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粮食产业建设计划

农业局粮食产业建设计划

(一)农业粮食产业规划发展任务。

全县存栏畜禽58.4万头(匹、只),其中:大牲畜存栏4.3万头(匹),生猪存栏18.5万头(其中能繁母猪2.5万头,年产仔猪50万头),羊存栏5.6万只,禽存栏30万只;出栏畜禽71.4万头(匹、只),其中:大牲畜1.1万头(匹),生猪出栏27万头,羊出栏3.3万只,禽出栏40万只。实现肉蛋奶总产量3.13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3.6亿元。农业为全县农民增收贡献220元,其中种植业100元、畜牧业120元。

(二)工作思路

201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农业农村工作基础地位,以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一个核心、打造两大特色、注重三个强化、着力六项重点工作”。即:始终坚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确保农村经济稳步增长;打造以马铃薯、魔芋、生姜、冬早蔬菜为主的绿色无公害产业和无公害生猪产业两大特色产业;注重强化以科技为支撑增加粮食总量、强化区域优势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强化组织化程度推进产业化进程;着力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狠抓粮食生产、着力发展壮大畜牧业、着力加快优势农特产业发展、着力推广应用集成科技、着力加强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着力加强农业执法等六项重点工作。

(二)保障措施。

1.强化农业基础保障,粮食安全工程实现新突破。一是抢茬抢种,提高复种指数和粮食单产,有效确保农产品供给;二是良种全面覆盖播种面积。推广杂交水稻种植3万亩,推广杂交水稻良种4.5万公斤;推广杂交玉米种植19万亩,推广杂交玉米良种28.5万公斤;三是结合高产创建活动大办科技样板,集中打造好6个千亩村。全县共计划举办25万亩科技样板和6个粮食高产创建。其中,上高桥团结村,玉碗镇老街村,吉利镇龙坪村,天星镇安乐村、祥云村,木杆镇甘顶村要按照每村至少1000亩的面积落实县级玉米核心样板;四是加大以测土配方施肥和微耕机为主的现代集成技术推广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来源于:

2.强化产业体系建设,特色优势农产业发展模式实现新突破。着重是围绕畜牧业、马铃薯、冬早蔬菜、生姜、魔芋“五大”基地建设,加大对涉农企业的指导和扶持力度,进一步运用好企业拉动和市场调节的杠杆作用。一是多渠道融资建立“创业基金”,鼓励有识青年、能人带头围绕全县支柱产业创业,快速推进优势农产品基地基地建设;二是全面推行“支部+协会”模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迅速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三是大力推行“科技承包”,放活科技干部参与领办创办涉农企业,把更多的骨干科技干部培养成支柱产业培育的生力军;四是建立严格的激励考核机制。

3.强化农业资源整合,运行管理机制实现新突破。一是有效整合各涉农项目资金进行捆绑使用,“抱团”发力,使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尽可能调整各种涉农补助资金的扶持环节,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惠农政策。二是对各乡镇涉农站所推行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努力实现科技人员跟随项目走、产业走的目标。

4.强化管理制度建设,激励考核机制实现新突破。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分别制定科技措施考核办法和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考核办法,由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进行调查统计,并以此为依据对各乡镇科技措施落实和优势农产业发展情况实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各乡镇领导干部全年的绩效评定。

5.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业执法实现新突破。农业部门要积极探索和建立新的市场监管机制,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要会同工商、质监部门制定适合本地生产的技术操作规程。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全程质量控制制度。加大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健全农机安全监管制度。严格依法行政和农业执法,提高农业执法人员素质,整治农药、种子、化肥市场和兽药、饲料市场,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6.强化综合措施,畜牧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1)强化兽医综合防制,确保畜产品安全。一是加大依法治疫力度。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为契机,严格按“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确保w病、d病和生猪蓝耳病免疫密度达100%,狂犬病在集镇、公路沿线、人口密集等重点地区达100%,散养农户达50%以上,猪瘟免疫密度90%以上,其它疫病免疫密度达所配疫苗的85%以上,猪、大牲畜、羊和禽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8%以下,达到少死增收的目的;二是强化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检疫面达100%,确保人民吃上“放心肉”;三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动物疫情监测制度;四是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畜禽、兽药、饲料的生产和销售,全面净化市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源于:

(2)实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示范工程,提升产业化水平。以项目建设为契机,继续规范和完善现有养殖小区、大户标准化建设,提升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关河流域的鲜肉产业带,保障市场供应,大力发展其它地区的腊肉生产带,在全县发展生猪规模养殖大户242户,其中:出栏生猪500头以上6户,300—499头的12户,200—299头的10户,100—299头的84户,50头—100头的130户。

(3)以畜种改良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我县的良种覆盖率。以实施国家生猪人工受精良种补助项目为契机,扎实抓好相关良种工作。一是新建生猪人工授精网点5个,推广优质母猪1000头,完成生猪改良4.5万窝,其中开展人工授精3.8万窝,确保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仔猪培育8万窝;二是完成黄牛冻精改良6200头;三是继续在木杆镇和上高桥乡开展黑山羊和半细毛羊的选育和扩繁。

(4)加大饲草饲料的开发力度。一是在全县种植青绿多汁饲料5.5万亩,其中引种优质牧草1万亩;二是推广青贮饲料15万吨、配(混)合饲料0.12万吨、添加剂100吨、氨化微贮饲料600吨。

(5)扩大稻田养鱼面积,解决山区群众“吃鱼难”。一是在全县实施工程化稻田养鱼1500亩,实现稻鱼产量80吨;二是进一步做好县境内河流的承包管理,打击非法捕捞活动,有效保护我县野生鱼类;三是指导开展我县水库、池塘鱼类养殖。

(6)加大畜产品加工、营销服务力度,促进产业发展。

重点抓好县冀明肉食品有限公司和上高桥牲畜交易市场的加工和流通服务。在全县巩固和发展畜产品经纪人14人,发展专业合作社(协会或养殖场)10个,实现外销牲畜10万头(匹、只)以上(其中县冀明肉食品有限公司加工销售3万元)。

7.强化干部素质提升,服务水平实现新突破。各涉农服务部门要对全县农科干部进行摸底登记,有计划地分批分次安排知识更新和服务理念培训,强化观念转变与主动服务意识,使科技服务全面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努力营造*和谐新农业。

8.强化典型宣传报道,信息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强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各涉农部门要加强信息采编和报送,有效利用“*县农业信息网”、“数字乡村”和“农信通”等网络平台农业发展动态,推介*农副产品;二是县政府将搭建三农动态信息服务机构,组织力量创办“*三农动态信息”,统一编发全县涉农信息;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将“三农”信息多渠道、多层次地延伸和辐射,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