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基础护理学课程探析

高职基础护理学课程探析

1课程剖析

1.1课程性质和定位

基础护理学是专业课程体系中最基本、最重要课程之一,也是护理学专业主干课程与必修课程,同时又是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必考课程。它在解剖、生理等基础医学、护理学导论学等人文学科学完后开设,与前期开设的课程有密切联系,同时又是学生学习内、外、妇、儿等临床护理专业课的必备前期课程,是临床各科护理的共性基础。因此确定本课程为护理人才培养的专业核心能力课程,这门课程的开设对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娴熟基本技能的合格护理专业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1.2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是一门课的学习指南,又是评价教学效果的标准,教学内容和方法由它决定并为之服务;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强技能、重人文、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护士为依据制定的课程目标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知识目标为掌握基础护理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并能联系实际;熟悉常用护理技术的应用范围、操作原理、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反应及处理方法。能力目标为能规范的进行各项基础护理技术操作;能按护理程序为护理对象提供整体护理,满足护理对象生理、心理和治疗需求。素质目标为热爱护理专业,养成良好的职业素质和行为习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同情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行为塑造护士的形象;培养学生严谨求实,善于沟通,具备团队精神。

2课程内容

在课程内容的选取上结合病人的健康要求、岗位需求、临床护理工作过程、课程培养目标、护士职业考试大纲,认真研究课程内容,分析护理职业岗位的知识和技能构成,突出针对性和适用性,对课程内容进行优化、重组为5大模块(出院后初步护理、安全护理、维持健康、促进健康、出院护理),16个项目,50个工作任务,共166学时,其中理论学时64,实训学时102。课程内容的五大模块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前面是后面模块的基础,后面又巩固了前面的知识和内容。使学生循序渐进地掌握《基础护理学》的精髓和全部内容,使护理理论知识、技能操作与临床护理工作零距离对接,为学生进入临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3课程实施

课程实施对于一个课程的学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门课程的实施主要在已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对教师资源及学情进行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课程实施方案。

3.1教学资源

我校的护理实训基地是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占地13500m2,有仿真演练室,仿真病房,仿真监护室等;实训室全天开放,供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继续练习相关操作。另外还配置有网络教学资源,学生可以通过登录学校网页进行本门课程的自主学习,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效率。

3.2教师资源

教师水平:教师是影响教学质量的核心要素,是学生模仿、学习的对象。目前教研室共有专、兼职教师35人,其中讲师以上18人,研究生学历以上10人,教学队伍构成合理,老中青三代协力,医教研专兼结合,双师队伍突出,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高业务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教研室在课程建设中注重教师的培养,加强教师的教学理念,采取学校-医院合作的方式,推动教师走向临床,激发教学研究,同时通过每周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听课,假期培训,鼓励年轻教师深造等方式提高教师的业务水。

3.3学情分析

授课对象是三年制护理大专班的学生,他们已经学习了医学基础课、护理学导论等,为本门课程的学习奠定了一定基础,高中起点、整体文化基础和理解领会能力较好,自我约束力较强,但沟通能力差,暂未接触过临床实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现状,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加强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

3.4教学实施方案

教学的实施应在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新整合、重组以后,对于教学资源,学生情况进行分析以后,制定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教学方法。我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想、学、看、练、懂”这样一个模式来进行教学,我们的课程标准将课程内容分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这种模式贯穿到我们每一个工作任务中。以静脉输液为例来说明这种教学模式。第一个环节“想”。在开始这个工作任务时,可以采取病例导入或引入临床上存在的一些小问题导入这节课的主要内容:静脉输液,启发学生主动去想,什么是静脉输液,怎么操作,如果出现问题如何处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接下来进入第二个环节“学”,在已有多媒体资源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形象化输送给学生,让学生掌握与静脉输液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为接下的技能训练打下基础。在学习静脉输液的流程时,可以先给出一个临床上医嘱,让学生思考如果你是一个值班护士接到这样一个医嘱以后,应该如何处理,从而引入护理程序,在讲到具体的操作流程时,将流程简练,总结成精炼的语言,并结合图片展示给学生,更方便学生记忆。“看”,在已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观看教学视频,结合医院见习,让学生对于静脉输液这个操作更加熟悉。在想学看的基础上进行第四个环节“练”,学生已有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并且对于这个操作有相应的了解,在仿真病房内以医院的真实工作任务为导向,模拟医院的真实情景,针对这项操作对学生进行反复,大量的训练,强化学生的操作技能以及临床的思维能力及与病人的沟通能力,在以上基础上学生才能达到“懂”这个工作任务的目的。学生懂了以后会从今学生进一步去想,去思考,这样就进入下一个教学模式,从而促进学生自主的学习,这种教学模式,能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能让学生真正的掌握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

4课程评价

4.1学生学习评价

采用过程考核与阶段考核相结合的形式。过程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素质及能力目标完成情况,包括出勤率、学习态度、动手能力、团结协作能力、课堂提问等等,占总成绩的10%;阶段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完成情况,分理论考核和实训考核,其中实训考核占总成绩的20%,理论考核占总成绩的70%。

4.2教师教学评价

包括学生反馈、督导评价和同行评价。学生反馈包括教师的授课态度、能力培养、教学方法等方面;督导评价主要从教案书写、课堂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对任课老师进行评价;同行评价主要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价。

作者:肖颖 王改芳 单位:河南省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