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计划区

财政局科学发展观学习调研计划区

局属各部门: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为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围绕“思想更加统一、体制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效、行动更加自觉”的活动目标,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宜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推进“科学理财促发展、务实创新出成效”主题实践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聚共识、理思路、促发展的自觉行动,创新理财思路,明确发展目标。

二、计划安排

3月26日召开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传达部署全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的动员发动。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开始,到4月底基本结束。本阶段重点工作是抓好学习调研,推进“科学理财促发展、务实创新出成效”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习带动实践,以实践促进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1、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三次专题学习会。一是结合党支部双评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学习贯彻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开展党性教育。二是开展科学发展观辅导讲座,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转为危机、跨越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讲座。三是中心组学习会,在自学必读书目、政策文件、领导讲话的基础上,集中学习交流。

2、开展主题学习月活动。扎实做好上级规定的必读书目、政策文件的集中学习。规定的学习材料做到人手一册,全面通读,举行一次党员读书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心得交流。进行党员集中学习,举行一次科学发展观集中培训。建立网上学习专栏,有关文件、领导讲话、视频等学习材料,开展学习心得互动交流。制作科学发展观宣传图版,开展一期集中宣传。更新一期科学发展观宣传屏幕保护,进一步营造氛围。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完成以上学习内容的同时,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3、开展“应危机保增长怎么做,科学理财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建立健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导向机制,建立健全财政收支稳定增长机制,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财政运行机制,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五项主题,发动全局开展大讨论,立足岗位献计献策,并成立课题组,深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村社开展调研,组织专题学习会交流大讨论和课题调研成果。

4、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梳理岗位工作职责,明确每项职责所需的政策、技能要求。结合主题学习月活动,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以科室为单位开展岗位知识技能锻炼,认真学习所需的理论、政策和工作技能。

5、开展财政宣讲活动。成立局青年联合会,组织青年党员和团员充实财政宣讲队,围绕科学发展观、财政业务、党风廉政三项主题成立三支宣讲分队,4月底前举行科学发展观宣讲。充分利用局内资源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同时促进青年自我教育。

6、推进财政服务年活动。建立党员联系企业、民生项目、社区的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带队走访联系。完成第一轮重点企业联系走访,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情况,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好党员与民生项目的联系对接,落实项目联系人制度,优化项目资金管理。推进党员联系社区活动,建立沟通机制,收集社区的意见建议。

三、具体要求

1、学习要以上级规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报告、《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学习篇目》等内容为基本教材。要通读全书,并在泛读的基础上进行精读。党员要依据规定的学习专题和精读篇目,制定自学计划,做好学习笔记,确保学习效果,个人的自学要贯穿整个教育活动始终。

2、坚持分散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直观教学相结合,全局举办读书会开展集中教育,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辅导讲座,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学习情况纳入月度学习考核,要建立学习台帐等记录。

3、突出实践特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科学理财促发展、务实创新出成效”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主题实践活动,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集中学习原则上不能请假,因事缺课的要及时补课。实行签到制,严格考勤。学习内容纳入岗位练兵综合理论知识考试范围,要确保学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