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就业再就业统计座谈会领导干部讲话

就业再就业统计座谈会领导干部讲话

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是监测就业市场的晴雨器,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和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就业再就业统计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制定科学决策、指导就业工作的必需数据。今天,我们召开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座谈会,让大家齐聚在一起,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目的就是一个,总结我们的工作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改进和提高我们的工作,促进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全面发展。下面,在大家座谈前,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对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的领导

随着就业市场的发展,党和国家关心民生、注重人民群众就业,以及建设稳定和谐社会与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需要,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一方面,领导为就业再就业工作实行科学决策,需要大量客观真实、及时有效的统计资料,对统计工作的质量要求、时效要求都很高。如果统计数字失真,不能准确地反映全县(市、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真实状况,就会影响判断、误导决策,甚至造成重大损失。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投身经济建设的热情日渐高涨,也需要通过各类统计数字了解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因此,我们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的领导和重视,要把搞准搞实统计数字,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本着对县委、县政府负责、对自己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切实搞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落实,切实解决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中的经费、设备、人员等问题,为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二、严格、依法、规范,确保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质量

我们要严格、依法、规范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确保质量,要把这个工作要求贯穿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始终。我们要坚持经常性地宣传有关统计法律、法规,提高统计人员、社会公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增强调查对象依法接受调查、如实提供数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和制止在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上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公正、公平、权威。一是我们各级统计部门要严以律已,负起责任。统计系统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认真开展业务培训,规范统计口径,提高工作质量。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健全数据采集、整理、汇总、传递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各项统计报表、统计指标、统计口径、计算方法都必须按制度要求严格执行。二是是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我们要尽快将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任务落实到各街道、乡镇、社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明确责任主体。街道、乡镇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协助、支持、配合统计部门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确保不重不漏。三是各级统计人员要增强责任心,加强指导,切实做好被调查对象的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保证就业再就业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三、强化基础管理,健全统计制度

基层统计是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础,是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的第一道关口,数据的源头在基层,质量的关键也在基层,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基础建设,是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根本所在。我们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要进一步发挥街道、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工作机构在统计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基础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录入工作,形成系统的资源数据库,增强数据的真实性,并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和跟踪调查,适当采取抽样调查、典型调查等方式,提高统计的准确性。就业管理处负责统计的同志要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台帐建设,加强对统计数据的采集、管理和分析,不断改进统计手段和方法,充分发挥统计数据为业务工作服务的基础。

四、加强统计成果应用,服务就业再就业工作

我们统计部门掌握着非常丰富的就业再就业信息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仅满足于数据的搜集、整理、加工、上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在统计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下功夫。要通过“为党政决策服务、为人民就业服务”这两个服务,来体现统计水平,扩大统计影响,提高统计地位,树立统计形象和统计权威。我们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就业再就业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积极拓宽调查、分析、研究领域,提高决策咨询水平,使县委、县政府在就业再就业工作决策过程中依靠统计、利用统计、采纳统计部门意见。一是要继续做好信息服务。及时反映月度、季度、年度就业再就业工作情况,加强对主要指标的预警、预测分析,密切关注就业再就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为领导提供快捷高效的信息服务。二是要围绕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认真做好统计工作,要改进统计手段,提高统计质量,建立快速反应应急统计机制,对就业再就业工作中的敏锐性、突发性事件进行快速调查统计,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做好评估认定工作。三是进一步抓好就业再就业统计服务工作,要规范统计行为,统一指标口径,增强公正、透明、公开的意识,不仅要求被调查者履行义务,而且要使社会公众及时平等地享有统计信息,向社会提供咨询等服务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经常不断地提供统计新闻稿件,定期公布全县宏观统计数据。

五、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

一是学习理论,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我们全体统计员同志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上级部门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在工作上养成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服从上级领导的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任务。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保证质量。

二是学习文化,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当今世界是一个学习的世界,一个人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必定被时代所淘汰。我们在工作上除了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外,重点是学习就业再就业工作方面的国家方针政策和业务工作知识,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提高科学统计、依法统计、规范统计的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要通过学习,熟悉和掌握党和国家的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工作知识与技能,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完成较为复杂、繁琐的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三是加强开拓创新的能力。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确保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的协调、持续发展,就要增强开拓创新意识,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要求我们思想观念要更新,工作思路要调整,工作方式要改进,要勤于思考,善于研究,勇于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是提高以人为本的服务能力。我们搞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服务中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把真实、过硬的统计数据提供给党委、政府,作出有利于人民群众就业再就业的决策,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同志们,统计尽管是数字工作,也是一项常规工作,但意义十分重大。我相信有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有我们全体统计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做好就业再就业统计工作,促进全县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