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报告

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报告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为国家培养高级人才辛勤工作了一生,为使他们安度晚年,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寻找危及他们健康的危险因素,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现将我校1999年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结果分析如下:

1对象与方法对象均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共1221人,男766人,女455人,年龄为55~85岁;将体检教职工分为教师、科技人员组(称教师组)和行政人员、工人组(称职工组),各组的人数、年龄及性别分布见表1。全体受检者均接受详细病史询问及内科、外科、五官科、口腔科检查,接受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血糖及肝、肾功能化验及胸片、心电图、腹部B超检查。高血压病的诊断标准根据1999世界卫生组织(WTO)和国际高血压学会(ISH)制定的最新诊断标准[1];糠尿病诊断标准采用1996年WHO制定的标准[2];其它疾病诊断采用全国通用标准。

2结果1221位离退休教职工中,除39人未查出异常外,其余均患有不同疾病,疾病发生率为96.8%。其中患两种以上疾病者为1054人,占86.3%。心血管系统疾病病人数最多,高血压病444例,占36.3%;冠心病419例,占34.3%;白内障939例,占34.3%;前列腺增生274例,占男性的36.8%;糠尿病160例,占13.1%;肝囊肿103例,占8.4%;龉齿69例,占5.6%。高血压合并冠心病159例,占13.0%;高血压合并糖尿病47例,占3.8%;冠心病合并糖尿病21例,占1.7%;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三者并存者42例,占3.4%。教师与职工两组各种疾病的发生情况见表2、3,两组间高血压病、白内障、高血压合并冠心病及高血压、冠心病、糠尿病三者并存的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心电图异常者398例,占37.5%,其分布情况见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