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局完善科技创新讲话

科技局完善科技创新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各级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总结过去,部署今年科技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科技创新理念,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为我市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决胜小康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认真总结,充分肯定科技创新工作成绩

20*年,我市科技工作认真按照科学发展观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各级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积极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全面完成了科技进步目标责任状所下达的指标任务,顺利通过了全国20*—20*年度科技进步考核,被省评为20*—20*年度科技进步先进市。主要体现在:

(一)突出重大项目申报,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

注重抓好对激励全市创新创业热情有重大影响的项目申报工作。全年共组织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101项,获立项74项,争取经费21*万元,同比净增890万元,组织实施本市级科技计划69项,完成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项。工业方面获立项44项,连续3年争取到1000万元以上的省重大成果转化资金。农业方面获立项23项,在*地区首次获得500万元的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农业立项。社会发展方面获立项6项。新设立的“*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我市有1人入选。随着这些高“含金量”项目的实施和高层次人才效应的发挥,必将推进我市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人才高地的建设。

(二)大力培植规模工业,推进产业技术创新。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和培植规模工业的政策,鼓励全社会开展技术创新。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其中部级1家、省级级10家、镇江级12家;新增高新技术产品47个,其中省级18个、镇江级29个;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5%;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占全市工业销售和利税的16%和27%。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促进了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增6家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化工有限公司入选首届“*省百强民营科技企业”。全年专利申请659件,增长25.5%,授权3*件,增长124%,获*省第五届专利优秀奖1项,跻身省知识产权示范市行列。

(三)提升产学研合作层次,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向更高更广层面发展,在征集企业45项技术需求的基础上,组织38家企业参加沪浙科技招商、*金秋经贸会、我市“一节一会”、*省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等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孙伟院士和沙庆林院士来我市考察,积极开展与印度软件、日本现代高效农业的国际合作,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中心、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广泛开展产学研活动,签订产学研协议15份。在此基础上,结合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年”活动,加大对创新机构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积极推动创新体系建设,从20*年开始认定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激情,为我市科技创新体系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年组织企业筹建工程技术中心5家,获*市认定1家。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20*年,我市的科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形势的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存在着科技投入相对较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滞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环境氛围不浓、领军型人才严重缺乏;高新技术产业积聚困难、缺少支柱型产业;全社会科技创新投融资动力不足、r&d投入占gdp比重相对较低等不足和问题。针对现状,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作为,充分发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努力提升全市科技工作的发展层次。

二、坚定信心,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20*年,我市gdp总量已突破了*亿,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到优化发展、加速提升的新阶段。做好20*年全市科技工作我们已经具备一定的条件和基础。一是各级科技创新优惠政策保障,全社会科技创新的激情高涨,科技创新氛围浓厚;二是经济发展已经走到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阶段,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不走“以资源换经济、以环境换发展”的老路,才能又好又快发展;三是优厚的地理位置为我市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新的竞争环境下,人才是关键。随着我市与*大学城的快速对接,开发区、*新城等五大经济板块的规划建设,给科技创新奠定了很好的人才和设施基础,只要我们建设好创新创业载体,制定和落实更加优惠的招才引智政策,筑巢引凤,我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必将快速提高,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必将加快。为此,我们要以更高的目标,开创一个更好的工作局面。

今年的科技工作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科技会议精神,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目标,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更高标准上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奋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为实现决胜小康的目标作出贡献。

(一)20*年科技工作的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新立各类科技计划120项,其中部级3-5项,省级15-18项,*市级40-45项,本市级60项左右,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科技三项经费占本级财政支出达到2%以上,r&d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以上。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20*年全市科技工作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大力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我市计划在20*年3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2倍,到2010年达到90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30%。今年,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16个,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6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比重达20%以上。

2、全面加强产学研合作。联系大学和科研院所10家,邀请专家14名,专家库成员达到100名,征集技术需求45项,实现项目签约数15项以上。

3、积极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省级以上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建工作,争创*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4家,认定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以上。

4、努力加大重大项目申报力度。积极申报重大项目13—16项,争取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1—2项,省、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各1项、科技支撑计划3—5项。

5、着力放大全市农业科技亮点。围绕《*省*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加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综试基地建设。组织申报*市级以上农业科技计划9项以上、国际合作2项以上、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个以上,争取立项8项以上,完成9项。

6、积极开展科技惠民工程。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决胜小康的总体目标,申报*市级以上各类社会发展科技计划4项,立项2项,完成2项。

7、努力优化专利申请结构结构。提高发明专利申请量,全年专利申请总量达85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不少于60件,确保专利授权390件,积极实施知识产权示范市行动方案。

8、切实加大科技投入。争取*市级以上各类科技经费1000万元以上,本级财政科技拔款高于财政支出增幅,全市争取各类科技投入达3亿元。

(二)20*年全市科技工作的总体设想和思路

一是建设创新平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开展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以本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扶持培育为先导,进一步健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以申报*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重点,着力提高创新机构的数量;以创新基金为引导,形成多渠道研发投入;以产学研合作为牵引,促成智力和成果进入各类创业创新实体。力争在2010年建成一个科技创新较完备的体系。

二是扩大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地缘优势,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智力和成果与企业对接,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高校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带项目、带资金、带成果来我市创新创业;充分发挥政府职能的主导作用,主动牵头,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将企业与高校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产学研合作推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充分发挥企业自身能力,强化企业的内在研发、资源配置和创新融资能力,将成功的合作单位推向更高的合作层次,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积极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计划、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计划等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以共同实施项目的形式,提高本地区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体现科技支撑。高位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我市在20*年就提前完成了第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比原计划13.5亿元增加了4亿元,达到了17.5亿元,根据我市发展态势,我们计划在20*年3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2倍,为全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此,围绕省“双十”产业,结合地区实际,我们将优先发展新型光电显示、新型功能材料、节能与电力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在政策支持、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项目申报、工程中心建设等方面实行全面扶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大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中的比重、民营科技企业在高新技术产业中的比重。

与此同时,按照《*市知识产权示范市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示范市建设,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继续实施专利申报资助政策,积极实施专利名牌战略,支持企业争创名牌,下大力气改善专利申报结构,努力提高发明专利占专利总量的比重。

四是实施惠民富民工程,打造民生科技。以《*省*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为指针,围绕农业科技园区和综试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攻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不断发展壮大科技示范园区和综试基地,强化科技园区示范辐射作用。从项目申报、示范推广、科技人才、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促进科技支撑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围绕科技服务民生,在新能源应用、清洁生产、废物资源化等节能减排重点领域,推广一批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对申报的科技项目,必须保证是环境友好型、清洁生产型和低耗高产型项目,对涉及民生的科技项目给予优先申报,将科技工作真正深入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五是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构筑人才高地。认真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完善本地区引人、用人机制,全力营造有利人才创新创业的社会环境,积极实行“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定项目”的方式,把引进和培养人才作为实施科技计划项目的重要目标和内容,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20*年,组织申报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计划2项以上;确保“省333人才工程”、“*市169人才工程”和“*市313人才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领衔或参加的科技项目达到80%以上;新增高级技师110人,高级技工220人。

六是创新科技管理方式,提高驾驭科技工作全局的能力。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健全网络服务平台,实行挂牌服务,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效能。进一步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强化对各类项目的跟踪管理,完善项目实施绩效评价体系,确保各级项目在按时完成的同时,能产生更高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深入贯彻各级科技法规,充分利用好现有科技优惠政策,协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激情。

三、加强领导,保障科技创新工作顺利开展

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根本动力,需要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加以保障和推进,更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尤其需要各级领导的重视,扎实工作,才能真正形成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才能唱响建设创新型城市最强音。

第一,要狠抓责任落实。我们要用抓经济工作的方式抓科技创新,坚持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科技与人才目标责任制和科技进步目标管理责任状的要求,加强对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的领导。在积极完成科技工作任务的同时,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努力改善科技创新条件,为全社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第二,要继续加大投入。今年,我市科技三项经费占本级财政支出将达到2%。各镇(开发区)要切实按照法定比例增加科技投入,把增加财政科技投入这个“一票否决”的指标落实到位。认真落实省、市有关鼓励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使得科技创新的企业得实惠,快发展,科技创新的人才得名誉,得利益。引导社会资金向科技创新实体投入,适时促成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的建立,促进企业成为自筹科技投入的主体,积极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

第三,要在管理上创新。继续发挥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协调。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搞好配合,全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科技部门是科技创新的牵头单位,要努力实现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要高屋建瓴、善于谋划,引导企业明确科技创新的方向,更要鞠躬尽瘁、鞍前马后,甘当企业发展壮大的“孵化器”。组织人事部门要做好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发改、外经等部门要把科技进步与创新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统计等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统计指标体系,搞好科技统计监测,确保科技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权威性。科协等群团组织也要发挥在科学普及和国内外科技交流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新闻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开展科技知识宣传普及,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的时代精神,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同志们,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促进创新型社会建设,是事关*当前和今后发展的战略之举。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努力营造科技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全面实现决胜小康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