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电子专业实践性课程建设探讨

汽车电子专业实践性课程建设探讨

摘要:实践性课程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和必由之路,是汽车电子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基于专业培养目标,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出了加强实验室建设、注重实践性课程群建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构建多元学习环境、改进教学评价方式的建设思路,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关键词:汽车电子;实践性课程;实践教学

随着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的飞速发展,汽车进入了电控化时代。为适应社会对汽车电子专业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院车辆工程系建立了汽车电子专业,以培养具有技术性和创新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其培养模式强调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发展潜力。实践性强是汽车电子技术类课程的共同特点。实践性课程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首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其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如何加强实践性课程建设,构建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方法是迫切需要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1加强实验室建设

作为工科专业,专业教学实验室是实施实践性教学的重要平台,也是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以专业建设带动实验室建设尤为重要。实践性课程必须有实验室作为支撑,应保证每门实践性课程都有可供实践教学的场所和设备。由于实践性课程较多,单独为一门课程建设实验室会造成实验室教学资源的浪费,应对所有的实践性课程进行分类,统筹安排某一类课程共用一个实验室,有效利用实验室教学资源。实验室体系由汽车电子控制实验室、汽车传感器与执行器实验室、汽车多媒体与通信实验室组成。每个实验室均可为2~3门课程提供相应的实验场所和实验设备,既可以开设ECU实验、传感器和执行器实验等基础知识实验,也可以开设汽车电控系统实验、多媒体和通信系统实验等应用系统实验。3个实验室围绕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紧密结合、相互支撑,为学生能力素质的形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完善课程实验的基础上,以专业教学实验室为依托,专门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以“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为背景,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实验环境,学生可以利用课外时间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验。具有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可有效地训练和提高学生在应用系统方面的设计调试能力,帮助学生将所学课程的内容综合起来,融会贯通,形成系统的概念,迅速迈过从理论到实际的门槛,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实验室的竞赛背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平台,学生在共同完成一个项目的过程中相互学习、一起探索,激发出创新的思想。

2注重实践性课程群建设

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不是由某一门实践课程完成的,它是一个长时间、渐进式的培养过程,是通过对相关专业课程的不断学习逐步培养起来的,所以实践性课程建设不仅要考虑单个课程的实践环节,更应从课程体系的角度综合分析,建设具有连续性、整体性的课程群。例如从汽车电控系统的角度分析,涉及传感系统的汽车传感器课程,涉及控制系统的汽车单片机课程和汽车嵌入式系统课程,涉及执行系统的汽车电器课程,以及体现综合应用的汽车电子硬件设计等课程共同形成了一个围绕汽车电控系统的课程群,应综合考虑相关课程,整合其实践环节,加强课程间的有机联系,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系统性和目的性。

3探索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实践教学方法

自主学习能力是受教育者运用已有的知识和能力独立地获取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大学本科教育应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更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实践的过程就是自主学习能力形成的过程,因此,应着重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角度探索实践教学方法。在实践教学中,可采用调研的实践方式,鼓励学生通过调研和自主学习完成一项调研报告,题目涉及汽车电子技术的各个方面。学生通过这样的调研过程,锻炼了自身的实践能力,同时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实验教学环节,可将实验分为验证型实验、设计型实验、研究型实验。验证型实验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设计型实验培养学生以实验为基础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型实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通过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让学生经历理解问题、提出并解决问题、学习策略形成以及自主学习习惯养成4个阶段,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

4加强校企合作,构建多元学习环境

多元学习环境模型是以多元智能理论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理论基础,它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过去的教学中,往往存在重理论、轻实践,重主导、轻主体,重共性、轻个性的问题,要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学生的个性区别,就应该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多元学习环境。加强校企合作是构建实践性课程多元学习环境的重要途径,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任职能力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可以请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学校开设讲座,增强学生对本专业前沿技术的了解,拓宽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可以带学生到企业进行实习,参与生产实践,实习内容结合课程设计,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的任职能力。学院已与多家汽车电子企业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创建了校外实习基地,满足了学生的实习需求,并聘请企业的高级技术人员参与课程设计的指导。网络课程、大学生创新学习小组等教学形式也是我们构建多元学习环境的有效途径。网络课程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而且提供了学生和教师互动交流的平台,极大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环境,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个性,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创建大学生创新学习小组,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对学生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培养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5改进实践性课程的教学评价方式

一直以来,多数课程的教学评价方式都是注重卷面考试成绩,这样的评价方式不能够完全适用于实践性课程的教学评价。实践性课程的教学评价方式应该多元化,以实践能力的评价为中心,重点考核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1为实践性课程的多元化教学评价方式,其课堂研讨、研究报告、课程实验以及企业实习等实践考核方式占到了总成绩比重的60%,充分体现了重实践、重能力的考核内涵。实践考核注重平时成绩的考核,可以采用累加式考核的方式,根据学生每次实践的表现进行考核,包括操作规范、熟练程度、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内容,然后将每次的考核成绩进行累加,以获得最终成绩。加强实践考核的教学评价方式可以促进学生对实践的重视程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自觉提升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

6结束语

实践是一名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对于汽车电子专业的学生,实践性课程的学习就是学生具备汽车电子行业任职能力的必由之路,加强实践性课程的建设尤为重要。通过实验室建设、课程群建设、实践教学方法的探索、多元学习环境的构建、改进教学评价方式等多方面的研究,构建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模式,探索实践性课程的教学方法,对实践性课程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有益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屈敏,罗绍新,赵建华,丁左武.汽车电子电气网络化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5(10):49-51.

[2]黄赐英.实践性课程:开展创业教育的重要途径[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6(1):147-149.

[3]马仲岭.本科教育应注重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教育探索,2011(4):90-91.

[4]范小彬.车辆工程专业汽车电控技术课程建设探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5):50-51,57.

[5]海波,朱小军.高校实践性课程多元学习环境设计[J].甘肃高师学报,2007(5):85-87.

[6]苏艳,麦启明.独立学院汽车电子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6):57-58.

作者:焦冰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