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和科技的飞速发展,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了。现在,我国的计算机教育已然进入了崭新的时代,当然也到了一个转折点,教育手段及教育模式推陈出新。而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自出现起就展现出独特的优势和强大的适应力。课前,它可以提前预习课程内容,以便课中更好的掌握重点内容。课后,它可以及时温习学过的内容,达到巩固的效果。另外,它还可以自由选择不同的学习阶段,具有强大的灵活性。因此,微课自一出现便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并被多处应用。同样,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也开始使用了微课的模式。本文主要分析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应用策略,并提出相应的方案。

关键词:微课;计算机;中职;应用策略

0前言

现在社会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社会,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计算机在各个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极大的推动力科技的发展。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为中职计算机提供了更加灵活、高效的教学模式,极大的提高了中职计算机的教学效率,是学生在短时间内最大程度学习到感兴趣的内容。不仅培养了学生对计算机的兴趣,更高效利用资源,使计算机教学在中职教育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1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必要性

1.1节省教学时间

现在社会是一个注重效率的社会,传统的教学模式往往会占用过多的教学时间,需要大块整段时间,并且效率低下,造成巨大的时间浪费。而微课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可以利用许多碎片时间进行学习,例如乘车、休闲、就餐等,利用这些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日积月累就可以产生巨大的效应,提高效率。并且,教师可以提前将学习视频上传至学习平台,学生可以提前掌握学习重点,在课堂上做到有的放矢,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筛选,避免花费不必要的时间。

1.2培养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形式单一,内容枯燥,不同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学生难以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而微课教学主题小,内容通过专业人士精心编排,仔细挑选,最终呈现出来的课程均活泼有趣,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微课可以根据学生的能力基础而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为学生量身定制出一套适合他的课程,保证兴趣与学习并重。并且微课对教学质量有一定的保证,可以较大程度的保证学生最终吸收到的知识。此外,学生的自身能力有一定差异,微课可以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制定合适的方案,而传统教学模式并不能解决这问题。

1.3内容丰富新颖

现在,由于互联网使用的普及,网络资源丰富多样,微课也因此具有强大的教学功能。利用庞大的互联网数据库,微课可以轻易的实现教学内容的多样化表达,从而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另外,微课可以根据需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类似于一对一教学的教学方案,更高效实施教学内容。同时,微课亦可以解决网络内容过于混杂的问题。微课是将网络中的精华部分筛检出来编入教学方案中,避免网络资源稂莠不齐带来的负面影响。

2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策略的提出

经上述分析,不难发现微课进入中职计算机教育将会改善其现状,加强师生之间交流,带来较高的教学效益。另外,在实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状况,因此,接下来考虑其应用时的一些问题,进行其应用策略的探讨。

2.1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掌控课程进度

像其他教学模式一样,微课在课前同样要做好准备工作。对于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能够为学生接纳的内容、难易度以及形式,争取最大程度实现教学目的。例如,在动画设计的课程准备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情况选择是否进行预先介绍“帧”的概念,复习先前学过的知识点。课程设计的时候应尽量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表达,例如列举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进行推导,比如树叶的飘落,溪水的流动,雨滴的落下。不仅教师要进行课前准备,学生同样要进行课前预习,以期提前掌握知识要点。例如,教师事先将制作好的视屏上传便于学生观看,学生可以借助教学大纲了解重难点的分布,或咨询教师获取指导,以及自行浏览相关教科书目录,做到了然于心。

2.2强化师生交流,促进教学进程推动

在通过预习之后教师应及时多方面收集学生学习的难点有哪些,并适当调整视屏内容,或有目的的进行重难点的着重解析,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例如,建立学习讨论群,及时解答学生的问题,也便于关于课程时间,课后作业等相关事项的通知,另外学生可以借此表自己的看法和与同学、老师交流感情,促进学术、感情同时发展。在课堂上教师应在保证课堂气氛活跃的同时控制课堂风气,保证学术氛围浓郁,杜绝扰乱课堂秩序的现象出现,保证学生的合法权益。例如,实时提问、竞答,在相应知识点讲解完全后穿插有趣的电影片段,既生动有趣,又加强理解深化掌握程度。此外,还可以要求学生对此提出自己的建议及理解,或返照电影中的处理方式,制作自己的电影片段。

2.3课后及时复习,彻底掌握内容

温故而知新,每一次复习学生都会有一定的收获,而且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所示,人对知识的记忆程度是逐渐下降的,而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复习则会加强知识记忆程度,一段时间以后即可达到长期记忆。因此,教师应在课后及时、定时督促学生对已学内容进行系统的复习。并且,教师可以将课后作业上传与公共学习平台,便于学生下载完成,同学之间亦可以相互借鉴、讨论,进行学术交流,对彼此提出建议,相互扩充知识面,共同进步,此时教师可以在一旁督促,及时指出错误指出,解答有价值的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微课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其具有的灵活、新颖、操作性强等优点将会为中职计算机教学带来较好的教学成果,具有重大意义。任何新事物在出现伊始均会面临各种困难,但只要师生根据现实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及时解决问题,充分利用这一新型模式的特点、优点,微课将会为其带来很大的后续效应。

参考文献:

[1]冯敬益.探讨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23):66-67+69.

[2]王军.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职教通讯,2014(36):57-59.

[3]陈浩.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25):27.

[4]徐霞.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迷,2016(09):155.

作者:韩琦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