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局预算执行情况

年,我市财政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年初市*届人大七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和工作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科学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财政收支结构,加大民生工程投入,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强化财政监督,财政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全面、超额完成了市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收支任务。

(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

*年,全市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05亿元,为预算的108.7%,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或下降)27%。其中:中央收入53亿元;出口退税10亿元;地方收入42亿元,为预算的108.2%,增长23%。在汇总收入中:三县完成17.85亿元;四区完成22.38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完成12.75亿元;市本级完成52.02亿元。全市财政支出预计66亿元,为预算的144.7%,增长27%。

预计执行数在年度决算后,可能还有一些变化。

(二)市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52.02亿元,为预算的110.9%,增长26.8%。其中:中央收入31.5亿元;出口退税7亿元;地方收入13.52亿元,为预算的104.6%,增长19.6%。

*年,市本级财政支出预计完成28342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项目支出5524万元;省补助社保等各类专项支出80000万元;当年批准预算支出197905万元,为预算的110.3%,增长17.9%。

市本级当年批准预算支出中:农业支出3620万元。其中:支农支出2000万元,为预算的100%,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100万元,合计2100万元,增长20%;科学支出4420万元,为预算的101.4%,增长43%;教育支出24778万元,为预算的110.9%,加上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教育资助体系建设等支出1500万元,增长20.1%。三项支出均符合法定要求。

*年,市本级地方收入预计135225万元,中央税收返还73865万元,上级补助88035万元,区上解收入65100万元(即市本级55%分享收入),上年滚存结余5524万元,收入合计367749万元;市本级预算支出283429万元,上解支出72525万元,补助区支出11795万元,支出合计367749万元。收支平衡。

2、开发区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年,开发区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127479万元,占预算的111.2%。其中:中央收入58692万元;出口退税16500万元;地方收入52287万元,为预算的111.4%。

*年,开发区财政支出预计完成353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项目支出161万元;省专项补助支出51万元;当年批准预算支出35089万元,为预算的113.6%。

*年,开发区地方收入52287万元,中央税收返还14345万元,上级补助1465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488万元,收入合计69585万元;开发区财政支出35301万元,上解支出32710万元,支出合计6801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57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247万元,净结余1327万元。

(三)*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收入总量快速增长

*年,我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为财政收支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各级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科学组织收入。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收入保持了快速增长,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超预算8.7个百分点,增长27%,为近五年内最高增幅。

2、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

*年,我市加快制造业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大企业加快发展,相关行业税收增收明显。全市制造业实现税收59亿元,占总收入的56%,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铸管实现税收3.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0%;奇瑞公司实现税收12亿元,增加3亿元。在奇瑞公司的发展带动下,其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税收3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5%。

3、收入质量逐步优化

中央收入增幅与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相协调。月度收入进度较为均衡。营业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增幅均在30%以上。非税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低于上年水平1个百分点。县区收入增幅高于市级,区划调整后的区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4、支出保障能力增强

*年,财政总支出完成66亿元,增长27%,与总收入增长基本同步。年初预算安排项目及时保障,国家工资套改及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及时兑现,民生工程资金足额到位。积极调度资金21.8亿元,支持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桥开发区和县区经济发展。财政的保障和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

5、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积极实施增值税扩大抵扣范围政策,全年办理企业增值税退税1.21亿元。认真执行出口退税政策,全年办理外贸企业出口退税10亿元,支持外贸企业的发展。发挥财税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大促进企业上市、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财税政策支持的力度。

(四)*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1、科学组织收入,努力优化收入结构。*年,全市财政收入预计实现105亿元,增长27%,收入增长与全市经济发展相协调。在保持收入总量快速增长的前提下,结合国家财税体制改革和我市实际,着力优化收入结构。一是企业所得税和资源税实行应收尽收;二是充分利用中部崛起政策,积极实施增值税抵扣,支持企业发展,促进招商引资;三是稳妥执行出口退税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出口,妥善处理外贸发展与地方财政负担关系;四是组织开展房地产行业税收专项检查,建立协同治税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房地产市场税收环境;五是降低企业和居民非税负担,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制度环境。

2、强化资金监管,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为确保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努力发挥财政的主导作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建章立制。积极筹措资金,投入7.8亿元,其中市级投入4.2亿元,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要,完成了23项民生工程年度主要目标任务。一是制定资金筹措方案,通过争取上级投入、落实配套投入、扩大融资投入、增加财政投入等形式,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民生工程资金顺利实施。二是按工程项目制定资金使用办法,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支出管理。三是加快资金调拨,采取超调、预拨、直付等形式,及时保障民生工程资金需要。四是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根据各类项目特点,采用分类管理方式,实行专户管理和报账制,推行公开、透明的阳光操作办法,对发放个人资金实行打卡发放、支付到人,严格实现工程招投标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制,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3、开展“双清”工作,建立资产和账户管理新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机关资产和资金清理集中工作,单位资产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单位自设账户全部撤销,资金全部集中。其中:市直机关共计撤销账户489个,清理集中资金7.8亿元。制定了政府性账户资金管理办法,政府性资金账户实行统一招标、集中开设,严格新设账户审批程序。机关收支实行单一收付体系,公务支出限额支付,招标工程项目财政直付,推行公务卡收付。全面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建立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化动态管理体系,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4、提高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积极贯彻国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的政策规定,改革收入分配办法,增加个人收入,使各类人群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其中:一是提高养老金发放标准,人均月增109元;二是提高失业金标准,人均月增84元;三是调整低保金标准,人均月增30元;四是调整职工医保政策,降低了个人支付比例,企业退休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人均月增31元。建立城镇居民医保制度,财政实行定额补助;五是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国家工资套改政策,规范了机关公务员津补贴政策。

5、强化预算管理,提高支出执行效率。按照公共财政发展方向,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扩大预算覆盖范围,增加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投入,加快支出执行,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一是建立土地出让金预算收支管理制度,规范土地出让金管理;二是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推行非税收入一体化征管;三是实行按绩效安排工作经费机制,促进单位争取上级投入,做好相关工作;四是进一步提高单位公务经费供给水平,保障单位运转;五是继续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支出管理,强化车辆、会议、接待、出国、科三费、教育费附加、涉农补贴资金管理,保证专款专用;六是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梳理支出流程,简化支出手续,降低支出结转。超前安排项目资金,促进项目加快实施。

6、深化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一是稳步推进*造船厂政策性破产项目实施工作,争取中央专项补助资金2.2亿元一次性拨付我市。认真做好*造船厂破产清算,完成*新联造船厂资产挂牌转让。二是加大建委、文化、港航等系统企业改革力度,对改制方案制定及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认真把关,保障企业改制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共完成张恒春制药厂等12户企业的职工安置,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是理顺产权关系,为改制企业做好服务。协调解决山江化学、新兴铸管等重组新体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积极开展全市不良金融资产分包处置工作,组织调查摸底,认真进行价值分析,研究制定分包处置工作方案,有效促进了债务企业的重组和发展。

7、创新管理模式,加大国有资产运营监管力度。组建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集中管理市本级国有资产产权,对行政事业单位各类经营性资产实行统一运营和监管。积极探索资源性资产市场化运作模式和有偿使用机制,通过公开拍卖户外广告经营权、机动车“吉祥号”等,对政府资源性资产进行有效运营,增加政府非税收入,发展社会事业。开展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市英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监事及财务负责人委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资监管的力度。

8、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新农村建设成效。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印发了我市农村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农村综合改革任务。加强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落实市级配套资金。落实国家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争取中央和省级良种补贴资金、农机补贴资金共1600万元。加快粮食直补资金发放进度,进一步扩大粮食直补范围,所有粮食直补资金实行“一卡式”发放。及时兑现能繁母猪补贴政策,支持生猪生产事业发展,稳定市场肉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44个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补助。努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研究制定《全市重点产业化龙头企业联系制度》,对全市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争取中央和省农业产业开发专项补助资金4160万元,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水平。

*年,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支规模再上新台阶,但还存在以下主要问题:一是在事关教育、农村和社区文化、卫生等公共事业建设上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二是随着物价上涨,需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三是部门预算管理需进一步强化,各类开发区、经济园区的收支预算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