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教育对交通环境的重要性

思想教育对交通环境的重要性

摘要:做好交通执法工作,打造平安的交通环境,是作为交通执法局工作人员要承担起的责任,也是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随着人们对社会公众服务要求越来越高,要保证交通环境的平安,就必须做好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端正思想、思考对策、提升理论水平、创新工作办法、注重打造一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打造平安交通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平安交通;思想政治教育

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成为交通执法局日常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在交通执法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善于利用我们接受到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探索出一条新方法、新对策,去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和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发展成一门学科,注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做好为人民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特别是在创建服务型政府时期,更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转变观念,找准工作落脚点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善我们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助于我们打造平安的交通环境。这就要求我们把加强、继承和创新结合起来,使我们能够将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所以我们要转变工作观念,重新定位我们的工作落脚点,找准位置,如此方能更好的开展工作。从另一方面来看,找准工作重心,使我们更加具有方向感,更能找准目标,重点发力;同时,也可以以目标来检验我们工作的完成情况,对我们工作进行肯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提升我们工作水平方面至关重要,工作水平是重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保障,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同志深刻指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它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党和国家各项任务的中心环节、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优势。”这句话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脚点,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二、组织保障,确保工作落实

密切关注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落实实施办法和形式,并且身体力行。紧密结合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情况,追求稳定的同时,注重有所创新,全面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提升服务意识,树立新时期的奉献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是在单位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同时,注意在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学习、细致研究,在充分论证后,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从而树立我们解决办法的信心,引导我们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必须从当前实际出发,用先进的理论经验武装自己,善于总结经验,形成新认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三、善于解放思想,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新方法基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分和关键环节,是履行好政府职能的关键所在,是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有力保障。做好本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我们先要在思想上进行转变,要做到解放思想,不能纸上谈兵。这要求我们不要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不能是本本主义,要树立起新的观念,善于把理论融入到实践当中,同时也要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实事求是的去解决工作当中存在的新问题、新情况,从而适应现代的发展需求。

四、善于学习,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对人的思想进行教育以及对人的实践进行指导。其中人的思想行为规律,思想与利益的联系,人与环境互动的规律,教育与管理统一规律等,这些规律组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本理论体系。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形成一门学科,主要从事人的思想活动的探知以及客观实际与人的思想认识关系的研究,协调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完善,有助于提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有助于在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五、加强培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水平

做好思想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群众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本单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当中。所以必须加强对全体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单位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与知识涵养,使他们能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依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打造一流队伍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保障。加强队伍素质的提高主要在于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可以通过从上级部门“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上级部门中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和骨干人员对本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或是同级部门“联进来”,和本县或者本市同级机关进行互相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最后是下级部门“走出去”,组织好本单位的优秀工作人员或骨干人员对下级部门的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的健全,打造一流的高素质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六、结语

在本单位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新时期做好本职工作的关键所在,通过在本单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为人民服务的本职工作,为打造平安的交通环境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现在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很好应对新时期的发展要求。为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势在必行,需要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得方法上、思路上下功夫,如此,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更好的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参考文献]

[1]杨林水.加强路政执法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2015.7.

[2]辛学昌.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创新,2014.11.

作者:柴晓书 单位:河南省固始县交通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