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论文

经济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论文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

(一)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

房地产可持续发展理念,是在可持续发展这一观点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是指导房地产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思想。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求人们要以当下与未来的发展需求为行为基础,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际上就是对我国经济行业科学发展的诉求。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主要包涵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针对房地产经济而言,房地产这一行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为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为子孙后代的居住条件提供保障,同时满足当代与后代人口对居住的需求;另一方面便要求房地产经济不单单是自身的蓬勃发展,还需要加强与我国经济领域中其他各个行业的沟通与合作,从而保证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主要是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的机制、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以及经济领域内其他各行业之间的竞争机制。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涉及到行业发展的很多方面,从全局的角度出发,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的新动态,更加注重行业之间的协调发展,成为指导当代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

(二)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房地产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健康与否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试金石。前些年,房地产经济发展迅速盲目,导致社会上出现了泡沫经济,这一现象让我们深刻意识到经济发展绝对不能急于求成,在求发展的路上,要坚定的以可持续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人们通常给房地产行业冠以龙头产业的称号,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房地产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五金、机械、建材以及玻璃等行业的支持与配合,反过来,它也促进了这些行业经济的发展,同时,房地产行业也为我国其他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场所方面的基本保障,使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条不紊、合理稳步的进行着。除此之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目前存在于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中的诸多问题,采取措施,推进对房地产行业的改革,牢固房地产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支柱性和基础性的地位。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现状

(一)房地产开发规划不合理,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一直以来,我国房地产发展的方式偏向于粗放型,房地产开发商严重忽视了合理利用资源的重要性,通常以能源、土地和水资源的过度消耗为代价,来实现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均资源量相对比较低,特别是土地资源尤为短缺。近些年来,我国耕地面积大幅度减少,所以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房地产结构不平衡,房屋闲置率高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存在很多空置房,这种现象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是在房地产业刚刚兴起的时候,许多房地产商为了牟取暴利,大规模、大面积的投资建房,从而使市场供大于求,出现结构性失衡。另一方面是房价过高,普通老百姓负担不起,即便有住房需求,但也只能望房兴叹,大大降低了住房的实际需求量,导致闲置房大量产生。这样便产生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人没有房子住,许多房子没有人去住”,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房地产开发忽视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很多房地产企业在对土地进行开发前,没有合理的规划设计如何对环境的破坏程度降到最低,因此在开发过程中,肆意的破坏丛林绿地和人文景观。有的开发商为了获取更高的经济利益,人为的增加房屋密度,甚至有的开发商私自开发土地,围湖造田,对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四)房地产业金融体系不健全

我国的房地产金融已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但是相应的制度还是不够完善,仍需要调整房地产业的信贷结构。目前,房地产资金的筹集方式单一,开发商自有资金的比重非常低,市场资金过于依赖银行贷款,严重缺乏二级市场,这使银行资产的安全隐患大大增加。

三、实现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要想实现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首先需要对房地产开发进行科学的规划,包括资源的合理利用、环境的生态保护等,实现对房地产经济的集约式发展。这就要求在政策上对房地产经济进行集约,从而合理的为房地产经济发展指引方向,促进其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其次还需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合理的调整房地产业的信贷结构,进一步加强住房贷款的风险管理,完善的金融体系能够为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提供保障,增加资金的流动性水平,使房地产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得以提升。最后还应增强政府与市场监管的宏观调控作用,此外,还需提高房地产行业的门槛,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杜绝“乱投资”现象的出现。在这个环节中,重点预防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为房地产经济发展全力打造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

四、结束语

我们应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方针,不断完善经济体制与机制,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的长远稳步发展,从而进一步实现国民经济的综合协调发展。

作者:曹文敏单位:北碚区农村房屋权籍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