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发展分析会上旗领导讲话

经济发展分析会上旗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万荣旗长对全旗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综合经济部门依次作了表态发言。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会后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现在,我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从全旗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且大部分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盟平均水平。总体来讲,上半年全旗经济呈现出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成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综观上半年经济发展轨迹和现实基础,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影响制约着我们的发展。主要矿产品价格不稳定,波动较大,直接影响了我旗矿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经济总量小、运行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建设资金特别是口岸建设资金严重不足,融资较为困难。这些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困难估计足,在下半年多想办法,多做工作。

7月初,中央召开了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上,中央明确提出,要继续把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地位,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6月24日,自治区召开了西部盟市经济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实施以呼包鄂为核心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发展战略,对自治区西部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全盟只有阿拉善经济开发区进入了规划。为了顺应形势,盟委、行署从全盟发展实际考虑,提出实施“一带两区”发展思路,以开发区为龙头,推动全盟经济快速发展。“一带”是指北起敖伦布拉格,南至腾格里、孪井滩的沿黄河沿贺兰山经济带,主要搞矿产资源的采选和粗加工;“两区”一个是指依托北山成矿带和蒙古国矿产资源,在建设以策克口岸为中心的矿产品加工交易区,重点发展原煤精洗、金属矿产采选加工、硝化工等产业,另一个是指阿右旗东起雅布赖西至潮水盆地这一带,主要发展盐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铁及有色金属采选加工,建设精细化工及矿产品加工区。7月8日结束的《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执行情况第二轮司局级会晤中,中蒙双方同意将策克—西伯库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并同意开放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7月20日,旗委中心组学习会就上述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传达。综合分析,我们目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发展的压力非常大。

面对机遇与挑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要主动融入,实现合作共赢。自治区统筹西部经济区发展,作为规划区外的该怎么办?是不是就不要发展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在会上指出,“规划区以外,不是不要发展了,而是也要同样发展。要按照各自的条件、优势和市场需求谋划发展”。所以说,我们不但要发展,而且要加快发展。要主动融入经济规划区,把规划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作为我们发展经济的风向标,主动对接,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与共赢,努力把建设成为自治区西部重要的原材料基地。二是要顺应形势,认真落实规划。盟委、行署提出“一带两区”发展思路,是基于全盟发展实际考虑,从全盟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务必要抓好落实。要按照全盟统一规划安排,遵循资源分布特点,认真谋划我旗产业布局。要以建设大策克口岸为目标,努力打造以口岸矿产品加工交易区为中心,以赛汉陶来工业小区,哈达贺休精细化工园区,黑鹰山、东七一山、雅干三个矿产品加工点为支撑的工业经济产业布局。同时,要拓宽投融资渠道,尽快完善相关服务功能,形成规模。三是要依托优势,积极发展壮大。自身发展强大了,才有话语权,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有资源、有口岸,这就是我们要发展并且要加快发展的动力和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两大优势,以项目拉动,巩固和壮大矿产品加工、煤炭精深加工业,引导支持盐硝化工产业尽快形成规模,做大做强经济总量,努力使这个“区”成为全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四是要加紧跑上,努力寻求支持。我们的发展是要靠自身努力,但是,在目前自身实力不强的时候,千万不要放松向上争取。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跑上力度,特别是涉及生态建设、道路交通建设、边远地区转移支付等一些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多跑就有希望,多跑就有成果,千万不要松劲。前段时期,自治区代国家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期,国家相关部委将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全区各盟市进行调研。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盟里要求,要什么,提供什么,要多谈困难和问题,少谈成绩,多汇报、多争取。要从长远发展考虑,向上级如实反映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在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做文章,力争我旗有更多发展事项列入全盟汇报框架。

二、把握重点,推动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抓项目。这个问题我们讲过很多次,部署过很多次。但是这里的问题最多,最让人费心。立地条件差,发展水平低,在目前的财政体制下,要想加快发展,单靠自身财力是不现实的。想发展、想办事必须通过项目带动。实践证明,目前蒸蒸日上的发展势头就是狠抓项目建设的结果。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在项目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三和110万吨盐硝开发及综合利用、源森小红山钒钛磁铁矿180万吨综合采选、圆通老硐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浩通跨境皮带传输及200万吨风选煤扩建、奥凯150万吨风选煤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但是进展缓慢,进度不理想,建成投入生产的项目屈指可数。这里面有市场的原因,有企业的原因,但是,我想,更多的是我们服务意识不强,推进力度不够。下半年,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项目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持之以恒的抓下去。要重点抓好在建项目的推进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坚持速度、质量、效益并重的原则,多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少一些指责埋怨,与企业形成合力,按照既定的开竣工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结合目前发展实际和资源状况,精心储备一批事关额济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并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树立安商、富商、亲商的理念和良好的服务环境,吸引更多民营资本开发额济纳、建设额济纳。

二是抓工业。发展工业经济主要靠资源。但是,目前的现状却是好多企业面临资源枯竭,矿石原料跟不上生产需要。原因就是95%的土地未作任何地质勘探,我们对自己的家底不清楚。对家底不清楚,整个地区产业规划就没法做,引进企业发展工业经济就相对会盲目一些,也缺乏长久性。加之目前,我旗工业经济主要依靠矿产品初加工,产业链短,一些伴生矿无法得到有效利用,资源浪费较大,以致工业经济发展水平低、经济总量小。这一问题如不尽快解决,工业经济做大做强就是一句空话。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要摸清资源家底。要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加大对我旗地勘投入,引进和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我旗进行商业性、风险性矿产资源勘查,进一步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步伐,争取在资源勘探上实现重大突破。其次是要做好产业规划。规划是纲,没有规划,发展就没有方向。要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根据资源分布,逐步对全旗工业经济进行统筹规划,促进地勘成果转化利用,尽快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再次是要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靠卖资源、搞初加工是做不强工业经济的。金融危机的沉痛教训就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目前的发展形势是逼着我们要搞产业多元,产业升级,不容我们有半点懈怠。各级各部门要重新认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引进企业必须要搞矿产品精深加工,提高矿产品附加值,增加资源利用效率。同时,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矛盾关系,通过优化经济结构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做到发展经济和节能减排相互促进。

三是抓口岸。7月8日结束的中蒙两国司局级会晤中,中蒙双方原则同意将策克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并同意增开乌力吉口岸。这不仅为策克口岸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乌力吉口岸的开通,是盟委、行署站在全盟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必须要正确面对,坚决支持。从长远发展考虑,乌力吉口岸的开通对我们来说是合作大于竞争,利大于弊。有竞争才有合作,有竞争才有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盟委、行署主要领导十分关注策克口岸的发展,多次做过重要批示及部署。我们要切实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反思这些年来口岸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未雨绸缪,在做大做强口岸经济方面多想办法,多做实功。首先是要尽快理顺口岸管理机制。要借鉴满洲里、二连口岸的成功经验,以建设大策克口岸为目标,尽快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改变目前口岸脏、乱、差的不利局面,提升口岸发展层次。其次是要严格执行规划。按照盟委、行署“一带两区”发展思路,尽快完成《策克—赛汉陶来矿产品加工工业区发展规划》和《策克口岸控制性详细规划》。要严格按规划办事,合理安排规划区内产业分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规模型企业落户口岸加工园区,加快口岸加工业发展步伐。第三是要做好策克口岸升格国际性常年开放口岸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要及早做准备,提前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要向上级多汇报,多争取,尽快解决“一关两检”人员编制、经费补助、查验设施等事宜,为策克口岸发展提供便利条件。第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盟口岸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跑上力度,强化细化措施,确保将会议议定事项逐一落到实处。第五是要确保口岸过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尽快完成口岸通道改扩建工程,积极协调“一关两检”,加强合作,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年内,确保策克口岸进口原煤600万吨以上,力争达到800万吨,努力使口岸过货量在全区排位上再进一步。

四是抓民生。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年初承诺的9件为民办实事,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狠抓进度,确保实事项目早日完成,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下半年,要重点抓好旗中学新校区一期工程、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稳步推进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绝不能影响正常教学活动开展。要想方设法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参加国家、自治区举办的各类考录应试。要加大与企业的沟通力度,在专业对口、双方自愿的前提下,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多的从制度层面为老百姓着想。要从最基本的做起,从最困难的着手,在教育、卫生、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多动脑子,多做文章,努力让全旗老百姓生活的更有幸福感。

五是抓大庆。庆祝建盟30周年是我们展示成就、促进发展、惠及民生的一次重大活动,更是我们总结经验、树立形象、谋划未来的一次重大机遇。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切实抓紧抓好。首先是要统筹谋划好各项节庆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旗《庆祝建盟30周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遵循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和谐稳定、节俭务实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做好八一建军节、教师节、柽柳节等大型节庆活动筹备工作。特别是要办好第十一届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这是全盟大庆的重点庆祝活动之一。相关部门要抓紧抓好,努力把迎接大庆活动推向高潮。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报道途径,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美化、亮化、净化达镇主要街道,努力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社会氛围。其次是要全力推进大庆献礼项目建设。推进有难度的,要尽快研究解决;需要调整的项目要尽快与盟里协调,争取盟里支持,抓紧调整;能够完工的,要抢抓进度,确保建成。第三是要紧紧围绕大庆各项活动安排,提前制定接待、慰问工作方案,做好接待和慰问各项工作。第四是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建立健全民意诉求反映机制和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要努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建筑工地、矿山企业、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与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这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强调的问题,能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说到底还得靠抓落实。当前,一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各级各部门在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抓落实的同时,必须突出工作重点,找准突破口。要把年初确定43项重点建设项目、9件为民办实事作为总目标,盯住不放,全力推进。对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敢于去碰,敢于去抓,努力改变目前全旗城建进度慢、市政卫生差、口岸秩序乱、项目审批拖、民生工程杂、基层党建弱的被动局面,使我们的发展更有质量,更有吸引力。二是要强化考核抓落实。年初,各项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都进行了分解。各责任领导和各部门要强化责任,细化措施,逐项抓好落实。年底,旗委、政府将对各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评比结果要及时公布,对目标任务完成好的要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的要责任追究,绝不搞平衡照顾。三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作风飘浮,华而不实,措施就不能落到实处。各级干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遇到困难要想法去解决,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上汇报,不要推脱。推脱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将问题演化成矛盾。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既要把握全局,又要抓好具体工作,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做抓好落实的带头人。

同志们,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目标实现,重在落实。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已经到了关键阶段、攻坚阶段,让我们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盟3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