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发展商业市场财政收入计划

财政局发展商业市场财政收入计划

20*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走出平台期、进入上升期,争创全市一流街道”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年的工作对今后两年的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形势下,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各种挑战也前所未有。必须科学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提高发展质量的同时加快发展速度,努力推动全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2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打造*商贸走廊、建设浙江市场名街”战略,坚持走创新创业之路、高新技术产业之路、现代服务业之路、城市更新之路,为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实力*、魅力*、和谐*”而努力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是:

——财政总收入确保4.78亿元,力争5.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确保1.86亿元,力争2.*亿元;村级可用资金确保1.9亿元,力争2.16亿元;

——实施城中村改造,做好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启动*、七古登区块拆迁工作;

——市场提升,完成*夹板市场搬迁,实施建华五金机电市场二期改造提升建设,申办*通信市场等8家市场前期报批手续;

——项目建设,完成运河宾馆等5个项目主体建设,开工建设明珠大厦二期等7个项目,申办皋亭商业中心等5个项目前期手续;

——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市外资金13.6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700万美元;

——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完成19.5亿元;商贸服务业销售收入360亿元;企业固定资产投入6亿元,利润总额4亿元;

——计划生育率97%;

——争创*市和谐社区3个。

为实现以上目标,着力抓好四项工作:

(一)坚持好中求快,大力发展都市经济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坚持好中求快地发展,是*走出平台期,进入上升期的首要途径。

1、扩大现代服务业总量

加强服务业结构的调整,逐步减少和淘汰占用资源多、档次低、效益差的市场或企业,强势推进新型服务业发展,提高第三产业整体水平和档次。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抓市场提升。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市区商品专业市场整合改造提升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启动市场整合改造提升计划,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向“清洁、有序、安全”和档次高、规模大、竞争力强的方向转变,带动*现代服务业整体档次和水平的提高。启动建华五金机电市场二期建设,申办*通信市场、钱江服装小商品市场、*灯具市场、*城北灯饰市场、*城北钢材市场、*运河钢材市场、浙江旧货市场、*市粮油批发交易市场等8家市场提升改造的前期报批手续。二是抓项目建设。以城市化快速推进和城中村改造为契机,坚持融建设与发展为一体,依托大建设,促进大调整,实现大发展。进一步摸清出让地块、楼宇及标准厂房等存量资源,围绕大项目建设抓好资源的利用,充分发挥大项目的拉动效应。*年建设项目总面积47.05万平方米,总用地面积292.85亩,总投资14.91亿元。*运河宾馆、皋亭机械配件厂二期、城北送变电安装有限公司管理用房年底主体结顶,蔡马凯锐大厦、新城企业公司商业房完成主体建设。明珠商务大厦二期、*永鼎物资公司仓库港航商务楼等8个项目动工建设,项目总面积12.5万平方米,总用地127.75亩,总投资2.91亿元。皋亭综合商业中心等11个项目完成前期手续,报建总面积71.5万平方米,用地37.5亩,总投资27.7亿元。三是抓精品亮点。优化完善石祥路沈半路汽车特色街,通过进一步充实与完善、升级换代,提升汽车特色街区档次,使汽车特色街区品牌进一步优化、功能进一步完善。以八丈井A8艺术公社为基地,发展创意产业。通过创意园的建设,培育和集聚大量创意人才与经营人才,完善“教学科研——创意设计——加工制作——市场营销——衍生产品开发”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基于创意产业链的企业集群。

2、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工业经济的认识,为都市型工业搭建一个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平台,形成“专、精、特、新”的现代都市型工业发展新模式。一是抓好企业总部建设。把企业总部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对于立足本地发展的企业,鼓励其在*建设企业总部;对于将要搬迁的企业,努力使其把销售总部留在*。二是大力支持企业上市。在企业上市过程中主动服务,千方百计地帮助企业解决好财政补助、土地转让、权证合法、环境保护等政策性问题,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三是重点扶持优强工业企业。重点扶持天马集团、虎牌电器等都市型工业。利用天马集团上市的优势,通过企业兼并引进一定数量的科技型企业,优化街道工业结构。

3、发挥招商引资能量

区域之间的竞争,最终要反映在招商引资上。当前,招商引资对任何一个乡镇街道来说都是一个严峻挑战。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使招商引资成为应对当前困难挑战的“杀手锏”。一是围绕平台抓招商。充分依托大关商务区,石祥路、沈半路汽车特色街区,专业市场三大载体和平台,进行招商选资。把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知识经济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业态,着力引进国内外500强和行业巨头企业。二是围绕招商抓队伍。进一步加强招商队伍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综合素质。邀请省、市、区各相关业务指导或职能部门领导及专家前来给街道和各经济合作社、社区的招商员授课,增加大家的信息获取量;鼓励招商人员持续专业学习。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精神物质奖励双管齐下。三是围绕招商抓机制。优化考核机制,既重视量的增长,更注重招商引资的质量。根据引进项目的出税率、资金到位率、技术含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奖励。并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招商活动,拓宽招商领域,加强专题招商,广泛寻找项目信息。

(二)坚持建管并重,不断改善街域环境

全面实施环境立街战略,以城中村更新、道路更新、河道更新来带动城市更新。以打造“最清洁街道”为抓手,坚持建管并重,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环境相和谐。

1、推进“城中村”建设

根据*市总体规划和*各区块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一村一方案规划,以街道组织实施改造、城市化推进改造和分期分块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城中村”建设。首先搞好*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做到规划最优、环境最美、效益最高。并实质性启动*东至城北钢材市场,南至石祥路,西至*路,北至*东苑总改造面积约130亩(涉及农居户201户,532人,企业2家,用地23亩),和七古登东至文教东路,南至姚家坝河,西至红建河,北至舟山东路,改造面积约160亩(涉及农居户95户,353人,企事业单位1家,用地8亩)两个区块的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完成善贤、皋亭、拱宸三个共计1944亩区块的计划立项工作(涉及农居户924户,3650人,企事业单位52家,用地1*2亩),使*的城中村改造取得实质性突破。

2、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支持、配合、服务石祥路、沈半路、*路等市、区重点工程建设,确保整治项目顺利推进。20*年,街道计划对2个庭院、13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实施截污纳管项目7个,改造垃圾中转站1座,进一步完善撤村建居地区市政、环卫等基础设施。在*年已完成三个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完成其余5个农贸市场的改造工作,力争设施规范达标,证照齐全。

3、推进街域环境建设

贯彻“创新机制、重在长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加强执法、严格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按照万米网格化划分要求,坚持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处置率。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推进和扩大城管作业市场化运作范围,全面推行街巷分类保洁工作的市场化运作进程。加快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增强城市行政执法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始终保持防违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强化防违责任制和考核机制,坚决杜绝新的违法建筑。积极做好区重点建设工程沿线道路拆迁拆违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和谐社会

注重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强化对广大群众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功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构建“和谐*”。

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积极破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难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摸清“零就业家庭”和困难人员底数,采取各项措施,积极帮助就业。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障覆盖面和社会保险范围,加大社会保险工作力度,力争在解决群众社保问题上取得新突破。把深化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工作与完善保障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使普通群众获得更多保障。继续组织实施“春风行动”、“9.19”帮扶日和扶残助残活动,实现帮扶救助工作经常化、制度化。重视和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劳动保障执法长效机制,加强企业劳动合同管理和劳动行政监察,全面推行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

2、加强平安*建设

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完善打防控一体化机制,构筑起全方位的基层社会治安防范体系。高度重视市场经济体制和城市化快速推进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及时回应不同社会群体的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妥善处理疑难信访和群体性事件。加强人民调解,把及时掌握信息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化解矛盾、及时疏导矛盾作为稳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探索外来人员服务、维权、管理“三位一体”工作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危害社会安定、稳定,干扰政府和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安全防范体系和防范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提高快速动员应对能力。加强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建设,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倾力打造文体强街

发挥地处文教区的优势,加强与辖区内浙大城市学院、浙江树人大学等大专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充分挖掘大学的文化商业价值和科研价值,促进街道文化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以“省级东海文化明珠”的各项要求为标准,建设好、管理好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在浙江诗人之家的基础上,成立“浙江民工文学创作基地”,打造文化亮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百姓业余文化生活,举办“*杯”书画摄影比赛和*街道首届运动会,向全区展示撤镇建街后*的新风貌、新气象。

(四)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十七大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按照“干实事、做实人、促实效”的总体思路,以抓党组织自身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质量为重点,努力打造一支能办事、肯办事、会办事、办成事的党员干部队伍为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在市级“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街道”的基础上,争创省级“城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街道”。

1、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坚持以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要思想和理论的学习向广度深度推进。创新思想理论学习的方法,发挥远程教育工作平台作用,提升基层示范站点服务水平。

2、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街道党工委班子自身建设。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街道党工委班子建设成为政治上靠的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班子。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做好有关经济合作社党组织换届工作。三是抓好非公企业党的党建工作。要积极推广党建示范点创建经验,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四是要进一步深化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重点抓好非公企业、专业市场的流动党员党组织的建立工作,以组织的健全逐步规范流动党员的管理。

3、加强作风建设

引导全街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大力营造“大干快上、时不我待、激情创业”的氛围,突破“小进则满,小富则安”的思想瓶颈,使“激情创业”成为全街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企业家、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的自觉行动。弘扬克难攻坚的精神,正视困难,直面挑战;弘扬争创一流的精神,以想干大事、敢干大事、能干大事的决心,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以实干出实效,以实干争一流。

4、加强廉政建设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做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继续实行内部审计制度,认真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坚持社区、经济合作社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过程监督,加大对河道整治、背街小巷改善、“两违”专项整治、打造“最清洁城区”等重点建设项目的专项效能监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坚决执行上级有关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对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的研究,及时发现和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

5、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注重发挥辖区内各级人民代表、党代表的作用,积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依法依章开展工作。继续深入推行社务公开、居民自治、民主听证、实事工程等一系列凝聚党心与民心的举措,进一步畅通群众与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区、街道的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