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年总结

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年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1、工业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35亿元。创业集团高精铝板带生产线项目,土建工程全面开工,进口设备订购;创业集团年产14万吨高档工业铝型材项目,部分主要设备安装;齐星集团高强度航空铝材扩建项目,土建施工,部分设备订购;创新集团年产10万吨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材料项目,立项、环评、能评等手续完成,围墙建设和场地准备工作;创新集团高档精密汽车铝合金轮圈项目,设备全部安装完毕,一条生产线试产;滨藤热电厂项目,2号、3号锅炉安装,4号炉订购;创新集团预焙阳极项目,立项、环评手续正在办理中,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天阳碳素公司扩建预焙阳极项目,基建基本结束,部分设备安装;平安消防公司消防器材项目,基建完工,设备安装。

2、三产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5800万元。运达物流中心两座标准仓库竣工,已投入仓储运营,物流中心东侧道路正在施工。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尤其是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推动下,市政府、海关高度重视并成立了申报工作联合办公领导机构,扎实有力地推动了申报工作深入进行。此外,物流公司运营业务进展顺利。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原材料采购商瑞士嘉能可有限公司签订了货物储存协议,前期3万吨氧化铝粉已开始入库。另外,国际纺织城项目部分竣工,建材、家具批发市场正在招商;小区三期工程主体施工;广场二期工程内外装施工。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我们紧紧抓住开发区升级部级重大机遇,参加了重点经济开发区投资项目洽谈会、驻华机构联谊会等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开发区,提升了开发区知名度。围绕家纺服装、新型材料、食品医药三大产业链,在产业链延伸拉长、产业配套方面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了投资62.8亿元的创业集团高精铝板带生产线项目、投资17亿元的创新集团年产10万吨轨道交通轻量化合金材料项目、投资6.2亿元的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铝箔项目等。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中国宏桥在港交所上市,融资63.72亿港币,是港交所年内最大的IPO。截止目前,区内境内外上市企业达到8家。此外,开发区还引进县外资金1.3亿元,满足自身建设需要,提前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招商引资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上半年,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480万元。一是绿化美化工程。对区内主要道路实施了5项绿化美化改造工程,栽植苗木30万棵。二是道路修补工程。完成了会仙一路4900余米的公路罩面,以及北外环道路的坑槽修补工程。三是排雨排污管网工程。一路排雨排污管网2500米铺设工程。四是扎实开展征地迁占工作。绿化带工程征地170余亩;拆迁工作也进展顺利。

重视教育事业投入。开发区第三小学筹建工程进展顺利,教学楼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施工,下半年新生入学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开展,确保新生顺利入学。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和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扎实开展,都取得新的成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区内工业企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压力还很大。2、发展空间严重不足,许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不能落地发展;3、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制约了开发区经济发展质量水平的提升速度;4、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急需进一步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