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研究

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在进行不断的改革。目前,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在教学实践中,这样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模式使得学校的教育目标更加明确,教学活动更加具有针对性。然而,基于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就这些问题指出相对应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就业导向;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每一位从学校走出来的学生都要面临着就业的问题,学校直接以就业为导向进行人才的培养,使得学校在教育上少走很多的弯路,而且深化学生的就业意识,培养学生的就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优化学校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促使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一、丰富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教学模式是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实施教学计划的途径,是教学三要素中教师、学生、学习内容之间的关系组合模式。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总结得,一般有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和以学习任务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各有利弊。一些教师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为了完成教学任务,采用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缺少学生的互动,削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有的教师采用任务式教学模式,虽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但是对于一些学习程度差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由于任务式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往往缺乏教师的指导,因此可能会导致学生失去对计算机的学习信心。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应当结合学生具体学习情况选择教学模式,也可以多种教学模式结合的方法,丰富计算机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教师要积极改善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结合学生的学习状况,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而且要根据课堂学生的反馈,做到教学模式的及时调整。比如在C语言的教学过程中,前期基础函数的教学会比较生涩难懂,在复杂的逻辑关系教学会消耗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性,这时教师就应当采用合理的教学模式,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学生前期学习兴趣对后期软件开发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另外,教师要有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理念,把就业思想渗透到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对就业的重视,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从而提高学校的就业率。比如教师直接以就业为教学目的开展教学活动,比如对于一些将来想要从事文秘、行政等职业的学生,高级办公应用软件就是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技能,教师可以对一些将来有意愿从事文秘或者行政的学生重点培养高级办公应用软件的操作技术。

二、改善教学设备,满足学生的需求

学校在实施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时,往往会忽视企业真正的计算机人才需求,使得教学内容不能满足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导致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距离加大;还有的学校由于计算机基础设备不全,使得学生的专业素养得不到提高,从而阻碍了学生的未来发展。因此,学校在利用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教学工作中,首先,学校应当保持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与企业合作建立一些实习基地,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方向。尤其是计算机教师,应当清晰的掌握企业对学校人才的培养需求,而且要结合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以及兴趣爱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学校要从社会发展的角度、企业的需求角度出发,制定教学计划,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提高学生的就业机率。其次,完善学校的计算机设施,健全学校计算机的硬件设备,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比如,学生在学习PS技术时,可以利用PS软件进行学习,掌握高版本的复杂图形处理技术。最后,学校要安排专门的计算机管理人员,负责计算的管理和维护,保证计算机在教学过程中的正产运行,避免出现死机或者软件无相应的情况,影响教学活动的开展,另外也要避免因为计算机的的维护、维修不及时,影响计算机使用寿命的现象。

三、优化教学评价,拓宽学生的就业

一些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平和考核方式存在较大的问题,有的过分看重考试的结果,忽视教学过程评价以及学生实际的操作技能;有的学校安排的计算机考试内容过于单一,完全按照教材的内容,导致学生的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还有的学校在考核和评价的方式上缺乏现实性,没有考虑到现实环境对学生的技能要求,出现教学与社会实际脱轨的情况,这样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十分消极的影响。学校实施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首先优化教学评价方式,避免传统教学评价的影响,计算机教师要积极改进和优化教学评价方式,可以适当的加大教学评价和实践教学评价的考核力度,引导学生对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的提高,避免由于考核方式导致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的脱节。其次,学校在安排计算机评价和考核方式时,可以选择笔试与上机操作结合的方式,而且要把考察的重点放在实际操作能力上,促进学生对计算机操作能力的提高。比如,计算机有公共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操作的快捷键等关键性的知识的考察重点在于笔试,而其他像PS技术、Access等考察要注重学生的操作能力,帮助学生融会贯通。最后,要加强计算机教师的队伍建设。一直以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较快,计算机技术的在不断提升,因此,学校的教师要随着时展的脚步,及时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从而实现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水平提高,保证学生可以学到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因此,学校要加强计算机教学评价的优化工作,提高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增加学生的就业机会。

四、总结

尽管基于就业导向的计算机教学模式现状不容乐观,但是计算机教师应当积极面对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其他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改善以就业为导向的计算机教学现状,促进学校以计算机为导向的教学模式的优化。

参考文献:

[1]张伟波.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探讨[J].信息系统工程,2012,05:147+152.

[2]姚玉开,王烨,闫素旺,安佳,陈峰.基于就业目标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模式优化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16:3860-3861.

[3]刘睿潇.试论基于就业导向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模式[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6,06:87-89.

作者:刘杰 单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