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机关作风建设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廉洁型的总部机关为目标,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弘扬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着力解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以工作作风转变为重点的总部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培养政治过硬、决策科学、运转协调、工作高效、服务主动、指导有力、从业廉洁的总部机关作风,努力打造与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要求相适应的总部机关。

树立良好的学风,做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学以致用的表率。建设学习型总部机关和职工队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用理论学习成果推动中国石化的发展,推动总部整体工作。

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表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研究中国石化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进中国石化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

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做联系群众、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表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坚持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强化服务意识,加强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树立良好的领导作风,做坚持原则、深入实际、敬业奉献的表率。正确看待权力,认真履行职责,自觉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无私奉献,扎实工作,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创造良好业绩。

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做品行端正、严格律己、从业清廉的表率。按照“两个务必”要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思想方法,提高科学决策水平。

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随着中国石化的改革发展,集中管理不断深化,对总部机关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部门要重视理论学习,结合集团公司的形势任务、部门的业务工作和个人的思想实际,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每年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考核,尤其要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的学习考核。各部门每月要安排一定时间的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机关人员的素质。

加强科学决策,积极推进中国石化的持续有效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判断中国石化改革发展的有利、不利因素,把握市场经济规律,确定中国石化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防止盲目攀比、急功近利。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和深化总部机关的各项改革。创新总部机关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竞争力度,明确职能定位、岗位职责权限,科学定岗定编,完善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实现业务管理清晰化、程序化和规范化,从体制和制度上解决总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从集团公司和企业的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研究制定政策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各部门特别是业务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对经常性工作要早准备、早部署,对紧急或临时性任务,要给企业留出落实的时间和空间,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对企业请示问题的答复要做到快捷、准确、实在。要严格批复程序,杜绝越权越位审批。要加大抓落实的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放过,坚决防止和克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工作浮光掠影、满足于一般号召等现象。

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严格会议报批程序,控制数量,压缩规模,改进方式,尽量采用网络和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提高效率,节约开支。严格控制文件、简报的审批印发,加大清理力度,规范办文程序,提高办文质量。充分利用内部信息网,积极推行自动化办公。

议大事、抓大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强化民主集中制意识,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参与决策,分工抓好落实。逐步建立完善决策保证机制、专家论证机制和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检查,并作为考察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党组成员和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强化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建立团结和谐的内部关系。部门之间要加强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合力把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关心职工群众,密切干群关系,及时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力所能及为职工多办实事,真心实意为职工排忧解难。

(三)强化服务、深入基层,努力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

对企业的服务要主动、到位,要以解决问题为标准,真正在统一规划和管理的前提下体现一个“实”字。努力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对企业在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部门要各负其责、团结协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对企业到总部机关办事的同志,要热情接待。

坚持群众路线,认真听取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每年向企业征求一次意见,并对总部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定期、不定期地组织总部机关、专业公司和在京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职工群众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面对总部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指导企业工作的水平。调查研究要有整体安排,有调研课题,有调研重点,有明确分工。在调研过程中,要多听、多看、多问、多想,及时进行帮助指导,主动沟通思想感情,认真倾听企业意见。要到生产经营形势好的单位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企业排忧解难。专题调研要写出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思考。各部门对下基层人员要加强教育,严格执行《中国石化关于进一步简化总部领导公务活动和接待的若干规定》。

(四)加强教育、严格纪律,不断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采取各种形式,加强总部机关的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教育。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和集团公司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对总部机关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三、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总部机关作为集团公司的决策、执行中心,承上启下,责任重大。建设过硬的作风,对总部机关充分履行职能,有效发挥作用十分重要。总部机关全体同志要提高认识,躬行实践,积极推动总部机关的作风建设。

领导带头,做好表率。好的作风是领导干部带出来的。党组领导要首先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求企业做到的总部机关首先做到,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促进总部机关的作风建设。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充分认清加强总部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把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落实目标责任。各部门“一把手”是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注重实效,加强考评。各部门的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要把作风建设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并探索与绩效挂钩的考核机制。衡量作风建设的效果,主要看政治是否更加坚定,业务是否更加过硬,作风是否更加扎实,服务是否更加到位,工作是否更加勤奋,守纪是否更加严格。按照日常考评与年终集中考评相结合、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自我考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原则,由直属党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对总部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和考评,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作风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落实不力、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问题特别突出的要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人的责任。

加强总部机关的作风建设关键在落实。各部门和机关全体同志,要认真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严字当头,持之以恒,自觉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养成,从工作实践中磨练,为加强总部机关的作风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