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党建推进法治理念教育

机关党建推进法治理念教育

摘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刻阐述了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的辩证关系,这同时就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必须具有法治理念,学会用法治思维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目前山东省机关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法治意识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依法办事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在机关党的建设中推进法治理念教育成为重中之重。

关键词:十八届四中全会;机关党建;法治理念教育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突出亮点,就是明晰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的辩证关系,阐明了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极端重要性,对我们党怎样领导和治理国家、怎样加强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1]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学会用法治思维去分析问题、思考工作、解决矛盾,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这是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方向。

一、十八届四中全会给机关党建工作赋予了新内容

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的法治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思考和处理解决问题必将成为一种行为自觉。机关党建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融入依法治国大局,调整思路,主动谋划,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领导干部要明确法治理念的内涵要求

法治理念是关于法治的理性认识,是关于法治的思想观念、价值判断的总和。从结构上讲,法治理念的内涵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在知识层面,法治理念是有关法律及其如何运作的知识。二是在情感层面,法治理念是人们对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的价值评判。三是在意志层面,法治理念是指人们是否有遵守法律制度的意愿。四是在信念层面,法治理念是人们对法治、法律的信仰和追求。这四个层面相互联系,依次递进。

2.领导干部要学会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冶。这就意味着,在深化改革中,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强化法治思维,遇事找法,办事遵法。这也是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的必然要求。然而,在现实中有些领导干部以权压法、以言代法的现象还很严重,这些都是缺乏法治思维的表现。

3.当前推进法治理念建设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牵引其他一切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指出,“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冶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理念建设,关键要强化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冶意识,用法治思维武装党员干部,逐步形成具有机关特色的法治文化,是机关党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央先后修订颁布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完善了社会主义法规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候是现在这样更加重视法规体系建设和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的。各级机关党建工作者要以学党章、学《准则》、学《条例》为引领,有针对性地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培育党员干部法治理念,提高依法依规行使权力的素养,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中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转变,使党员干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冶的法治思维方式。

二、机关党建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总的来看,我省机关党建工作是好的。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冶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冶学习教育,机关党的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机关党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职能落实和作用发挥、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环境支持和措施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门对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缺乏明晰的思路和具体举措,有的甚至简单地把廉政建设当作机关党建的全部工作。有的地方和部门不重视也不善于发挥机关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作用,管思想与管人事脱节、管党员与管干部分离,教育浮在表层、管理流于粗放、监督形同虚设,存在“灯下黑冶的现象。再比如,有的机关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不认真,生活会缺乏见人见事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怕麻烦、怕得罪人,走了过场。还有的地方和部门的机关党建工作缺乏有效保障,党的组织机构和办事机构设置不合理,专职党务工作者配备偏少偏弱,甚至连工作和活动经费都需要靠拉赞助来解决,等等。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5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突出强调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冶这三大问题。这些问题大多与机关党的建设薄弱密切相关。严重制约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开展,妨碍了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落实,影响了机关建设成效和工作职能落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究其原因,一是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淡薄,法律知识欠缺,依法执政、依规办事的能力亟待提升。二是要进一步明晰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切不可把二者对立起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灵魂。在中国这样一个缺乏法治传统的国家,离开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很难建立起来。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是党章的要求,也是我们对世人的承诺。三是依法依规做好党建工作的意识不强。四中全会《决定》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冶纳入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提出了“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冶“依据党规党纪管党治党冶和“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冶的重大任务,这标志着“依规治党冶正式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

三、在机关党建工作中推进法治理念建设的方法途径

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冶[4]我们以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1.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教育,提升党员干部

特别是“关键少数冶的法治理念和法治自觉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必须受到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双重约束,既要做党规党纪的自觉守护者,又要做国家法律的模范遵守者。但在我们中国长达几千年封建专制和人治思想的浸淫下,法治观念淡薄由来已久。要使人们的法治观念得到增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得大力加强法规制度的教育不可。法规制度的教育并非易事,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要使人的观念发生转变很困难,不仅要讲究教育的方式方法,还要讲究教育的艺术和心理,等等。

2.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要在机关中推进依规治党,首先要有科学、规范和可操作的党内法规制度。比如,如何把依规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到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之中,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思想建党如何制度化,如何与制度治党实现有机融合;作风建设如何才能够实现规范化、长效化;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体系应当如何构建,等等。我们要坚持从影响和制约机关党建的重大和关键性的实际问题出发,系统梳理机关党建的工作实践做法,再将这些办法、措施和手段加以固化、条理化、规范化,上升为党内法规制度。

3.进一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党内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就党规执行来说,当前主要问题是,一些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还缺乏这方面的意识,缺乏党规执行的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党规执行的督促检查也不够,没有能从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高度来对待党规制度建设,制定的党规制度文件大而化之,质量低,缺乏规范性、操作性,致使党规制度落实不到行动上的现象还较普遍。我们要好好研究这一问题,努力发掘其根源所在,并深入比较研究某些执行力强的法律制度及其法条规定。刚刚颁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执纪追究提供了法律层面的依据,关键是如何落实好。

4.进一步把握机关

依规治党规律我们研究机关依规治党,不能仅仅就事论事,要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善于发现隐藏在纷繁表象背后的根源所在及其一般运行规律。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逻辑思维、系统思维等方式,并采用定性定量结合、历史比较、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对相关研究素材精雕细琢,抓住机关依规治党相关问题的实质,找准矛盾的焦点,并预测其发展变化趋势,从而把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这样,才能深化对机关依规治党规律性的认识,才能提出富含科学性的真知灼见,努力为机关依规治党工作勾勒出清晰的操作运行“路线图冶,不断提高机关的依规治党水平。

5.进一步强化问责机制,着力抓好“两个责任冶

落实中央近期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落实“两个责任冶的总抓手,抓住这一点,就是扭住抓党风促党建的“牛鼻子冶。我们要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大落实问责机制的研究力度,解决具体操作层面的困难和阻力。二是加强考核和问责。把落实“两个责任冶情况作为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案双查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三是强化队伍保障,加强专职党务干部培训和培养,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纪委对下级纪检人员的执纪监督,规范部门“两委冶书记提名、选任和交流,把党建工作切实纳入法治化轨道。

参考文献:

[1]袁曙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N].人民日报,2014-11-04:A7.

[2].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N].人民日报,2012-11-18:A1.

[3]人民日报评论员.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楷模[N].人民日报,2015-02-09:A1.

[4]甘日栋.坚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N].广西日报,2004-01-05:A1

作者:姜莉军 单位: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