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实习论文

高校教育实习论文

一、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准备不到位首先是思想认识和教学理念的准备不到位。从学校和教师的层面来说,更多地将教育实习当成一种活动,是对理论教学的补充,而不是当“课程”来对待,以致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把它列入“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而没有从课程的视角来认真研究实践教学体系和严格实施实践教学的措施。没有把实践教学置于正在实施的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大背景下,以培养学生的教师职业理想、创新精神和教师专业能力为明确目标,所以学生无法清晰了解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现状和主要发展方向,不能准确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和教学方式,教育实习中面对新课程时还是穿新鞋走老路,不能适应基础教育改的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实习生的就业竞争力。从学生的层面来说,不能充分认识到教育实习对自身专业发展、职业理想和人生规划的重要作用。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实习生在专业理念的准备、专业知识的储备、专业技能的训练上,目的不明确,态度不端正。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课程学完后,让他们归纳自己的教学理念时显得很茫然,甚至什么是教学理念都不清楚。对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合作者、启发者、引导者等基本理念也只是停留在口头,不能在教学中得到应用。有27%的学生对课程改革不了解,有46%的学生认为要加强课改知识的教学。至于中学课程标准中对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设计思路、课程目标、内容标准、实施建议、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等等方面的规定,几乎很少有学生去潜心研读,以之指导教学实践纯属奢望。至于专业知识的准备,实习生往往是在实习中上哪节课才会围绕哪节课展开备课,或者拓展专业知识,之外的中学课程一概不闻不问。专业技能方面的准备也很不到位,有些实习生一是从理论层面上不能全面而深入地钻研如导课、提问、讲解、语言、板书、结课、组织、强化、说课等等技能的基本内涵、操作方式、具体要求以及应该注意的问题。二是实践中浅尝辄止,不刻苦训练,因而不能将这些技能内化为教学的执行能力。

2.学生的参与不到位在实习过程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参与度不到位。一是每年各专业实习中有20-30%的自主实习的学生,实际上几乎是不参加教育实习的,而是以自主实习之名而行考研、考公务员或者其他事情之实。集中实习的学生,也由于种种原因,在参与课堂教学、参与班级管理、参与教学研讨等方面存在隐形缺位的现象。调查显示,有些实习生主观上根本就不喜欢当老师,所以宁可在宿舍睡大觉,也不愿意参与到对自己未来发展毫无意义的教学、管理或者教学研讨中去;有一些实习生一边在实习中,一边将主要精力放在为考研、考公务员做准备上,而虚化了教育实习;还有部分实习生不善于主动积极地向指导老师请求听课、上课、跟班、带班,被动地坐等指导老师的召唤,若指导老师太忙,自己只能被动地游离于实习之外;更有一些情况是,实习生本身的能力太低,素质太差,很难保证教育教学的水平和质量,出于对学校和学生的负责,指导老师会减少这类学生代课带班的机会以免影响教学质量。

3.教师指导不到位实习生实习的成效以及未来职业发展如何与带队老师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关系极为密切。如实习前的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知识、课堂教学实施的能力等准备的指导,见习期如何听课、评课,如何了解指导老师,如何了解班级,实习中的备课、上课、教研活动指导,班级管理的方式方法指导,教育调查研究报告的指导,实习的总结反思和专业发展及人生规划指导等等涉及很多内容。一方面在大学课堂上未能将教育实习作为主要课程进行系统而全面介绍和指导,实习生在实习前并不完全了解教育实习的基本任务和常规做法。二是带队老师在实习动员大会上的所做动员,由于时间有限也不能全面深入地讲述和指导。三是教育实习多被安排在初、高中的低年级,有些指导老师本身就参加工作时间不长,教学及管理经验不足,难以指导实习生。还有些老师,家庭负担、教学任务太重无暇顾及实习生的指导工作。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1.师范就业不景气目前我国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压力,如同悬在高等师范院校师生头上的一座大山愈来愈沉重。原因有二:一是近年来城镇乃至农村中小学校裁撤合并较多,致使教师需求量锐减;二是师范院校的招生规模并未削减,累计进入就业市场的师范毕业生数量增多。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27万,比“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28万人,被称为“更难就业季”。陕西省2014年应届毕业生超过三十万人,就业压力凸显。(《陕西迎“更难就业季”个别院校文科班零就业》)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逐年累积,就业前景更不容乐观。根据2008年中国教育统计公报的数据综合计算,2008年间,“全国中小学减少了21175所,中小学在校生减少429.88万人。以《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中1∶15的平均师生比粗略推算,理论上全国可能减少教师岗位29万个”。教育部统计资料显示,1997年全国农村小学数为512993所,2009年为234157所,减少学校数合计278836所,这一增一减,使2012届、2013届乃至以后各届师范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同时,工作稳定的教师职业吸引着更多的毕业生选择报考,特别是2003年教师资格认证制面向社会,一些综合性大学的毕业生也挤入教师行业,加剧了本就很紧张的就业市场。一方面,很多教师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很难进入到教师职业的从业行列。另一方面,教师职业的辛苦和清贫与商海搏击的成功与荣耀形成鲜明的对比,出于对未来前途的考虑,有些实习生迎难而上,继续追逐着从事教育事业的梦想,然而部分实习生知难而退,打消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而从教的念想,因而对教育实习工作也只能是敷衍了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比较容易获得职位的行业,试图抢先进入其他行业,获得一席之地。

2.课程设置不合理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结构中,学科专业课一般占总课时的70%,体现师范教育特色的教师教育类课程所占课时比例则少得可怜,一般在10%以下,不仅门类少而且体系不合理,还存在重“学术性”轻“师范性”和“示范性”的现象。师范性课程比例的偏低,必然对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素质产生不利影响。有人调查统计说“有48%的学生认为学科专业课程对实习教学帮助不大,有36%的学生认为教育类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对实习教学帮助不大。这说明,当前高师院校的课程设置仍然难以适应教师培养的需要。”(《浅析西部高师教育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这个问题要两方面来分析,一方面高师院校课程设置、内容安排确实有脱离实际,不能很好地与基础教育的现实对接的地方;另一方面,当下大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存在严重的问题,有一大批的实习生对无论什么人开的什么课程都不听不学,只要60分不挂科就万岁,因此教师教育类课程也存在严重的隐形缺课现象。

3.思想认识不明确实习生不能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实习对自身能力提升、专业发展和职业成长以及未来人生理想的选择意味着什么。意识不到它是增长人生阅历的有效途径,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使自己从学生向老师转化的必由之路,是获取教师职业资格的必要条件。实习生也很大程度上认识不到教育实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实际上,实践基地学校一般是不欢迎实习生的,因为实习生的到来更多地会给实践基地学校添麻烦,增加了教学的任务和工作量,甚至会冲击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影响教学质量。时至今日,之所以还有这么多的实践教学基地在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为我们的教育实习工作做着贡献,全赖基层中学领导和老师们的宽厚胸怀和深明大义,依赖于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下的大局意识。

4.实习经费不充足办学经费的紧张是高师院校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相对于实践教学的重要意义来说,目前我们在此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相对于实践基地学校所做的大量工作来,很多学校的实习费少得可怜(40天不足200元,其中包括住宿费、指导费和公杂费),住宿费平均每天不到2元,指导老师每天只有0.6元指导费。实习带队老师的补助十年前每天10-15元,今天依然如故。若是从有限的经费上来考虑,实践基地学校接待实习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无形中给联系实习、建设基地、落实工作造成很多的困难和尴尬。我们既不便于开口要求实践基地给带队老师安排好的食宿条件,更难于开口要求实践基地为实习生安排好的住宿、学习和备课的条件。

三、有效实习的对策

1.做好动员,提高认识一方面,教师教育专业院系,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统一思想,正确处理学术性和师范性的关系,视实践教学质量为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生命线,要站在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的高度来培养学生的教师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对实习生扎实的思想动员,让他们深刻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意义及实习机会的来之不易;让他们遵守大学生的行为规范的同时恪守中学老师的职业规范,从而扮演好学生与老师的双重角色,实现由学生向老师的顺利转化;让实习生经过准备、实习和总结三个阶段顺利完成带班、代课以及教育调查报告的三大任务;让他们能处理好与指导老师、带队老师、中学生以及实习生之间的关系;让实习生把教育实习当作大学四年乃至一生中最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充实、愉快而又美好的人生经历而珍藏心底。

2.调整课程,加强实践从国内和国际实践教学发展的趋势以及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中存在的问题来看,实践教学的时间安排应该越来越长,种类也越来越多,教师教育类课程占课程体系的比例不断增大。因此着力调整与整合教育类课程内容,适当增加教育类课时数,加强教师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丰富教育实习的内容与形式,拉长教育实习的时间是教师教育专业课程设置调整的主要方向。课程设置应该以优化体系和强化实践教学为重点,设置《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学》《学科教学论》《学科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试讲与微格教学》《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见习》《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题》《教师专业发展评价》《教师教育系列讲座》等课程,达到400个课时,教育实习的时间也应该由原来的6周增加到12周甚至1学年。

3.培训教师,落脚中学教师教育专业的高校教师除了教学、科研任务外,还应该去了解基础教育发展的现状,研究课程改革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但是,相当一部分教师把主要精力用在写文章、评职称上,不愿花费更多的心思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因而其课堂很难具有教学的示范性。一个本来应该走在专业理念的前沿,专业知识的前沿,从业务上全面而有力地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教师教育专业的老师,事实上却处于被基础教育改革牵着鼻子走的境地,这是非常可悲的一件事情。另外从专业能力来说,教师教育专业老师的教学原则、教学模式、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技能也应该处于前沿状态,对实习生具有示范作用,对基础教育有引领借鉴作用,然而这些也是很难做到。因此对教师教育专业老师的培训中加入基础教育的因素势在必行。特别是教师教育类课程的代课老师每年用一两个月去中学研修很有必要,通过参与基础教育形成对基础教育的基本认识,从而会使其教学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和示范性。

4.加大投入,做好保障市场经济下办学,就得依据市场经济的规律,让教师付出与所得相匹配,否则会严重挫伤教师的积极性。实习经费是教育实习各种活动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毕竟教师们对于教育事业的激情和热情必须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才会全面释放出来。高师院校的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加大对实践教学特别是教育实习经费的投入,让实习费与实践基地付出的劳动相当;让实习的联系者、带队者体面而有尊严地去和实践基地合作;让实践基地从经费上便于接待、安排和实施具体的指导工作;让实习指导老师乐于从事这样一个辛苦而繁杂的工作;能让每一位为教育实习工作付出心血和劳动的老师都得到应有的回报,从而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作者:王岁孝单位:宝鸡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