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男教职工健康体检报告

高校男教职工健康体检报告

对象:某校22个单位的男教工(含退休)1567人。

方法:体检项目包括血压、内科、外科、五官科、眼科、心电图、胸透、腹部B超、实验室生化检查。抽血前1天禁酒,禁食高脂肪食物。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B超使用彩色超声诊断仪,在空腹条件下,检查肝、胆、脾、胰腺、肾。

诊断标准:血脂用酶法测定,TC>5.7mmol/L和TG>1.7mmol/L,或者1项大于上述标准为增高。其他疾病均按国际疾病分类,统一诊断标准。

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结果

一般情况:这次受检人员全部是男教工,共1567人,年龄在21~81岁,40岁以下428人,40~49岁468人,50~59岁237人,60岁以上430人。本次体检共检出732人患各类疾病,疾病种类超过40种。排在前5位的疾病,见表1。

不同年龄组5种疾病检出情况比较:5种疾病各年龄组检出率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有统计学意义。脂肪肝以40~60岁年龄段发病率最高,而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和空腹血糖随年龄增长检出率增高。

甘油三酯增高和血脂双项增高的脂肪肝检出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者(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单纯甘油三酯增高者脂肪肝检出率高于单纯胆固醇增高者(P<0.01)。

讨论

本体检发现以高血脂、高血压、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检出率较高,高血脂和脂肪肝高于近期文献报道[1]。检出率较高的年龄段为40~60岁,检出率最高的异常是高血脂。高血脂既是脂肪肝的直接病因,又是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病等重要的致病因素。高血脂者的脂肪肝发病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在脂肪肝不积极控制的情况下,其纤维化的发生率高达25%,且有1.5%~8%的患者可发展为肝硬化[2]。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疾病也越来越多的危害人们的健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生活方式病的调查研究指出,改变生活方式能起作用的约占70%,而医疗技术所起作用的只占30%[3]。高血脂与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关系密切,已成为21世纪危害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因此应当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减少生活方式疾病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作为学校的医疗保健人员有责任做好宣传防病知识,让教职工懂得生活方式病的危害及防治原则,让他们明白防病的重要性。学校能够给每个教职工提供温馨的办公环境,减少工作压力,定期进行健康体检,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