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心理学教学模式探究

幼儿心理学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幼儿心理学是学前教育专业的重要学习内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加强对幼儿心理学的了解,不仅能帮助其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也有助于学生不断加强对幼儿的了解[1],从而使其可以根据幼儿特点展开相关教学和引导。同时,学生加强对幼儿心理状态的了解,也能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从而使其可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也为幼儿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本文分析了幼儿心理学课程发展趋势,讲述了其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且阐述了幼儿心理学课程教学策略,希望可以为学前教育专业发展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培养更多高素质学前教育人才。

关键词:学前教育;幼儿心理学;教学模式

随着素质教育不断发展,幼儿心理学越来越受到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重视,加强幼儿心理学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幼儿发展规律,也能帮助学生拓展学习思路,这样学生才能不断进行自主学习,从而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幼儿心理学属于学前教育专业必修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只有加强对课程的分析,才能使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不断成长和进步,并吸引其主动学习幼儿心理学相关知识。

一、幼儿心理学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模式较为落后,课程目标不合理。传统学前教育专业以学生的期末考核成绩来判断学生学习情况,这种考核模式比较片面,也比较单一,而且教学关注点也有一定问题。加强对学生的考核,是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而不是以成绩判定优等生和学困生。因此,也导致教学模式比较落后,教学课程目标设置不合理。例如,传统教学课程一般由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枯燥乏味的教学模式不仅不能吸引学生目光,甚至还会使其产生厌学心理,并且也不利于学生不断提升自学能力。虽然教师也会引导学生到网络教学平台中寻找一些微课视频[2],但这些视频不是由教师录制的,因此不一定符合学生个性特点,而且学生寻找的微课视频知识点也未必全面,这也导致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面临较多困境。同时,教师在幼儿心理学课程教学过程中,没有引导学生有效了解幼儿思维,使得学生一直无法具体了解幼儿心理特点。

(二)课程教学模式比较单一。根据笔者实践调研发现,传统幼儿心理学教学模式比较单一,而且教师在课堂中一般会展开理论教学。理论教学不仅枯燥乏味,也不利于学生理解,因此,很多理论知识学生只是了解,无法具体掌握。同时,传统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缺少有效互动,虽然教师也会在课堂积极提问,但与教师进行互动的学生比较固定,一般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课堂参与度会比较高,但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课堂参与度较低,这也导致优等生不断成长,学困生却停滞不前。虽然教师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并不断引导学困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但引导效果不是很理想。并且,传统教学过程中,一般以期末考核成绩为准,学生习惯在考核前临阵磨枪,进行突击训练和学习。而且很多学生具有“及格万岁”的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的学生一般不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这也是落后的考核模式所造成的弊端。而且经过实践调查发现,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教学仍以课堂教学为主,这不符合新时代学生行为习惯和个性特点,也是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三)缺少实践教学。传统教学过程中,缺少实践教学,因此,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无法得到有效提升。虽然很多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开始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比如在课堂中模拟幼儿园状况,并由其他同学担任幼儿,这种教学模式虽然也有一定效果,但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不是幼儿,因此也无法根据幼儿的行为特点和心理规律,表达很多细微动作和表情。这种缺乏互动的实践教学模式,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和了解。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针对性,千篇一律的教学模式不利于所有学生共同成长,也不利于学生个性化成长,这些都是目前存在的实践教学问题[3],需要教师不断更新和完善课程教学。并且,目前课堂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部分仍占据大部分时间,不利于实践教学的展开。

二、幼儿心理学课程教学策略

(一)促进教学目标合理化,加强教学手段更新。传统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过程中过于重视学生成绩,这也导致家长和学生的教学追求不合理。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考核成绩毕竟存在一定片面性,只有树立合理的教学目标,才能引导学生向正确的道路和方向发展,这也有利于教师不断更新教学手段和教学理念。首先,教师要不断完善和更新教学计划,不仅要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教学目标,也要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关注。例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提前录制一些微课视频[4],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之前,先学习相关视频,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加强对相关知识点的了解,也有利于教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5]。同时,教师在录制相关微课视频时,也要征求学生意见,可以根据学生相关意见录制不同微课视频,从而确保教学视频能有效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其次,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对幼儿心理学的关注。学生不仅要了解幼儿的思维模式,也要加强对儿童观念的了解,这样才能引导其根据幼儿特点展开相关教学。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不断加强对幼儿行为观念的总结,这样才能使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反思,从而制定符合幼儿兴趣特点的教学模式,为日后就业奠定扎实基础。

(二)促进教学模式多元化和考核全面性。随着素质教育不断发展,传统幼儿心理学课程教学模式已经不符合学生发展需要,也不符合幼儿园发展需求。因此,学前教育专业教师要加强教学多元化,这样才能帮助不同个性的学生共同成长。首先,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并根据其个性特点展开分层式教学,这样才能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一定鼓励。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和谐互动,充分加强对学生的了解,并通过了解引导学生分为不同小组。学生可以在小组中进行沟通和讨论,不仅能增加学生的互动能力,也能使其拓展学习思路和学习视野,从而不断加强对幼儿心理学的了解。其次,教师可以利用慕课视频、微课等先进教学模式展开混合式教学。这样不仅能提升教师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也符合新时代学生个性特点,可以充分占领网络教育阵地,促进学生积极健康成长。最后,传统期末考核方式不利于教师对学生展开全面了解,因此要加强考核的全面性。例如,在考核中增加学生日常学习情况、课堂互动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单元考核情况、期末考核情况等,[6]这样不仅有利于教师加强对学生的了解,也能帮助教师及时更新教学思路和教学理念,使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可以有效提升。同时,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不断提升自学能力,这样才能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从而帮助学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通过生活实践帮助学生加强对幼儿心理学的了解。幼儿心理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而理论性教学容易枯燥乏味,因此,教师可以通过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加强对理论知识的了解,也可以有效提升学生实践能力。首先,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了解幼儿思维规律,使其不仅不能对理论知识进行死记硬背,反而要加强对幼儿思维规律的寻找,这样才能帮助学生了解具体发展原理。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学生不仅可以在实践教学活动中直接接触幼儿,也能帮助学生提前适应教学角色,从而使其加强对幼儿心理和发展规律的了解。其次,学校要加强建设全真模拟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可以在实践基地中,不断进行实践教学,这也能有效引导学生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到幼儿园中学习,不仅可以观察幼师的实际教学状况,也可以根据儿童的细微动作表情,对幼师教学情况进行反思和总结,使其实践操作能力和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最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分组合作学习,并对其展开情景教学,从而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幼儿园用人需求,使学生加强对幼儿发展规律的了解,为日后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三、结语

幼儿心理学课程本身理论性较强,因此,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必须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这样才能打破传统教育弊端,提升教学趣味性,使学生的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同时,教师要加强对信息技术手段的利用,这样才能促进教学的多元化,为我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幼师人才。虽然,学前教育专业教学评价体系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但随着教师自身理论体系的不断更新,教学评价和相关考核工作的改革也逐渐趋于合理化,这都证明我国的素质教育正在向正确方向发展。

作者:王芸芸 单位:鞍山市现代服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