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环境对道路安全影响探讨

交通环境对道路安全影响探讨

摘要:道路是城市的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交通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但是多会着重于对道路、车辆以及人等要素进行环境,而到道路环境的研究存在着不足。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加,使得交通日趋拥挤,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被全社会所关注的问题。本论文针对交通环境对道路安全的影响进行研究。

关键词:道路环境;交通环境;安全交通

安全与交通环境息息相关。要提高交通管理质量,就要塑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让车辆和行人在道路上有秩序地通行,而城市规划建设者则要对道路交通环境以科学规划,合理建设。对于发展中的城市而言,道路交通环境直接关乎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建设者要为交通的参与者和利用者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就要安全出行的角度出发对交通环境不断地改善,不仅可以对交通行为以规范,而且还能够对交通事故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1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

1.1交通标志线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交通标志线对道路交通参与者起到了引导作用。无论是驾驶车辆的人,还是行人,都会按照交通标志线的指示行路。交通标志线作为一种交通信息,在中国的一些城市中并没有得到重视,导致道路交通标志线不完整,特别是道路上存在新的标志线的同时,还存在着旧的标志线,对车辆驾驶员起到了错误引导的作用,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此外,还存在道路交通线过于繁琐而没有使得交通信息明晰化,加之交通标志线存在着不合理设置的问题,就会对车辆驾驶员和行人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为交通安全事故埋下了隐患。

1.2道路线形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从交通安全的角度而言,道路线形如果存在着不合理性,就会对导致交通安全事故。比如,如果道路的直线过长,就会使得车辆驾驶员产生视觉疲劳感而在驾驶车辆的时候无法集中注意力。车辆在道路上运行,会存在很多偶然因素而需要驾驶员做出快速反应。如果车辆驾驶员以及产生了视觉疲劳,就会反应速度放慢而到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如果道路的直线过长,还会促使驾驶员产生快速走到直线的尽头的心理而无意识地超速驾驶,如果前面有转弯处,就由于惯性使然而难以减速,从而引发交通事故。

1.3道路绿化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道路环境中,道路绿化是重要的内容,不仅会起到生态效应,对交通安全尤其重要。道路绿化要能够将道路的各项功能衬托出来,同时为车辆驾驶员提供良好的驾车环境,使得车辆驾驶员能够以愉悦的心情驾车,从而提高驾车安全指数。但是,道路绿化也要具有科学合理性,否则,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比如,在绿化道路的同时,使得植物将交通标示牌遮挡住了,或者无法让驾驶员在一定的距离内判断前面有交叉路口,此时如果有行人横穿马路,就会导致车辆驾驶员急刹车不及时而引发事故。

1.4气候条件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气候条件对交通安全所产生的影响是人所共知的。处于雨雪天气、大风天气或者雾霾天气,道路的能见度就会经阿迪,严重影响了车辆驾驶员的判断能力。汽车驾驶员要确保行车安全,就要对气候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并掌握行车规律。安全管理者也要对不同的天气的交通情况有所了解。通常雨雪天气,车辆在湿滑的道路上行驶,要减速慢行,以避免追尾。夏天气温高,车辆驾驶员会产生疲劳感。车辆驾驶员要注意不可以疲劳驾驶,以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2科学规划交通环境以确保交通安全

2.1对交通安全设施不断完善。道路上重要的交通安全设施就是交通安全标志线以及交通信号灯。在交通环境中,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驾驶员对交通环境的判断主要是依赖于视觉、听觉,并对自己的假使操作做出决策。这就需要对交通安全标志线和交通信号灯合理设置。为了避免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通常会对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路段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3]。比如,湿滑的路段,会在道路上设置有限速的标志;转弯路口是交通事故的多发地,往往会有反光标志设置在这里,而且道路标线上还会涂抹反光漆。对于交通事故多发地,有关部门还会设置有一些道路设施,以使车辆驾驶员行车到这里的时候,会变速行驶,或者改变方向行驶。交通安全标志线要能够给驾驶员以醒目的视觉感,以使其清晰鉴别。如果道路已经出现了破损,要及时维修最好是选择夜间维修,并做好安全防护,以避免影响交通安全。

2.2对道路规划设计要根据交通情况不断优化。道路规划情况对车辆驾驶员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车辆驾驶员只有集中精力开车,才能够保证行车安全,为此,在道路设计上,往往会采用曲形,并严格按照有关道路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操作。道路设计要能够适应道路环境,就要充分考虑到道路的底细你给以及是否为平面,以在设计中保持线形具有连续性。关于道路的纵面设计,要求从道路的实际地形出发进行竖曲线设计,而且线形要趋于平缓。在道路的线形设计上,要注意线形不可以突然变化。如果为长直线,到末端的时候出现了急转弯,或者在坡道上有连续转弯的线形,就会使得车辆驾驶员因视觉疲劳而无法在转弯处缓行,导致车辆保持向前的惯性而引发交通事故。避免在坡顶处设计急转弯线,这样很容易导致转弯过急而引发翻车的事故[4]。所以,在道路线形的规划设计上,要做好科学设计、合理画线,以避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2.3道路绿化要使公路环境更为优质。道路绿化可以维护生态,但是要从交通安全的角度考虑,做到科学合理。实施绿化之前,要根据路线的使用情况进行植物种植的规划。比如,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可以种植一些植株相对矮小的灌木。当车辆驾驶员开车在道路上行驶的过程中,这些灌木就可以起到一定的防眩作用。在公路服务区或者收费站,可以采取适当的绿化措施以获得良好的景观效果,但是以栽种低矮的树木为主。在公路上甚至绿化带,可以发挥这些绿色植物吸收热量和扩散热量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对汽车行驶的噪音减弱,还可以发挥屏蔽的效果。

2.4对气候变化情况要实时掌握。交通管理部门有必要与气象部门建立沟通渠道,以能够对气候变化情况实时了解。气候预报部门要能够将气候变化信息及时地传递给交通管理部门,以使得交通管理部门能够根据天气情况执行有效的交通管理方案。交通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的同时,还要通过天气情况对道路的车辆行驶情况以及能见度都要有所预测,并调整好交通指挥计划,以降低道路的拥堵程度,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交通系统中,道路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要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就要创设良好的交通环境。提高车辆安全行驶效率,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要对道路交通环境以高度重视,以避免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产生不利影响。

参考文献

[1]韩军.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及对策[J].科技与创新,2015(20):27—28.

[2]周昊,程建川,等.城市道路分隔绿化带对交通安全影响的分析[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4(12):18—23.

[3]王立军.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分析及改善措施[J].中华民居,2014(21):104.

[4]张福忠,王彦杰,侯翠荣.道路景观对交通安全的影响[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1(16):54—55.

[5]王志刚.道路环境对交通安全的影响及对策[J].交通节能与环保,2015,12(05):79—81.

作者:李善智 单位:青海省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