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工艺美术的地域性研究

民间工艺美术的地域性研究

一、浙江民间工艺美术

乐清的黄杨木雕是以黄杨灌木为雕刻主材料,该木种特征鲜明,质地坚韧光洁,木纹密度高,颜色犹如象牙黄,作品随着时代的变迁色泽渐深,古朴美观,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研究意义,其中代表作“李铁拐”像,现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黄杨木雕随着时代的进步技艺在不断更进创新,表现技法多种,其中最典型的表现技法要数镂空法,作品形象生动,风格淳朴又具有地方特色,因受清末文人画的影响较大,雕刻作品形神兼备,虚实恰当,刻功细密圆润,纯朴流畅,表现题材紧密结合民间实际生活。浙江温州经济发达,刺绣工艺也是地方传统的民间艺术。浙江“三雕一绣”中一绣,便是温州欧绣,因制作时取毛竹材料编织成竹帘,又称画帘。区瓦绣的发展与服饰文化紧密联系,它最大的特色是针法繁多,做工精细,是我国出口名绣之一,区瓦绣作品极具珍藏价值。除此之外,“杭州雅扇”自古有名,尤其是在南宋迁都临安后,制扇工艺更为发达并形成了许多的著名商号。素有“扇子总汇”之称的杭州王星记扇庄创办于清光绪元年,创始人名王星斋。杭州王星记扇子品种繁多,花色各异,尤以黑纸扇和檀香扇最富盛名。其中浙东宁波朱金木雕也是近几年民间艺术领域值得探究的课题之一,朱金木雕的特色主要在于漆而不在雕。宁波当地民间流传“三分雕刻,七分漆匠”这句话,就能体会该木雕的主要表现手法还是漆艺,雕刻并不十分精细,而漆工的各道工序十分讲究。宁波朱金木雕主要采用金箔和漆朱红作为装饰材料,给人富丽堂皇、金光灿烂、夺人眼帘等强烈的视觉效果。现在宁波的朱金木雕随着民间习俗的改变,己随岁月远去。浙江民间工艺美术形态万千,种类丰富,举不胜举。

二、贵州民间工艺美术

贵州民间工艺美术成绩斐然,在我们国家民间工艺美术享有盛名,其中大方漆器,是贵州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作为家庭陈设品装饰书斋、客厅,更增添古色古香的雅致。大方漆器开始生产于明朝洪武年间,随贵州省宣慰使奢得夫人进京入贡而名扬国内。在清道光年间盛极一时。当时古老的大定府城内几乎家家都会制作漆器,故享有“漆城”之誉。蜡染是我们国家民间工艺美术中具有民族特色的项目,贵州省丹寨县、安顺县、织金县苗族世代传承的传统技艺,又称“蜡撷”,苗语称“务图”,意为“蜡染服”。采用靛蓝蜡染花布,青底白花,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乡土气息,是我国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之花。

三、四川民间工艺美术

蜀锦是我们国家四大名锦之一,四川成都的蜀锦历史长远,其发展与当地蚕丝业的发展及我们国家其他地区染织工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蜀锦织造工艺繁复独特,色彩鲜艳,经久不褪,染织技艺高超,作品取材宽泛多含吉祥寓意。蜀锦奇特的工艺造就作品图案繁华、织纹精细、配色典雅,独具一格,地方民族特色鲜明,是民间艺术中值得收藏的刺绣珍品。结语:我们国家地域广阔,各地传统民间工艺美术繁花似锦,随着新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等也在不断创新,民间工艺创作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应该学习继承传统艺术文化的精华,开辟拓宽民族民间艺术文化发展之路。中华民族的不同地域都有不同的民俗文化,这也必然产生千差万别却又有着紧密联系的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种类之多,历史悠久,遍布之广,无一不展现了我国民间工艺美术的繁华。愿地方民间工艺美术绵延恒久,永远美在民间,美在大众。这就需要我们更多人积极参与并投身于各地域的民间工艺美术中去。

作者:王优男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