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精简文会认识体会

机关精简文会认识体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乡镇机关一项重要职能是落实上级各部委办局的政令,而作为一级政权组织,乡镇机关又具有制定政策、政令的职能。这种双重性使乡镇机关的文会特别多。笔者认为,事务越多,工作越重要,越要精简文会,这样不但可以降低行政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提高文会的效率,让乡村干部有更多的精力、用更优的方式去抓落实。

一、按照会议不同特点,把握信息量大和时间短两个基本要求,切实有效精简会议。

乡镇机关工作会议主要包括党政领导会议、工作例会、村和站所干部会议。这些会议中,党政领导会议规格最高,工作例会次数最多,村和站所长干部会议骨干最集中。笔者认为,精简会议应该把握信息量大和时间短两个基本要求。

(一)党政领导会议。

党政领导会议是决策性会议,主要就当前重要工作进行讨论,并形成集体意见予以执行。

1、明确两个效果。一个是节约会议时间,让重要问题得到充分讨论,充分搜集方方面面的信息。二个是提高决策的高效性和准确性。

2、把握两个要领:一个要注重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在实践中曾出现过因方案准备不充分而在党政领导会上没有形成结论、作出决定,发回重新制定,如此不但浪费了时间,也影响了预期效果,也出现过方案因具体情况不清而作出错误决定。导致了惨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在会上抛出的工作方案必须经过深入调研和认真酝酿方才形成,并且会前跟主要领导汇报。二个是注重方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入党政领导会议的问题需具备两个特点:必须集体讨论才能施行(例如人事工作),必须听取集体意见才能确定(例如重大工程项目规划)。非此之列的方案不进入党政领导会议。

(二)工作例会。

工作例会是告知性会议,主要内容是安排工作,强调工作要求。内容包括常规工作(例如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合作医疗、计划生育、综合稳定、安全生产)、临时阶段性工作(例如土地换发证、沼气池建设、惠农卡发放,等等)和本级规划的工作(例如城镇规划建设、通村公路建设,等等)。

1、把握变量。变量就是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发生变化。如果工作内容和要求不变,在例会上便不需要反复作安排和强调。实践表明,重复性、单调的工作安排会使人产生厌倦情绪而降低工作效率。真正促进工作还是目标明确、考核兑现。因此,在首次安排工作时一定要交代清楚工作的时间要求、程度要求以及考核办法。如果工作内容有变化,或者内容没有变化但是有新要求或者新方法,则在例会上安排、传达。

2、归口通报。对于例会汇报工作,最好是采取归口通报方式,即单项工作由分管领导通报情况。在会议前,分管领导要收集各办点干部的工作情况。比如说计划生育、土地换发证、访民情工作等等。如果办点干部有新做法、新典型,鼓励办点干部补充。主要领导在会上主要是点评工作和安排新工作、提出新要求。

(三)村和站所干部会议。

村站所干部会议是较大规模的工作交流会,内容包括工作汇报、工作安排和工作点评。在现行体制下,乡镇机关对站所管理权限小,工作安排不多,所以,村、站所干部工作会议主要是针对村,由村干部去落实。

1、从时间上进行规范。要看到村工作的特性:村干部、站所除落实乡镇机关工作外,还有本单位事务要办理。为了不打乱村干部、站所长对处理本单位事务的安排,村和站所干部会议最好是定期(一个月或者两个月的月末或者月初)召开。

2、从内容上进行规范。会议主要是工作汇报、调度和讲评,汇报和讲评都要深入全面,有面上数据,也有点上个案。一般性工作安排不进入村和站所干部会议,而是进入例会,由办点干部传达到村,这样有利于村干部有更多的精力去抓落实,也有利于减少村交通开支和机关招待开支。

二、根据工作不同性质,把握数量少、内容全两个基本要求,切实有效精简文件。

乡镇机关文件主要分为党委文件和政府文件(含党委政府联合发文)。乡镇文件制发多,一方面是因自身工作内容多,有党委工作,还有政府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受上级考核影响。线上上级主管部门普遍认为,乡镇机关是不是重视本部门工作,首先看乡镇党委政府是否制发了专门文件。精简文件应该注重少(数量少)而全(内容全面)。

(一)区分重要性,该发文则发文。

文件代表政权组织的意旨,具有权威性、规范性、约束性和指导性。因此,发文首先要区分文件内容是不是事关工作全局,影响工作全局。一般,乡镇重要事务才发文,例如说分工安排、复杂性和开创性工作的安排、通报工作等等,一般性、常规性工作不发文,可在例会安排。

(二)强调综合性,能合并则合并。

1、把握合并的基本原则。合并文件必须体现同一个工作主题,如此才不违背文件“一个文件一个主题”的基本原则。

2、掌握合并的具体方法。乡镇主要是四大重点工作,大农业、综治稳定、招商引资、社会事业。而这四块下的工作内容很多,例如大农业包括农业、水利、畜牧、林业等等,综治稳定包括社会治安、信访、安全生产等等。对于相关内容可以合并发文。小农业线上包括禁止耕地抛荒、农业生产计划下达、生物能源计划安排、双季稻推广,等等,畜牧线上还有防疫工作安排。这些工作上级都是单一文件,其实在乡镇完全可以合并为一个文件,即以《全乡(镇)农业工作要点(规划)》的形式下发。例如综合稳定工作方面有一系列的实施方案,例如创建“四无”乡村活动实施方案、预防和处理群体性事件实施方案,等等,都可以用一个文件下发。

(三)注重实效性,可简约则简约。

1、精炼文件内容,说清四个问题。精炼的文件让人容易记忆和把握。过来一些文件总是习惯添加空话,套话,正文中每一个条目后面都是一段评述,主要是阐述重要性、意义。作用等。其实这些内容都是可以省略的。应该简单、明了。任何工作安排要注重解决四个问题:做什么(工作主题),怎么做(工作方法或步骤),做成什么样(工作标准),考核以及结果运用(责任和奖惩)。把这四个问题在文件中说清楚就行了。

二是巧妙下发文件,取得三个效果。乡镇机关文件主要编制程序是站所长或分管领导拟稿,主要领导签发,然后下发。下发的对象主要是村、站所。在文件下发操作上,可以下发给办点干部,然后由办点干部下发给村干部。这样有三个好处。一个是便于办点干部全面掌握工作信息,对将要开展的工作心中有数。二个是密切办点干部跟村干部的联系。办点干部必须下村将文件下发给村干部。机关文件对机关干部下发较少,对于这类需要下发给机关干部的文件,可以在办公室设立文件夹,此类文件一式三份,供机关干部查阅即可。三个是避免村干部来往交通支出以及时间消耗。

精简文会是提高行政效能的必要措施和要求,需要我们破除讲空话、套话的陈规陋习,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需要我们树立效率意识、节约意识、讲规范、讲规矩。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让文风会风更为清轻,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践中去,投入到抓落实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