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进步与古代工艺美术探讨

科技进步与古代工艺美术探讨

一、中国古代工艺美术与科技是同步产生,同步进步的

工艺美术是同人类本身一起产生的,而人类的历史是从制造工具开始的,从人类制作第一块石器的时候,科学已经蕴涵其中。制作石器是利用了它的硬度、可加工性等物理属性,属于自然科学的一部分,石器工艺的进步主要表现为钻孔和磨光技术,利用石材的物理属性选择不同的石料用以制作不同的工具。在选择过程中,人们会有意识地选择那些色彩比较鲜艳漂亮,纹路细腻的玉石,玉石工艺由此而产生。石器工艺最终被金属工艺所代替。石器工艺与科技是同步产生的,同步进步的,也进一步说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与科技是同步产生,同步进步的。

二、科技进步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发展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以中国金属工艺发展史为例。金属工艺属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一部分。原始社会时,人们就在无意中中发现了红铜,之后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人们又发现了铜和锡的合金,并将这种合金称作青铜器。此后青铜器制作又出现了冷锻技术、熔铸等,制作的器物从简单的工具发展到制作盛东西的容器,人们生活质量有了提高。战国秦汉时期,金属工艺除了铜器制作外,还出现金、银、铁制作的器物,出现了鎏金、金银错、包金等工艺,丰富了铜器上的装饰纹样,战国时掌握模制和打造成型技术及雕镂、錾金等加工工艺,进一步丰富了工艺品种及造型。各种冶炼技术的掌握以及人们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对材料自然特性的掌握,才使得各种金属制品得以成型,没有技术和经验作铺垫,也没有金属工艺的进步。各个朝代的金属器皿的是人类智慧的结晶,金属工艺从一方面反映了社会的发展状况和人们的生活状态,也从一方面说明了是科技的进步促进了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发展。时代的不同,人们的审美情趣也会有所变化,审美创造力的产生也使得人们对科技进行深入探索。就像六朝时期的统治阶级喜爱用金银器物,金银器具的制作就颇为奢华。如宜兴周处墓出土的金顶针、金花篮,南昌东吴墓出土的镶有大吉二字的花形金饰,都可以显示出统治阶级的豪奢。工匠们为达到统治阶级的审美要求,就会在技术上追求突破,“错彩镂金”的技艺因此得以发展。人们天生的对美的追求也是带动工艺发展的一大动力,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科技的创新。所以说科技的进步与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是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关系。

三、科技的进步对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没有金属的出现,就不会有金属制品的出现,没有对金属性能的了解与认知,也不会出现像切、削、铆、焊接、抛光、镀等工艺,更不会出现像宣德炉、景泰蓝这种集多种材料与工艺于一起的特色金属器物。印染、夹染、蜡染等印花技术造就了汉代锦、绢、纱、罗、绮的绚丽色彩和丰富的纹样;漆器工艺生产的勺、豆、壶、盒等日用器物代替了笨重的铜器。任何新样式、新工艺的出现都是科技进步的体现,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就不会有社会的进步,更不会有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所以说科技的进步在中国古代工艺美术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虽说科技的发展在中国近代工艺美术发展过程中起到过一定的负作用,主要表现为机器的批量生产使得人们日用品造型粗糙甚至丑陋,手工制品受到排挤,但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最终被设计所代替,设计的出现以及人们思维的转变最终使得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科技的进步在任何时代始终决定着社会发展的状态,我们都期盼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元素在现代技术的指导下能有更多的创新与突破,向世界展现一个真正的文明古国的文化与气魄。

作者:陈沙沙单位:宝鸡文理学院美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