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小学校园管理论文

现代小学校园管理论文

一、学校要有一套严格的安保措施

摆在首位的是安全。小学生原本就是弱势群体,也不具备什么自救能力,所以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学校这个时候最应该保证的,就是尽可能避免一切突发状况以及意外情况发生,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也要想到怎样将伤害减到最低。学校门口要有门卫亭,并且保证无时无刻都有至少2人值班,师生进出都要出示学校统一认证的证件。而门卫要对每个进入校门的人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比照证件上的照片和证件持有者是否是同一个人,坚决杜绝无证件者或持伪证件者进入校园。如果出现忘带证件的情况,针对老师,可以互相辨认。针对学生,可以让老师来认领。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个门禁方案实行起来会给师生带来不便,但毫无疑问这是最保险的方式。这套出入证检查程序,能完全避免身份不明的人进入校园,将发生意外事件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校内也一定要设立保卫处,专门负责学校里面的治安问题。保卫处要保证每天都有人在值班,碰到问题要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而且还要每天都安排工作人员排班进行校园巡逻。巡逻期间,对于可疑人等要密切关注、跟踪。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保证师生安全,无论什么情况下,将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

校内监控必不可少,没出事情时确实显得多余,但一旦发生问题,监控就是最公正的证人。监控要设立在隐秘的地方。不管是教学楼里面,还是在操场上、在楼梯走道都要有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而且监控要直通保卫处,保卫处必须派人值班盯着监控。如果通过监控看到有人有不轨行为,就能第一时间制止。然后就是师生自己的安全意识。意外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所以师生紧急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一定要达标。学校可以每个月开展一次安全防护讲座。可以请到当地警局一起联合起来给小学生普及安全知识。学校也可以在操场或者教学大楼通告处专门设立一个板块,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来做宣传海报,宣传各种意外自救方式。或者可以一年、半年联合当地部门进行一次地震、火灾等的预演。要求老师学生都参与。尽量做到防患于未然。每个星期也可以由老师组织或者老师布置学生组织一次安全自保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也参与班会,一起互动,真正让他们找到最有效最可行的自保方法。通过各种方式,安全问题得到保障,学校才能开办下去。

二、学校要有不断完善的教学制度

能否高效地达到目的取决于采用的是一个怎样的教学制度。首先,学校的部门分工、内部组织一定要明确。这样才能给老师一个安心教课的环境。本人觉得比较可行的方案是返聘年长退休的老师再来学校担任文职及其他工作。然后任课老师需要做的就是专心教好学生。毫无疑问,老师也是需要相互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所以学校一定每年都要安排老师外出学习的机会。每个年级每个科目派一名任课老师外出学习,学习其他同等级学校的教学制度或风格,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精益求精。然后每个年级每个科目的任课老师也要组成小组,保证每个礼拜一次小组讨论会,可以共同研讨这个礼拜的教学计划,总结上个礼拜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或者交流一下教学经验和方法。这样就能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尽量做到每一步教学都是“教”和“学”的组成体,要学生立刻反馈出结果。

三、学校要持续注重和家长的沟通协调

家长将小孩每天都放在学校。校方最基本要做的就是保证家长的消息畅通,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到学校。这件事情可以落实到各班的班主任身上。班主任要负责定时不定时地和家长交流,将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和成绩向家长传达出去。然后可以三个月组织一次班级家长会。六个月组织一次年级家长会。学校还可以担当起孩子与家长沟通桥梁的这个重要角色。学校可以鼓励家长们以班级为单位,自主成立家长委员会。家长有什么想法,对老师有什么要求,对校方有什么要求,都可以通过家长委员会向学校反映。而平时,学校也可以开展一些亲子互动的活动。由于现在社会节奏太快,大人陪小孩的时间或许并不是很多。久而久之,小孩子就有可能形成孤僻、懦弱等不健全的性格。所以通过学校组织的活动,孩子还能有和家长一起玩耍的机会。学校和家长沟通互动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显然,小学校园制度建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既不能让孩子受到伤害,又不能让孩子觉得社会是危险的,防人是必需的,要给孩子们传播正能量。所以上面提出的这套制度也只是着重解决了目前在社会上很受关注的一些问题。但隐患无处不在,我们仍旧不能高枕无忧,还有很多我们没有想到的因素在伤害着孩子们。所以到底怎样的小学校园制度才是100分,这还有待我们继续深入思考和探究。

作者:金明单位:江苏昆山市石浦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