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分析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在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今天,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必然会成为我们讨论的话题之一。本文将通过对大数据时代的简要介绍,综合分析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而提出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的有效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我们社会逐步进入到了大数据的时代。我们现代生活几乎离不开网络,包括小到日常的生活购物和娱乐,大到社会、国家的互通互联,都没有办法完全脱离互联网这个新型媒介的协助。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在互联网之中找到了生活和工作的最便捷高效的方式方法。而作为在一个社会中知识输送频率最高、学术气氛最为浓烈、先进技术使用最全面的高校来说,互联网在这里的充分利用也一定是必然的事实。然而在这种互联网充斥校园的趋势中,我们应该怎样充分利用好网络技术,在目前这样一个大数据的时代里将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充分信息化,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一“、大数据”时代的含义

最近几年,大数据各个词汇被人们用越来越高的频率所提及,但是这个词仍然没有非常官方的释义,可是总之,“大数据”就是被用来形容因为互联网的产生发展和不断普及而出现的信息大爆炸的状态下出现的巨大数据的时代的到来。目前,“大数据”这一词汇已经遍布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它曾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杂志的主题和封面专栏中,也现身于国内外各大主流新闻网站中,还出现在各类主题会议等等场合。大数据时代拥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首先,大数据时代的信息量必然是巨大的。其次,随着多媒体的发展,数据存在方式和种类也不断增多,比如说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等等。再次,正因为数据量之多,种类之广,就意味着在庞大的数据中仅有少部分信息和数据是拥有一定价值的。打个比方,现代信息数据之庞大可以看成是广阔无边的大海,没有办法数得清数据和信息到底有多少就如同没有办法数得清大海中到底有多少滴海水,有多少粒沙子一样。而真正于我们有用的信息,就好像大海中的一粒沙。最后,数据和信息的更新速度很快,由于信息数据的数量之庞大,有效信息比例之小,而信息的更新换代之快,就需要我们提升处理信息和数据的速度,以便能够及时得到为我有用的信息和数据。

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

(一)管理思想没有跟上时展

目前仍然存在有高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缺乏信息化的意识和想法,没有办法把握信息时代大数据的特点和要求。尽管有学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引入了信息化的概念,但仍然没有达到科学有效的管理局面,都是在缺乏理性认知的情况下盲目的,缓慢的摸索,这样的学生管理信息化工作开展起来就会比较缓慢,效果不显著。

(二)学生管理方式老旧,信息化程度低

现在依然有很多高校在学生档案、学籍信息、学生党团资料、奖助学金记录等方面仍然使用传统的纸质版加文件夹的存档方式。这种传统的学生基本信息的存储方式随着我们国家高等学校招生数量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快速地暴露出了它的很多弊端。比如随着需要管理的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学生管理部门需要存储的信息数据也就越来越多,而传统纸质版的存储方式会占据大量的办公空间,影响工作的正常进行。并且传统的存储方式也会随时有学生信息丢失又没有备份的尴尬情况。

三、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议

首先,各个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部门应该强化自身在信息时代的大数据理念。这种理念的树立和提升主要在于学校相关部门能够对信息数据拥有灵敏的嗅觉,能做到积极、快速和高效的数据收集和分析。比如说,为了更加顺利有效地开展各项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就可以利用校园网络分析整理学生们在校园网中登陆网页的情况,通过这一数据得出学生们大多数的关注内容,并利用这一信息帮助有关学校部门开展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其次,高校需要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培养专业人才。在大数据时代,社会和我们高校所需要的人才自然是应该具备有信息和数据整理分析能力的新型人才。通过对青年学生管理工作相关的教师的集中培训,有条件的也可以直接引进优秀的有信息数据处理能力的团队。有了新的力量的注入,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必然会加快步伐。最后,高校还需要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制度的建立。因为在利用大数据的保存和查询为我们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的同时,数据的安全就成为了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之所以说要建立安全保障的制度,是因为保障学生信息的安全和完整不但是需要有一个技术团队的技术,而且还需要有一个优良的管理制度作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的有力保障。当代高校是为祖国培养优秀接班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力量的神圣的地方,因此我们更应该重视在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今天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信息化。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信息安全,也是帮助和指导学生以积极的状态进入社会贡献他们力量的必要后勤保障。

参考文献:

[1]王婧.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分析[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4.04.

[2]单耀军.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4.08.

[3]胥文勋.大数据时代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对策[J].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6.01

[4]闫军.论高校学生工作信息化管理的现状与问题[J].电子测试,2013(24).

作者:陈新中 单位:江苏省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