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的会上讲话

机关党的会上讲话

同志们:

市级机关部门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肩负着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重任,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十分重要。刚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珉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陆震宇同志部署了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任务,希望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牢记“两个务必”,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机关党建工作做得更好。下面,我根据市委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就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机关干部头脑

深入学习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当前,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兴起,下一步,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不断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工作引向深入。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领会精神实质上要有更高的标准。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关键是要把十六大精神化为自觉行动,形成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巨大合力。机关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党员学习十六大精神中,要围绕主题、把握灵魂、抓住精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十六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坚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必要性;深刻理解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组织领导上要有过硬的措施。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制定下一步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的办法和措施,切实做到工作部署到位、组织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带头落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培训研讨、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十六大精神学习活动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干部在职学习和干部学习考核等方面的制度,用制度来保证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工作的不断深入。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学以致用上要有切实的效果。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联系实际,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要把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高扬发展主题,突出深化改革和加快城市化进程两个抓手,全力构建体制、产业和人才三大平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级领导干部、机关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率先意识,以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提出落实措施,解决好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要坚持不懈地围绕十六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

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给党的建设包括机关党建工作注入了强大活力,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市级机关党的建设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目标来展开。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把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要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出发点,促进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机关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机关党的工作放到全市的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部署,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级机关部门要确立先进的行政理念和行政方式,转变职能,改进工作,强化服务功能和服务效率,促进机关的规范化建设。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环节,提高效率;要注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规范、透明的服务,推行无纸化办公;要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争创一流服务效率;要加强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机关业务工作的特点,安排部署党建工作,提出任务和要求,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做到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促进、两提高。

要紧紧抓住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点,全面提高机关干部的能力。实现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对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级机关是党员干部集中的地方,各单位党组(党委)领导和各级党组织要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提高机关干部能力的重要性。要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切实做好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要适应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机关的要求,确立终身教育的观念和全员培训的目标,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帮助广大干部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本领,从而更好地在改革和建设中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要注意抓住机关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坚持做到“两个务必”。完成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优质高效地做好工作,必须要有好的作风来保证。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同志在西柏坡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艰苦奋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时刻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居安思危、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不满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全面贯彻“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

三、要坚持不懈地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是对与时俱进的科学表达和精辟概括,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领会,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开展党建工作。

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要坚持弘扬优良传统和时代新风。机关党建工作中长期形成的坚持原则、求真务实、严谨细致、任劳任怨等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继承下来并不断发扬光大。同时,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大力弘扬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时代新风。紧紧抓住“执政为民”这个“三个代表”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头,强化服务意识,热心、耐心、细心、精心地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搞好服务。要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把勇于创新建立在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把工作的创造性与实效性结合起来,坚持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创新与务实的统一,真抓实干,使机关党的建设在工作部署上有新思路,在工作内容上有新拓展,在工作方法上有新突破,在工作落实上有新成效。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工作领先、争创一流的意识,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努力拓展机关党建工作的发展空间,以发展的观念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注重把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人才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理念、方法和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到机关党建工作中来,进一步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工作目标,提高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

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要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把握工作重点,是为了增强工作的时效性;超前思考工作,是为了增强工作的计划性;明确工作责任,是为了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各级党组织要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抓好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三优三满意”创建文明机关、“学习型机关”等活动,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注意树立先进典型,弘扬先进事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机关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使党员真正成为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先进分子,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高度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定期听取机关党组织的工作汇报,认真研究机关党的工作,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坚持,一起落实;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机关党组织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机关党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要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机关党建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市级机关广大党务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要使命,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加强党性锻炼,提高理论素养,改善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成为既精通党务工作,又胜任行政业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各单位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坚持标准,真正把那些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业务工作,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的干部选配到机关党务工作岗位上来。要防止和纠正那种把党务工作部门作为安置性岗位的倾向,确保党务干部队伍的精干和党务工作的高效。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要从政治上关心党务干部的成长,为他们的进步创造条件。要抓好机关党务干部的交流工作,本着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人员之间的岗位交流,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

同志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从头抓紧抓好新一年的各项工作,争取有个良好开端,才能取得全年工作的主动。让我们高举旗帜,与时俱进,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为完成新一年市委、市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