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应急会议讲话

卫生应急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卫生应急办主任会议,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部署2009年工作。这次会议开得很及时,对部署新一年工作很主动。刚才,伍岳琦同志对*年全省卫生应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讲得很好。厅直单位和广州、韶关市分别做了卫生应急工作经验交流,针对性强,思考深刻,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参考和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过去一年我省卫生应急工作成绩显著

*年是卫生应急工作很不平凡的一年,突发事件多,大事盛事也多。全省卫生应急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卫生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卫生应急工作的各项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推进卫生应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表现在“五个新”:

一是卫生应急工作思路有新转变。省卫生厅根据卫生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研究我省卫生应急工作实际,及时转变了卫生应急工作思路,实现了从原来以应急机构建设为主向应急能力建设为主的转变,从被动应对到长效机制和常态管理的转变,丰富了卫生应急内涵、拓宽了卫生应急视角、强化了卫生应急效果,提高了应急演练实战性,卫生应急工作思路发生了转变,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二是卫生应急能力上新水平。经过全省4年多来力抓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锻造了一支呼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队伍,在人禽流感、低温雨雪灾害、抗震救灾等一系列的重大事件处置中,都能做到及时快速、科学高效、准确合理,得到中央、卫生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彰显我省卫生应急能力上了新的水平。

三是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有新提高。非典、鼠疫、人禽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疾病防控工作转到应急办负责后,全省卫生系统在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疾病监测、强化检验检测、规范处置流程、快速高效应对等方面加大了力度,科学有序处置了汕尾人禽流感病例、广州和江门动物禽流感疫情、输入性基孔肯亚热病例,有效保障了经济社会的正常秩序。

四是突发事件处置水平上新台阶。*年是突发事件多而重的一年。面对百年一遇的低温雨雪灾害,全省卫生系统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医疗卫生救援,确保了滞留旅客有病能及时得到治疗、食品和饮用水安全、不发生传染病流行、一线医护人员安全。在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中,全省卫生系统齐心协力,第一时间派出医疗防疫人员、调拨救援物资、奔赴灾区最前沿、展开复产重建,仅用5个月时间就使汶川灾区医疗卫生秩序恢复正常,取得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全面胜利,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形象、*责任、*速度。

五是应急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全省卫生应急机制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有11个市卫生局独立设置了应急办,8个市挂靠设置了应急办;有4个市疾控中心独立设置了应急办,10个市挂靠设置了应急办。一年来省市两级共制定应急预案78部,举行培训演练508班次63194人次。全省19个市进行了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机制建设不断加强,为应急能力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低温雨雪灾害,无论是奥运会卫生保障还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都有很多我们原本并不为熟知和了解的新情况、新特点,我们亲身经历并学到很多新的东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卫生部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卫生应急干部职工共同努力、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卫生厅向所有从事卫生应急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卫生应急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仍十分薄弱,地区和城乡差距仍十分明显,发展很不均衡;卫生应急机构建设仍不健全,应急信息决策和信息管理平台仍不完善;特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和救援能力仍十分不足,各地卫生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参差不齐,一些地区缺乏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必须的防护用品;对卫生应急工作的深层次思考不足,工作还停留在事件被动处置上,没有把应急准备工作做在前面。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必将影响到我省卫生应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必将影响到卫生应急工作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保障作用。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审视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梳理发展思路,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二、充分认识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

9月1日,全国卫生应急办主任会议在宁夏召开,陈竺部长作了重要讲话。陈竺部长的讲话强调了卫生应急工作对保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一年来全国卫生应急体系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特大灾难和事件的严峻考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仍比较薄弱,存在问题仍很突出。对明年的工作,陈竺部长提出要切实加强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做好卫生应急发展规划,健全基层卫生应急工作机构和工作联动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和预案体系,加快卫生应急决策指挥系统和应急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公众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全面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陈竺部长特别强调要着力做好的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梳理和科学总结奥运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为今后大型活动卫生保障工作提供借鉴,特别要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提供可咨询借鉴的指导意见;二是扎实做好鼠疫、人禽流感、非典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三是强力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卫生应急体系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即将开展的机构改革中,卫生应急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陈竺部长的重要讲话,指出了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为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指明了方向,对推进卫生应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陈竺部长的讲话精神是我省今后一段时间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指引,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努力推进我省卫生应急工作科学发展。

在今年全省应急工作会议上,黄华华省长对全省应急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指出应急工作必须站在全局高度,切实做到“无急可应,有急能应”。作为全省应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应急工作也必须朝着“无急可应,有急能应”的目标不懈努力。

当前,全球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强一次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我省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转型的关键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难以避免。严峻的国际形势所带来的反恐压力,加上我省是中国南大门,人口频繁流动,环境气候变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我们的卫生应急工作将面临着各种新情况和新挑战,任务更加艰巨。面对种种困难,国家将进一步扩大内需,将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我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即将破土而出。这些既是全省卫生应急工作面临的严峻考验,也是卫生应急工作一次跨越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必须正确对待这些困难和挑战,主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省卫生应急工作,从卫生改革的全局高度,增强信心,迎接挑战,研究破解制约卫生应急工作发展的瓶颈和困难,确保卫生应急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科学统筹,重点突出,推动我省卫生应急工作上新台阶

卫生应急是维护健康、保障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全局性工作。2009年是建国60周年,必将迎来隆重的庆祝活动。各地既要做好国庆庆祝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也要及早做好金融海啸可能引起的社会安全事故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刚才伍岳琦同志对2009年卫生应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地要认真落实。下面,我对全省明年卫生应急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是继续推进卫生应急机构建设。尽管这几年我省卫生应急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但整体情况仍不是很理想,仍有10个市没有单独设置应急办,11个市疾控中心没有应急办,这与当前卫生应急形势要求有很大差距。这个问题,陈竺部长讲话十分明确,就是应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健全的卫生应急机构是做好卫生应急工作的前提,没有应急机构就不可能有创造性地开展卫生应急工作。卫生应急机构的重要性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卫生应急机构建设仍要下大力气推进。明年,省卫生厅将力推没有单独设置应急办的市应急机构建设,将组织联合督导组,到各市督导检查卫生应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应急机构设置和应急人员编制使用情况,形成调查研究材料,通报各市政府和卫生局,不断推进卫生应急机构建设。

二是全面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随着卫生应急机构的逐步健全,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要摆上更重要层面来考虑。一要强调卫生应急能力均等化建设。目前,全省卫生应急工作发展很不平衡,粤西地区在机构建设和人员编制方面相对好些,珠三角地区在技术力量、应急经费和物资储备上具有优势,粤东地区在预案制定上稍强些,粤北地区在疫情报告上较为主动认真。但整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必须针对各地的情况,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均等化建设的调研,制定详细计划,不断推进建设力度。二要组织开展卫生应急绩效评估。根据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研究的卫生应急能力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应急能力状况进行全面的绩效考核评估,将考核评估情况形成书面报告,通报各市政府。三要制定卫生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标准。省将组织专家研究,设计一个应急能力建设的项目,制定卫生应急能力规范化建设标准,规范各级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必须达到的最低水平,从而推进卫生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三是切实做好冬春季节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冬春季是突发急性传染病高发季节。对此,省卫生厅做了及早的准备,进行了疫情分析评估预测,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冬天将是暖冬,由于天气变暖,非常可能对疾病谱产生影响。对此,各地必须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监测预警,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隐患评估制度,加强对人禽流感、非典、鼠疫等突发急性传染病的监测,及时预警信息。对世界上的新发传染病要进行充分的技术储备。

四是加强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是迅速提高卫生应急人员技术水平的最有效方法。省将不断创新应急培训和演练的方式、方法和内容,重点在实用性、实战性上下功夫。通过举行野外实战应急演练、现场操作性培训,使演练和培训不断贴近实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各地也要根据工作实际,每年举行1-2次针对性强的卫生应急演练,培训和检验队伍,提高实战能力。继续推进卫生应急继续教育,省卫生厅已经对全省卫生应急继续教育师资进行了培训,各地要按照省编印的卫生应急继续教育系列教材,分类分期分批对各种突发卫生事件应急知识进行全面培训。

五是加快应急网络实验室建设。新发传染病和突发急性传染病快速有效处置,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快速诊断,而快速诊断则有赖于实验室检测检验水平。刚才伍岳琦同志工作部署中指出,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实验室能力考核评级工作,这是加强应急实验室管理的有效举措。通过对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的评定分级,对不同地区实验室进行编组,有重点的分配检测检验技术攻关和储备任务,不断强化各级疾控中心实验室的作用,逐步形成省疾控中心实验室为龙头,广州、深圳、高校等有特长实验室为辅助的全省卫生应急网络实验室体系。

六是强化技术支撑单位的应急职能。疾控、职防、卫监和医疗单位是卫生应急工作的技术支撑单位,是卫生应急工作的具体执行和实施机构。各级卫生应急技术支撑单位必须积极主动地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省疾控中心、省职防院、省卫生监督所和省第二人民医院是省级卫生应急的技术支撑单位,既要主动承担起省一级的相关应急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应急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也要承担起指导和培训市、县级技术支撑单位的责任。

七有针对性地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由于我省东西跨度大,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平衡,也从某种程度上决定我省不同地区的突发公共事件有所侧重。各地要根据本地区有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有针对性地做好卫生应急准备工作。珠三角地区特别是中山、东莞市,工厂企业较多,要不断加强化学毒物中毒的应对准备;深圳、惠州、阳江等市建设了核电站,要加强核电事故的卫生应急准备;云浮、清远等市禽类养殖业相对较为发达,要做好禽流感等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准备;肇庆、韶关等市是洪涝灾害多发地区,要及早部署,切实做好抗大灾防大病的准备;沿海各市要切实做好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应对准备。

同志们,卫生应急工作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卫生应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提升我省卫生应急管理水平,为建设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