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足球教学改革与创新路径

高校足球教学改革与创新路径

摘要:众所周知,要想提升身体素质,体育锻炼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在高校中,为了有效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学校开设多种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以及羽毛球等,其中较为重要的当属足球。从总体来看,当前的足球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有效的提升高校足球教学的水平,有必要对当前的足球教学进行有效改革与创新。文章主要就高校足球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路径进行研究,以期为相关学者带来一定参考。

关键词:高校;足球教学;改革与创新

足球是一个十一人制的团队运动项目,它不仅需要球员要保持充沛的体能,还需要球员的心理素质和战术素养过硬,作为球员要具备专业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做支撑。本文所讨论的是高校足球的改革和创新,而在新课改的背景下,足球作为体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兴趣点为切入,进行教学,才能加以改革和创新。目前来说,高校足球训练存在不少问题,作为教师应当抛弃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保持足球教学的高效性和高质量,这样才能促进高效足球教学的发展。

一、高校足球教学训练的现状分析

(一)教学理念严重落后

在我国经济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教育发展虽然也一直与现代化教育接轨,但是相关的理念仍然停留在旧时期,跟不上行业发展,在足球教学上亦是如此。很多高校的足球教学理念过于陈旧,与现代足球教学格格不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依然是主角,学生只能被动的进行学习,教师安排什么学生学习什么,师生互动较少,学生也很难在训练过程中发表自己的观点,正因为如此,所以在教学中学生的积极性无法得到激发,学生的思维也被禁锢,从而导致足球世界里的想象力和创新在教学中不复存在。

(二)教学模式单一而枯燥

前面也提到过,以教师为主体的环境下进行足球教学,学生只能在教师的动作下进行模仿,对知识也只是进行单一的吸收,这种模式单一而枯燥,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无法进行积极的思考,只能进行干巴巴的模仿,而足球是一项具有想象力的运动,机械式的模仿和教学,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教学质量也令人堪忧。

(三)师资力量、基础设施的欠缺

我国一向缺少足球方面的人才,在高校中也是如此,足球训练往往是一名教师带领几十位学生训练,教师无法照顾到每一名学生,学习的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且在这种高负荷的教学下,教师只能对全体学生进行基础训练,基础训练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好的足球苗子得不到培养,教学效果很难再提升。而且,高校的足球教师也存在不专业的情况,因为很多教师往往是重理论轻实践,或者说他们对足球的创新和挖掘力度还不够,简而言之,就是与现代足球教学的理念背道而驰,不管是理论基础还是实战训练都落后于时代,这样一来高校足球教学的发展也很容易止步不前。足球训练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最基本的就是球场,而有些高校为了获取最大收益,经常在周末将球场出租出去,这样一来本校学生在课外时间就很难进行对抗和训练了。除此之外,部分高校还存在着足球训练服和基础装备缺少的情况,比如守门员手套的缺少,球门的生锈或者破网等情况,这些都不同程度的制约了校园足球的发展。

二、高校开展足球教学的关键性作用

(一)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足球这项运动,整场下来跑动距离至少5KM以上,可以很大程度的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当今是一个互联网信息时代,学生往往沉迷于移动互联网,走出来运动的机会甚少,操场上也是零零星星的一些学生在练习跑步等项目。在足球教学中,学生能够进行多样化的运动,比如热身运动、带球过人等等,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柔韧性都能够得到舒展,肺活量也能够得以大幅度提升。

(二)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

足球作为一项团队运动,不是靠一两个人就能赢得比赛的,它可以极大的培养学生的团队配合能力,作为一项90分钟打底的团队运动,学生整场比赛下来,耐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在一些校内对抗或者校际比赛的时候,学生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也得以提升。

三、高校足球教学的改革与创新路径探究

(一)多开展各式足球活动

高校要多开展各式各样的足球活动,而不仅仅是拘泥于日常训练和校内对抗比赛,要增加校园联赛,与其他高校进行比赛,让学生能够参与的足球比赛更多,比赛的奖励也要相应增加,这样才能极大的刺激学生的参赛热情。在高频次的比赛中,学校与学校之间得到交流,不同学校的学生之间得到锻炼,学生能够见识到不同风格的球队和踢法,在这种参赛过程中,学生也能对团队配合产生更深的理解。作为高校,还应当大力宣传足球运动,让家长和学生都能够理解足球运动,明白足球运动能给他们带来的益处。高校还要不遗余力的培养足球专业人才,完善足球教学的师资队伍,让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都得到更新换代,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加热爱这项团队运动,获取更多最新最现代化的足球知识,最后,高校应当完善足球教师的考评机制,提高足球教师的待遇,这样才能使得整个师资队伍得以壮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得到增加。

(二)在校内营造充足的足球氛围

高校要利用好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图书馆还是文化长廊,又或者是班级每个角落、黑板报及学校的广播站等等,都要营造充足的足球氛围,让学生切实的感受到足球所带来的魅力,足球无处不在,这样学生才能耳濡目染的去想要了解足球,想要去练习足球。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定期的去开展足球海报手绘大赛,去组建校园足球啦啦队,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足球或者足球周边项目上去。除去以上讲到的,学校还可以举办射门大赛、足球技巧大比拼等,让所有在校学生都能够感受到浓厚的足球氛围,而热爱足球的学生则可以尽情投入,每一位学生都想参与其中。

(三)对教学理念进行创新

作为高校,应当对当前落后的教学理念进行改革和创新,结合新课改的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地位进行教学,这样才能真正的激发学生学习足球的积极性。除了理念的教学之外,学校还要让学生多实践,在实践中获取宝贵经验,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巧,在实践中体验足球所带来的乐趣。高校除了创新教学理念之外,也要创新足球教学的模式,高校可以将多媒体引入进足球教学中,因为多媒体中的音视频可以对专业比赛慢动作进行回放,让学生能够更加直观的看清楚专业的足球动作,明白比赛中一些犯规和判罚尺度等等,而针对教学中的难点,也可以通过视频慢动作回放进行演示,对这些动作要领进行分解。举个例子,在讲解什么是“外脚背“时,教师可以将足坛多名擅长用外脚背的球员比赛集锦进行播放,比如夸雷斯马、莫德里奇还有齐达内等,通过视频的播放教师可以进一步讲解外脚背的好处,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可以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等等。在视频的播放后,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外脚背的练习,在联系中教师还可以进一步纠正学生的错误,多媒体教学可以放大足球教学的效果,有效的解决传统教学中的难点。

(四)训练模式上的创新

传统足球训练相对注重球员的个人技术,训练模式较为单一和枯燥,而现代足球要求球员全面化,能够充分理解战术意图,能够与球队融为一体,所以高校应当在训练模式上加以创新。教师可以将学生进行分组,足球能力较高的可以当选为组长,进而带动基础能力较差的学生,而针对每一名学生的不同训练情况,教师可以记录并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尽可能得做到每个人都兼顾到,分组的意义也在于,可以让组和组之间互相竞争,共同提高足球技术和能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足球作为高校体育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学校和教练加以重视,结合现代足球的教学理念,从学生的兴趣入手,以学生为主体,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同时也要营造好校园足球气氛,合理利用多媒体教学等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高校足球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张文哲.浅析高校足球教学训练的改革与创新路径[J].才智,2018(21).

[2]张晓健.高校足球教学训练改革与创新路径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8(31).

[3]杨文瑞.新形势下高校足球教学改革对策探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2).

作者:覃志勇 单位:三峡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