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总结暨工作计划

在市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2019年工作整体有序推进,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主动服务,保障项目用地

(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

对中医院新建住院楼、乡"空心村"治理、西豪丽景片区市政道路及地下管网、镇基础设施改善、镇、乡"空心村"治理工程等6个建设项目出具了用地预审意见,总面积为34.0815公顷,确保了项目建设立项审批按期进行。

(二)建设用地征转工作

完成2019年度第二批次建设用地和中国水电风电场项目转用征收工作,转用征收面积15.537公顷;着手进行2019年度第三批次建设用地转用征收工作,转用征收面积5.4709公顷,目前正在组卷中。

(三)科学合理供地

截止日前,供应宗地14宗,面积共计1256.91亩,土地出让金共计28434.00万元。其中,住宅用地3宗,面积206.93亩,出让金16601.00万元;工业用地9宗,面积1020.75亩,出让金11450.00万元;商业用地1宗,面积5亩,出让金140万元;公共交通场站用地1宗,面积24.23亩,出让金243万元。11宗土地正在公告期。另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8792.94万元,遗留问题补缴配套费89.55万元。土地收益共计47316.49万元。

二、有序推进土地整治项目

(一)实施2019年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3个

1、实施区镇村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该项目已获区政府批复同意实施,完成了政府立项、省厅报备等工作,目前向区政府申请资金,进行工程招投标及其他工作。项目设计总规模55.0236公顷(825.354亩),新增耕地41.5854公顷(623.78亩),耕地质量等别14等,预算投资1573.1997万元。预计2020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11月完工验收。

2、实施区村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该项目已获区政府批复同意实施,完成了勘察定界、规划设计、防洪评价、专家论证工作,正在进行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生态环境影响评价、预算评审等工作。项目设计总规模28.7155公顷(430.7325亩),预计新增耕地260亩(扣除行洪通道,以设计为准),耕地质量等别14等,预计投资985万元(以评审结果为准)。该项目预计12月底立项。

3、实施区村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该项目已获区政府批复同意实施,已完成勘察和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专家论证。项目设计总规模6.4公顷(96亩),预计新增耕地5.6公顷(84亩)(扣除行洪通道,以设计为准),耕地质量等别14等,预计投资410万元(以评审结果为准)。预计2020年3月立项。

(二)开展2019年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项目3个

有序地开展了3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工作,分别为安家堡乡张贵屯村旧村址土地复垦项目、乡大村旧村址土地复垦项目及旧堡乡烟花爆竹厂土地复垦项目,拆旧面积共计47.3088公顷,新增耕地面积44.4062公顷。目前,安家堡乡张贵屯村旧村址土地复垦项目已进行了工程招标,并开始施工;乡大村旧村址土地复垦项目已立项,完成了项目预算评审;旧堡乡烟花爆竹厂土地复垦项目正在组卷。

(三)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个

2017年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0亩的地块已经落实,完成了项目的勘察测绘和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勘察测绘工作已经完成,测绘成果已经通过专家验收,正抓紧时间进行规划设计和预算编制工作。

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10000亩地块基本落实,土地整治规划调整方案获区政府批准,正在着手勘察测绘和规划设计招投标工作。在后期项目实施中,由于各种原因,2018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未能立项实施。目前,农田整理的职能已调整到农业农村部门,农牧、水务、农开办等部门都合并到农业农村局,我区2017和2018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从未使用。鉴于农业农村部门具有高标建设经验,为了便于项目实施,建议把2017和2018年度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整体移交给区农业农村局实施。

(四)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目标

今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确保年终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市政府下达我区的耕地44.45万亩、基本农田28.14万亩的保护目标。上年末全区耕地面积50.1136万亩,超出市政府下达我区44.45万亩耕地保有量目标5.7137万亩。

根据《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上级下达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面积为28.14万亩。原有基本农田划定面积为28.2183万亩,调整后经国土资源部验收通过的数据库计算出的基本农田总面积为28.2961万亩,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保护任务。

三、积极稳妥推进矿山退出及生态修复工作

1、2019年退出矿山1家,即县昌盛玄武岩石料有限公司,位于区乡新村北。该矿采矿许可证于2020年2月29日到期,开采矿种为玄武岩;矿山修复治理1家,即县义德矿业有限公司。该矿山已完修复治理工作,并通过专家验收。

2、对3家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进行了深度整治。完成了城新星石料厂修复绿化工程;完成了县泰恒采石场矿山修复治理工作,并通过专家验收;并对县晶磊石料有限公司下达停产通知,责令企业严格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治,未达要求不准开工生产,现该矿山已停产。

3、完成了《区2019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编制工作。与各乡镇主管地灾领导签定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各隐患点监测员签定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员责任书》,各乡镇主管领导与各村委会负责人签定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与3个国土资源所签定了《2019年地质灾害目标责任书》,针对地质灾害汛期的来临,对全区隐患点进行了巡回检查,填写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表》38份,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卡80份、避险卡900份、宣传画200套、监测员手册128本、地质环境法律法规140份、避险自救读本138本、新农村保障手册180份。

四、2019年违法违规用地执法监督检查工作

2019年我区违法违规用地图斑共80个,面积362.83亩(其中耕地面积128.69亩),下发矿产卫片图斑2个,为县友维科技有限公司(富民村)和乡连针沟村个人非法采矿。

按照违法用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整改要求,召开了2019年全区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动员部署会,把新增违法建设用地图斑全部下发乡镇,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已上报省厅整改到位图斑36个,面积106.1亩(其中耕地面积64.7亩),剩余未整改到位图斑44个,面积256.75亩(其中耕地面积63.99亩)。同时,我局已对县友维科技有限公司越界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将乡连针沟村个人非法采矿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五、注重日常业务夯实基础数据

(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

鉴于目前我区存在大量剩余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对全区剩余规模进行摸底调查,将近几年暂时不使用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调剂到急需用地的项目上,促进土地的高效利用。目前根据省厅要求进行规划修改,并上报市局审查;同时,编制了《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已经区政府审核同意,现上报市局审查。

(二)规划修编工作

1、"城市双修"规划。因纳入到主城区,已由市里统一编制规划。我局按照市局要求,我局收集2019年我区"城市双修"项目13项,并于每月20日上报市"城市双修"领导小组项目进度。

2、专项规划编制情况。《乡杏花沟旅游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于2019年3月25日通过专家评审,4月29日通过规委会审议。

3、"空心村"治理专项规划。《空心村专项治理规划》(2018-2020年)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会和规委会,已获区政府批准;乡、镇、乡《集中安置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和规委会审议。

4、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完成了6个地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包括:《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E控制单元幼儿园地块位置调整及E01-05地块指标控制体系调整》、《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D控制单元D08-03地块规划调整》、《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E02、E04地块规划调整》、《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J08地块规划调整》、《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G控制单元规划修改》和《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K控制单元规划修改》。

5、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我局组织编制《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基础资料的收集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预算工作。

(三)建设规划审批管理工作

今年共出具规划条件23项,面积1274.23亩;核发《建设用地选址意见书》4项(中医院项目),用地面积为509.5亩;《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0项,用地面积约1658.5亩;《建设工程规划许可》25项,总建筑面积达1127188.52平方米。验收区清华佳苑住宅小区项目等工程项目12项。

(四)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我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使用权地籍调查工作完成了县级预检、省市抽查和省级验收。目前已向省图院完成11个乡镇数据汇交工作并全部通过质检,下一步将汇交后的村镇地籍调查成果移交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发证的基础。

(五)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三调工作启动后,及时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作业队伍。2018年10月拷取国家内业信息提取成果,国家下发图斑44776个,自行提取图斑7728个,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等技术规范实事求是开展了调查。经过县级自检、市级检查监理,三调初始成果于2019年5月中旬上报省三调办进行省级核查。三调办选派两名工作人员与作业单位人员一道驻石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2019年8月28日上报国家,9月9日国家下发核查意见,11月14日将整改后的成果再次上报国家,准备随时接受国家外业核查工作。

(六)2017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

2019年1月18日下发我区2018年度遥感监测图斑275个,总面积3752.1亩,其中占用耕地928.3亩。目前变更成果已上报国家,等国家进行检查通过后下发我区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成果。

(七)有序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

上半年,不动产登记中心共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462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562份;办理产权注销349件、抵押注销1261件、查封解封207件、对外公众查询出具结果15000多份;为个体工商户及企事业单位办理不动产登记141件,抵押登记56件。

(八)"数字"地理空间框架项目建设

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于2014年12月25日启动。该项目已经通过市局验收;并于2019年9月24日,召开省厅验收会议。

六、2020年工作谋划

(一)把好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关,充分发挥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对土地供应的宏观调控作用,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在"总量稳定、局部微调"的原则下,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保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效实施。

(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工作责任,确保年终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市政府下达我区的耕地44.45万亩、基本农田28.14万亩的保护目标。认真执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做好土地年度利用计划,完成建设用地转用征收年度任务,保障省市区重点项目用地。

(三)认真提高业务水平,做好土地的依法供应,合理配置用地计划和补充耕地指标,积极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及"空心村"土地整治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工作,同时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工作,严格履行土地出让合同,切实完成区委、区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做好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耕地占补平衡、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违法用地等各类项目用地的地类权属审核工作,确保地类正确、面积准确,权属明晰。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进一步打造我区一流营商环境。

(五)强化执法监管,认真开展自然资源例行督察问题整改及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土地巡查监管,疏堵结合,严格执法,按照全省关于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砂采矿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用地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例行督察整改时限要求,全力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彻底消除违法状态。同时加大剩余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形成原因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制定和落实处置方案,以确保完成市局下达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分解任务。

(六)继续做好2020年矿山有序退出和2019年退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按时完成市局下达任务,统筹推进露天矿山污染综合整治,加快改善我区大气环境质量和露天矿山生态环境。

(七)做好重点项目实施工作。

1、根据省委、省政府下发《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2020年需完成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并报市政府审批。预计总资金约1600万元,全部为区级资金。

2、继续实施区镇村、村、村土地整治(占补平衡)项目3个,实施区旧堡乡圣达烟花爆竹厂、大旧村址、小沙沟旧村址土地复垦(增减挂钩)项目3个,严格按计划进度完成任务,确保我区耕地指标需求。

3、谋划其他项目6个,分别为区建设用地规模结构与布局优化调整项目、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编制项目、区农村土地所有权补充调查项目、自然资源调查和登记发证项目、不动产与自然资源厅一窗受理系统对接接口开发项目及自然资源智能监控中心项目。预算总资金363.77万元,全部为区级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