实协调各方予以解决。专门为新进员工设计印刷了“月浦单宿生活指南”,努力为单宿职工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