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会计英语教学模式初探

高职会计英语教学模式初探

一、高职会计英语课程的意义

学习这门课程有助于学生了解会计的基础知识,掌握会计报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同时,突出对会计英语语言的了解和应用,提高学生在会计岗位上运用专业英语的能力。会计英语课程的开设,不仅对高职院校的会计和英语课程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也可促进高职院校的发展,使会计专业学生对国际会计通用语言和国际会计通用管理进行学习和掌握,更好地适应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在日后的会计工作中能更顺利地融入社会,成为会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二、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中国各大高职院校有很多都开设了会计英语课程,但在会计英语教学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下面从以下两方面就存在的问题加以阐述。

1.教材难度大,学生学习兴趣不高

经调查表明,会计专业的学生大一时通过A级考试的占学生总数的40%,即便是过了A级的学生也不代表他们能轻松阅读会计英语教材内容,更何况连A级都达不到的学生更是对教材的内容一知半解了。作为一门专业英语,会计英语有其独有的复杂性,专业性极强,术语多,词汇量大,设计的范围广,语义有其独特行业意义。其次,会计英语教材涉及的专业术语较多,学行文难免生涩难懂。这样的教材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难上加难,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

2.师资力量匮乏

作为一门专业性强的复合型课程,会计英语对教师的要求也很高,它一方面要求教师要掌握会计专业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教师还要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功底,听说读写能力,这样才能有效地组织教学。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缺乏这样的人才,担任该课程的教师一类是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另一类教师是从会计专业教师中挑选英语基础相对较好的教师兼任此门课程,没有专业的会计英语教师。

三、如何有效地促进课堂教学

1.转换教学模式

传统的会计英语教学主要是以教师讲授为主,知识理解效果差。在今后的教学中,教师应改变一人讲授为主的课堂,采取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也可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提高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种成就感,从而产生学习兴趣。教师还应该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分组讨论,对含有较多会计原理和术语的段落精讲,让学生加深印象并积累专业词汇。

2.树立科学正确的考评理念

我们要求学生在学习知识、掌握原理的基础上,更好地学习技术,继而成为合格的技术人才。死记硬背书本的理论,不掌握理论是不可取的。其次,考试的内容要全面,教师应重视对学生全面语言技能的考核,避免纯知识的考核。再次,成绩要多元化,要科学、准确、客观。教师应注重学生平时的课堂表现,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并重视能力的培养,从而体现素质教育的本质。

3.合理的师资培训计划

由于会计英语教学属于新兴专业,我们的师资力量还很薄弱。我认为各大高职院校应制定合理的师资培训计划。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英语教师,教师要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其次,还需要具备较全面的会计专业知识,更重要的一点是教师应具备相应的外企会计岗位工作和实习经历。学校应该提供并鼓励必要的培训、进修机会,教师可以利用假期及课余时间深入到外企进行校企合作。教师还可以通过学习考取相关国际会计证书,如LCCI,CGA,ACCA、CPA等,从而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四、结语

本文针对高职院校开设的会计英语专业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笔者认为只有加强对教材的改进,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师资力量的匮乏,加大各高校对会计英语的重视才可能改变会计英语专业的现状。高职教育的宗旨决定其必须改变其现有的状态,走一条能力与素质相结合的新模式,因此,作为高职教师,我们必须不断进取,勇于探索,大胆改革,从学生实际出发,使会计英语教学上一新台阶。正所谓教无定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具有良好外语能力的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于莹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