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艺美术与设计观念探求

工艺美术与设计观念探求

一、工艺美术概念在中国的发展起源

要想更加充分的了解工艺美术概念的演变对中国设计观念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发展,我们将首先对工艺美术概念在中国发展起源的历史进程进行简单的分析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对工艺美术概念有一定程度的掌握。19世纪是欧洲工业革命开始以及发展速度极快的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里面,欧洲各国都将自身的重点逐渐的由农业转变为工业。大量的机械设备被研制出来,从一定的程度上促进了工业事业的向前发展。在19世纪末期,欧洲各国均制造出了各种类型各种用途的工业设备。英国则在19世纪末期自发组织了名为水晶宫的工业博览会。这次博览会主要是将欧洲各个国家所研发制造出来的机械设备产品拿到博览会上进行展览亮相,以此来显示工业革命的极大成果。虽然,工业革命在欧洲各国的兴起从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工业的向前发展。但是,在博览会上所展示的一些相关机械设备并不是令所有人都满意。有些专家学者在参加了这次博览会之后,对所制造出来的机械设备产品非常的不满意。他们所产生的不满意主要是因为这些设备的制造精度非常的低,表面非常的粗糙等。在参加完这次博览会之后,这些专家学者励志要从材料等源头方面对机械设备的制造加工进行细化优化。因此,在19世纪末期至20世纪初期,工艺美术的概念被提及了出来。工艺美术概念是在20世纪初期才逐渐的传入中国,被中国的相关制造业所接受。这主要是因为在十九世纪期间,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根本没有能力去研究工艺美术。直到20世纪初期,我国的一些专家学者才将工艺美术的概念引入到了中国。工艺美术的概念在被引入中国之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向前发展,工艺美术概念也逐渐的发生较大规模的演变。与此同时,中国的设计观念也逐渐的形成了。因此,工艺美术概念在进行演变的过程当中不断的渗透到中国设计的观念当中,最终促进了中国设计观念朝着适应时代的方向发展的脚步。

二、工艺美术概念的演变对中国设计观念的影响

工艺美术概念在被传入中国之后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同时在很大的程度上受到了阻碍。这与中国的动荡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工艺美术在中国发展与演变的过程当中受到了极大的挫折,但是还是最终发展成为一种被对中国的设计观念具有极大促进作用的一门艺术。中国设计观念也在自身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渐的将工艺美术概念当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借鉴参考,最终使得工艺美术的概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演变,同时也对中国设计观念自身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工艺美术概念诞生以及被引入中国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从根本上来解决手工生产与机械生产之间所产生的日益激烈的矛盾。工艺美术的概念在被引入中国之后,中国当时结构体制方面的缺陷,民族工业以及工商业方面及其的薄弱,使得工艺美术概念在中国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工艺美术概念在被引入中国的初期阶段,由于对工艺美术概念认识不够清楚以及当时中国国清隋况的限制,没有将工艺美术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与完善。虽然,一些专家学者对工艺美术概念的正确运用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最终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实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的设计观念也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的开始萌芽。新中国的成立,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得到了一个平静的发展环境。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是主要的发展对象。因此,为了最大限度的发展自身的工业,工艺美术的概念才逐渐的被人们所重视起来。但是工艺美术的概念发展时间不长,又被中国的所打断,最终使得工艺美术概念的发展与演变被迫停止。工艺美术概念在被搁置了十几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脚步的到来,才从真正的意义上被人们所重视起来。工艺美术的概念刚开始在被引入中国之后,只是从一定的程度上按部就班的对中国的工业事业进行指导,没有将其进行改进与完善。虽然工艺美术概念对中国工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也产生了相应的负面影响。直到改革开放之后,工艺美术的概念所蕴含的真正意义才逐渐的被中国所认识。为了更快的发展工业事业,我国的专家学者对工业美术的概念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进行了相应的改进与完善,使得在对我国工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所起到的指导作用更大。中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也使得中国的设计观念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为了最大限度的对中国的设计观念进行发展,工艺美术概念的相关内容则逐渐的渗透到了中国设计观念发展的过程当中。工艺美术概念随着中国的不断向前发展,也逐渐的对中国的设计观念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与促进作用。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工艺美术概念的起源以及工艺美术概念在中国发展的历程等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介绍,使得我们队工艺美术的相关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为了能够使得中国的设计观念能够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那么还要不断的将工艺美术概念的相关内容逐渐的渗透到其中。

作者:陈晨单位:成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