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治安管治与平安创建制度

社会治安管治与平安创建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争创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争创全省乃至全国最安全地区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着力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努力在提升“大防控”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强“大调解”能效上见成果,在推进“大服务”举措上谋创新,在深化基层基础工作上风成效,在建立健全效机制上求突破,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推动平安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协调发展,为实现两个“率先”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建立较为健全的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和与新形势相适应的社会治安工作机制,使刑事案件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八类刑事案件的发生率控制在万分之2.2以下,无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明显提高,两项指标均确保90%以上;维护社会稳定的措施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不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不发生影响较大的民转刑,民转非事件,保持社会持续稳定,平安创建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实现,全镇90%以上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达标。顺利通过“市社会治安安全镇达标验收。

三、工作重点:

1、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高度,加强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的

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保障水平。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平安创建活动的第三年,也是出成果,见成效的决胜年,省、市各级高度重视平安创建工作,将其纳入两个率先发展大局,列入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之一。我们要把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切实加强领导,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创建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镇、村、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平安创建,确保社会稳定,不仅是社会治安问题,而且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没有社会稳定,经济也难以发展,抓发展是政绩、抓稳定也是政绩,兴一方经济与保一方平安,都是实现执政为民的基本责任,都是实实在在的政绩。全镇各级党组织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上来,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二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将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主要领导要对创建负总责,分管领导作为具体负责人,要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创建工作,综治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进度,一件一件抓落实。并经常深入挂钩村,督促、指导工作。三要严格奖惩,要把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的实绩,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与年终奖金报酬挂钩,对连续三年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同时,要严格执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对综治工作期落后或发生重大问题符合警示条件的要实行警示。对达不到标准或发生一票否决的村(社区)单位要坚决予以摘牌。四要提高保障水平,要研究解决基层组织网络建设,防控体系建设,三支队伍配备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加大综治、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投入。

2、大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驾御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一是构建大防控格局。要按照“技防镇”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今年镇要在去年建成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向重要单位和部门延伸监控范围,努力实现镇、村治安防控一体化。二是要加强社会面巡逻控制。以“平安村(社区)单位”创建为抓手,以治安卡口,村(社区)单位为主阵地,把派出所三分之二的警力沉入基层,开展防范工作,通过实施村(社区)警务战略改革运行机制和警务方式,加强基础防范管理工作。三是整合力量,加强易发案地区和部位的防范。保安联防,外口协管员要严格按照规定比例配置到位,并充分调动好,发挥好他们的作用。要深入开展村(社区)的群防群治,有效整合治安志愿者队伍和其它义务值勤力量,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把村(社区)作为主战场,开展以防盗窃,保安全为主的群防群治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参加所居住村(社区)治安防范义务值勤活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工作。三要多管齐下,落实公共安全保障措施。专群结合,全面检查完善公共消防,交通等基础设施,确保完好率达100%。

3、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作用,一是要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要按照中央、省、市一系列关于维护社会稳定的指示精神,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很好地结合起来,在出台政策、实施改革措施、行政执法以及各项具体事务的处理过程中,充分考虑对社会稳定可能带来的影响,切实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坚持以法行政、公道办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二是要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去年,我镇建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并完善了村(社区)单位,村民小组调处网络。今年要在“完善组织、高效规范运作,提高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作用上狠下功夫,镇、村提交调处的社会矛盾纠纷要统一登记,统一受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坚持每月排查一次社会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置。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要及时组织排查,分析研究,提出调处对策。三是落实矛盾纠纷调处责任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实行分工包干制度,对可能影响本地区社会稳定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解决。各部门、单位要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把矛盾纠纷调处落实到部门、单位。四是要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众性事件。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矛盾纠纷调处应急机制,预防影响恶劣的民转刑,民转非案件。

4、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排摸整治治安重点和治安突出问题。一是要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重点打击爆炸、杀人、劫持绑架人质,投毒等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和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切实提高破案率。开展破大案,挖团伙,反盗窃,追逃犯等各种形式的专项斗争或专项行动。加强隐蔽战线的斗争。有效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结党结社等破坏活动。继续打击等邪教组织,搞好对邪教人员的控制和转化工作。二是要对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学校内部安全防范及周边地区治安问题的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学校内安全和治安防范管理制度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中小学校全部配备足额专职保安,对学校周边的网吧、音像店、饮食店加强管理,依法取缔非法经营点。加强学生接送车辆管理,减少安全事故。对黄赌毒社会丑恶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依法打击处理拉客招嫖,吸食和聚众等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风气。

5、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全面落实综治各项措施。一是加强基层综治队伍建设,加强村(社区)单位治保委、调委会建设,加强综治干部的培训,提高工作经能力。二是抓好平安创建工作的延伸,做到横向到边,竖向到底,不留死角。要把平安创建工作向建筑工地、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公共复杂场所等延伸,积极推广应用技防监控设施,压降案件。三是要做好“五位一体的试点工作。形成集综治、警务、调解、治安、外来人口管理五项职能于一体的行政村综治办,四是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外来流动人口的治安防范管理是人头管理的重点。要继续贯彻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意见》,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重点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组织网络建设和“两集中”管理及私房出租管理,要继续大力推进“两集中”管理,各村、各企业单位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广开门路,新建和改建相结合,政府扶持和民间投资相结合,在外来务工人员较集中的村和单位全面建设两集中住宿点。要切实加强对私房出租户的管理,百分之百的签订治安责任状。要依托用工单位,广泛开展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制宣传教育,要认真贯彻“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用工单位的管理责任。五是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好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要通过职业指导和技术培训,关心、引导和扶持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六是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强化政府主导下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责任,建立健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构,加强法制副校队伍建设,将法制教育列入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七是加强禁毒工作,严打犯罪。进一步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通过深入开展创建“无毒村(社区)活动,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戒毒管理,建立健全禁毒工作效机制。

6、深入宣传活动,营造创建工作新氛围。全镇、各村、各单位要把创建宣传教育放到突出位置,在全镇营造更为浓烈的创建氛围,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的平安创建意识和群众的治安防范意识。各村、各单位要利用各种宣传阵地,采取听讲座、座谈讨论,观看专题文艺演出和录像,出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开展平安创建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创平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