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执法评查通知

县政执法评查通知

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行政执法单位:

按照《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就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查范围

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名单附后)年度的行政执法案卷,其中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登记)、行政强制、行政裁决等执法案卷。

二、评点

1.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处罚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处罚依据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是否准确,量罚幅度是否适当合理;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是否使用法定罚款、没收财物单据,扣押、没收的财物处置是否适当;是否存在以罚代刑、以罚代管现象;送达和执行是否合法、到位;文字表达是否清楚、准确,材料归档是否符合要求等。

2.行政许可案卷: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许可项目是否有法定依据;许可实施程序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许可条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许可收费是否有合法依据,并全部上交财政;是否正确履行监督职责;文字表达是否清楚、准确,材料归档是否符合要求等。

三、评查方式

案卷评查采取集中评查和年度评查的形式进行。

集中评查活动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县政府法制办牵头组织,邀请县人大法工委、县政府办、县政协办、县监察局、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分管领导等组成评查工作领导小组,于进行集中评查。各行政执法单位将本年度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各5卷和各行政执法机关参加评卷人员名单,于前提交到县政府法制办参评。评查采取参评单位之间相互打分和评查领导小组综合打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对评查为优秀案卷进行通报表扬。

年度评查与依法行政年度检查一并进行。

四、工作要求

1.各行政执法机关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落实专人负责,精通业务人员参评,按要求及时提交参评案卷,把本次评查活动作为提高本机关执法水平的重要动力,促进依法行政。

2.案卷评查要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内容和标准》评价每一件案卷,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县行政执法水平,相互学习,相互提高,查找不足,力求取得实效。

3.本次案卷评查作为依法行政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凡不积极认真组织参评的机关,将不得评为年度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并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