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依法监管,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法标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保障安全生产、消除安全隐患的内生机制,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特别是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目标和任务

(一)围绕全局中心工作,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查深查实,问题查处和整改措施落实到位,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

(二)依托互联网+执法、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区级执法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对乡镇、街道执法工作的指导、考核和监督,着重解决乡镇(街道)执法工作薄弱、执法效果差等突出问题,提高基层严格、规范、科学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推进执法工作标准化,规范执法行为,重点在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执法依据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公正文明开展执法。

(四)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的要求,自上而下将全市监管行业领域的被检查对象依次分级纳入年度行政检查计划,做到计划检查的对象不遗漏、不重复,增强行政检查质量和有效性。

三、监督检查的分类及任务分配

(一)监督检查的分类

根据确定检查对象的方法和检查目的的不同,将纳入年度计划的监督检查分为以下三类:

1.重点企业监督检查。主要内容为生产经营单位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责的符合性,突出以公布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容为重点,重点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

2.事中事后监督检查。主要内容是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情况(包括对行政许可对象的现场核查以及安全生产许可后实施情况、“三同时”实施情况的检查),突出以生产经营单位现有安全生产条件对应行政许可条件的符合性等为重点,采取随机检查的方式。

3.业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内容为安全生产方面的特定时期、某些特定事项。

(二)监督检查的实施

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将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纳入重点企业监督检查、事中事后监督检查,确保重点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

依托互联网+执法平台,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网上执法。加强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推广应用,企业实行隐患排查治理公示公告和清零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两个15天”要求,将隐患排查治理和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应用推进工作成效纳入年度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