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培训不足与策略

职业培训不足与策略

本文作者:王蓓作者单位:南通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

职业培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职业培训的认识存在误区。首先,整个社会在观念上重学历教育,轻职业教育和培训。对中国社会影响至深的儒家文化历来提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精英教育观念,深层次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体系,整体上广大企业技术工人的收入和福利待遇远低于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经济上的劣势客观上造成了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不高,进而形成了全社会过于重视学历教育,而忽视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氛围,阻碍了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发展。其次,对职业培训对象的认识过于片面。大多数人只要提到职业培训,便会自觉联想到下岗失业人员和企业职工(尤其是技工),这是极为片面的。

2.职业培训相关法规不完善。中国的职业教育已开始走向法制化,国家也一直重视职业培训工作,但是关于职业培训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目前的法律法规主要在《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和《职业教育法》中体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开展职业培训工作基本是依据国家部委的政策性文件,地方劳动行政部门组织实施职业培训工作,靠的更多是地方性法规,制度的缺失导致了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可有可无,职业培训机构各自为政,官办性强而市场生存力极弱,劳动者职业培训机会缺失,培训效益差的局面。

3.企业、劳动者培训积极性不高。在目前“用工荒”、“招工难”的大环境下,企业不愿意培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企业如果自己对员工进行培训,经济成本高。二是对于技能型操作员工,企业仅仅限于对他们进行简单的岗前培训,满足岗位操作要求,不愿意进行系统的职业培训。这主要是因为企业只希望培训后员工能为自己的企业服务,不希望员工考证或者具备综合技能,因为越培训,员工技能越好,越全面,越容易跳槽,进一步造成人工短缺。普通劳动者培训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劳动者自身素质决定。部分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失业下岗人员本身文化素质偏低,不喜欢学习,有培训也不一定愿意参加。二是“用工荒”的大环境对劳动者培训没有压力。现在找工作很容易,不愿意培训一样可以找到工作。

4.缺乏有效的培训质量评估机制,职业培训质量不高。培训质量评估是培训的重要环节,目前职业培训质量评估存在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相关部门对培训质量评估投入不足;其次,对职业培训质量评估不够全面。培训质量评估仅仅停留在对授予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考核,并没有深入到劳动者工作绩效的改善和为整个社会带来的效益等层次上来;第三,职业培训评估方法单一。培训质量的督查多以取得证书率为依据。使得各培训机构为了利益,通过各种手段让培训人员取得证书,但含“金”量低、就业质量不高,这些又阻碍了培训工作的继续开展。当前对职业培训质量进行评估的主体仍然是劳动行政管理部门,由于缺乏对培训质量的有效监控,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在培训市场的宏观管理职能。

建议和对策

1.转变观念,拓宽职业培训机会。《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中提出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其中第一条就是:加快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职业没有贵贱,只有分工不同,职业培训是《劳动法》赋予每个劳动者应有的基本权利,每个劳动者所享有的职业培训机会应该是相对均等的。职业培训应该贯穿于劳动者的全部劳动年龄内,包括在职的持续性培训和失业后培训与初次就业培训。可以说,职业培训的过程应该是贯穿于每个劳动者全部的劳动年龄内的,这是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的基本观念,也是符合构建学习型社会基本要求的。

2.完善制度,规范职业培训管理。面对我国严峻的就业形势巨大的就业压力,急需通过法制化手段建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通过完善职业培训相关立法,将职业培训完全纳入法制化管理。我国目前与职业培训相关的主要法律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仍较大。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为了促进社会和经济发展,加大劳动和社保立法力度,先后颁布了多个有关职业培训的立法,其中重要的有:《人力开发与培训法》(美国)、《职业保护法》(英国)、《职业训练法》(日本)等。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保护劳动就业,并就职业培训的对象、范围、内容、机构、等级、经费以及培训项目的开发、实施和管理作了具体的规定,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今后我国在完善相关立法上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尽快完善职业培训的相关立法体系。

3.协调机制,调动职业培训积极性。建立与职业晋升挂钩的培训激励机制。深入了解员工培训需求,科学设置培训科目,提高培训对员工的吸引力重视培训后培训成果的转化环境,给受训者提供发挥的舞台,激发员工培训积极性,劳动者从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出发,如果对当前的职业不够满意准备通过接受新的职业培训而转行的话(包括跳槽),也是可以的。虽然接受职业培训后的劳动者流失对用人单位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损失,而且这也是当前许多企业不敢或不想投入太多职业培训成本的原因,但不管有没有投入和损失,人的发展总是向上流动的,况且这是每个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每个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也都在职业培训中付出了成本的。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是对一些被劳动者不断舍弃的单位的鞭策。

4.科学评估,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培训质量是关系到培训市场良性发展的关键,应注重培训前的质量评估、培训中的质量监控、培训后的质量跟踪和反馈工作。委托专门机构进行评估是目前大多数国家职业培训的发展趋势,与行政部门相比,专门机构更具专业性,可以更客观地对政府决策提出改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