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发展,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目标趋向于进行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发展模式。各高校都在积极地采取措施进行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高校建设的一部分重要内容。

【关键词】信息化建设;高校档案管理;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类进入了信息化时代,高校的档案管理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已经由传统的管理方式向信息化方向发展。信息化技术给高校档案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能够促进档案管理的可持续发展。高校档案管理员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将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应用到档案管理中,这也是当前他们的重要任务。将信息化建设应用到档案管理中,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当前,高校进行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受到很多问题的阻碍,积极对高校档案管理中的信息化建设进行分析,便于更好地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

1.关于高校档案管理的概念和内涵

1.1在高校的管理中,档案管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法,对高校的建设意义重大。高校档案管理包括的内容有很多包括招生工作、科研管理档案及教学档案等,它将一些具体的事物用文字和图表的方式进行表示,方式简单,便于保存,是以后高校教育和教学的重要参考和历史记录依据。它能为高校日后的发展积累丰富的经验,从而奠定了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高校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实现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指的是利用网络和多媒体等先进技术对高校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对一些高校的档案资料进行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以达到实现其进行社会共享的目的,从而提高其社会利用价值。

1.2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通过网络化和数字化的手段将高校中的各类档案资料进行收集,从而实现数字化管理。通过网络和计算机等技术手段,实现将高校档案进行自动化和一体化管理的目的。还能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资源的共享,实现高校档案的共享价值。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是进行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也是进行二次开发和利用高校档案资源和信息的过程,是一个将信息服务达到最大化价值开发的过程。

2.信息化建设在高校档案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前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各校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为了促进学校管理建设,各高校都采用了很多的方法,但是受到一些客观和主观问题的影响,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2.1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能力和水平有限。

很多高校的档案管理人员都是临时聘用的,没有经过专门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中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没有明确的概念,在工作中按照自己的思维进行管理,这样在工作中容易出现信息流失和信息不全的问题。高校也没有对学校管理中档案管理人员起到的重要作用有着清晰的认识,在资金和经费的投入上明显不足,没有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使得他们的技能始终得不到提高。

2.2落后的档案管理设施和技术服务水平。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我国各高校存在着明显的南北方差异,总体而言,南方的高校管理水平要高于北方的高校管理水平。存在着差异的重要原因就是资金投入水平不同,一些一流的高校其资金来源较广,学校能利用的资金相对较多,对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投入的资金就多;而一些普通的高校相对而言缺少资金来源渠道,对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投入的资金就少,从而使得学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发展受到了限制。

3.如何有效进行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现代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信息化和数字化的管理模式,从而实行促进高校建设的目的。如何将各高校的档案管理水平进一步的提高,以保证档案管理的效力,可以从下面的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3.1将档案管理队伍进行强化建设,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必须进行提高和培养。高校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大影响,当前档案管理工作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人员的素质偏低。所以加强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和专业技能培养成为了当前的首要任务,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同时要提高他们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对他们进行一些应用到档案管理中的先进技术培训,让他们能在工作中学会操作,从而有效提高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的能力。

3.2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充分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技术水平。当前高校档案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档案管理设施落后、严重缺乏资金投入。没有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档案管理工作就不能得到切实的落实。各高校应积极加大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资金投入,扩大资金来源,从而能够引进先进的设施,提高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

3.3创新管理方式,进行特色档案管理体系的建立。大多高校在当前的档案管理工作中,都是简单的对档案进行分类划分。这种简单的划分模式存在着较大的缺点,容易造成以后在查找档案中存在困难或是流失了一些重要的档案信息,同时也不利用进行特色校园的建设。为了将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进行有效提高,就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对技术创新进行不断加强,实现管理手段的不断信息化发展,建立起具有自己校园特色的个性档案管理体系。

小结

高校档案管理的主要方式已经逐步改变为进行信息化的管理,为了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行提高,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最大价值化的高校管理,就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高校的档案信息化管理,找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从而保证能有效进行高校档案的信息化管理,以此促进高校建设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程.高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探析[J].魅力中国,2014,(13).

[2]姜翠娥.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J].商情,2013,(46).

[3]罗丽萍.浅谈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02).

[4]胡熠.高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消费电子,2012,(13).

作者:高晓宇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