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营管理分析(6篇)

企业经营管理分析(6篇)

第一篇:工业企业经营管理思路

摘要:工业企业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它是市场经济繁荣的主要推动力量,加强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对企业的内外部环境进行综合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就对当前工业企业如何强化自身经营管理进行了分析论述,并提出了相应的优化改进措施,同时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工业企业;经营管理;综合竞争力

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它对于社会所产生的发展效应十分明显,尤其是在当前经济态势下,对于工业企业管理来说,加强这方面的投入,做好各方面优化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必须要从整体上入手制定发展规划。

一、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

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讲,工业企业的经营属于是一种将企业自身作为载体或者是经济组织的物质资料经营形式,和其他市场主体一样,它的经营管理最终目的是活的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基于这种经营目的,经营管理者就会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权利来实现以最少的物质消耗来创造出最大的效益,生产出可以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产品。简单来讲,由于工业企业属于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因此,它的管理就可以说是对工业生产型企业从设计阶段、生产工艺、生产管理、仓库物流、销售、服务以及资金配套和管理等等影响企业发展的各个因素进行的一种管理,对于企业的总体发展状况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二、经营管理中需要注意到的要点

工业企业的经营发展过程都会经历一个漫长的成长期,而大多数企业在初始阶段,基本上考虑到的是如何实现快速化发展,如何在市场中提升竞争力,但是,由于工业企业的发展是包含有多个环节内容,一旦其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对整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1.经营发展规划的正确无误。任何一个工业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都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发展战略目标,而这也是衡量企业经营成果与否的关键所在。纵观大多数成功企业,他们都具有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经营管理规划中,战略目标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在各个环节上也处理的合理有序;而一些经营管理存在失误的工业企业,一般都具有经营盲目多元化、经营方式过于单一以及扩张速度过快等等不足之处。所谓的经营战略指的是工业企业在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为了满足自身生存发展的需要而制定总体性、长远性的规划和策略,可以说是企业家用来指挥竞争的一种经营艺术。一般来说,它的经营战略内容主要包含有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以及战略对策等等要素。

2.强化经营战略管理,保持经营管理的正确无误。首先,正确制定经营战略并严格实施。工业企业所能利用的经营性资源大都是稀缺的、有限的,这也是其生产性质所决定的,那么如果采用和竞争对手相同的方式来经营管理企业,就不会有明显独特的竞争优势,因此,对于工业企业来说,就需要通过调查和分析,对企业内外部存在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确定盈利和亏损的关键因素,从而保证经营战略的正确。第一,分析行业结构,明确市场定位。对于产品结构的分析,不仅有助于企业对现有资源进行集中,形成独特优势,而且还可以使企业准确定位自身在市场中的位置,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对相应的资源进行合理组合和评估;第二,对于受众群体的偏好和需求进行分析,对于企业来说把握好它的受众群体对其生存发展意义重大,只有把握好了受众群体的需求才可以保证在市场中的地位;第三,市场竞争程度分析,任何存在于市场上的企业都无时无刻不面临着竞争的威胁,而且不同时期的竞争焦点也是不同的,对于企业来说就要及时转变经营观念,对竞争程度有实时把握。其次,对竞争对手的分析。第一,对竞争者的经营状况进行分析和把握,包括经营实力、盈利能力、经营规模以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等等;第二,对竞争者的竞争策略进行了解和分析,这样也就做到了知己知彼,使自己的战略构想更贴合自身实际。第三,对自身内部资源进行分析。可以这么说,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就是对企业资源进行合理运用和调配的过程,但是,对优良资源的整合并不代表就已拥有资源,具体的资源优势发挥还需要由企业对资源的组合方式和运用手段来决定。

3.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以经营者个人经营思想为核心,并将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哲学、企业使命以及企业形象、制度等一些列相关的,对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影响。它对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不仅会对企业的领导和基层人员起到引导作用,并对他们产生一种约束作用,而且还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企业员工感受到自身的价值。首先,对于企业文化核心内容的设计,要结合自身现状、行业态势以及经营目标等,归纳出企业的发展愿景、企业使用以及企业精神、企业战略和口号等,按照已经总结出的经营理念、企业价值观和实际发展需求,对企业的行为规范和企业形象等进行系统的规划。其次,形成企业文化系统,对企业员工行为进行规范指导。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对企业视觉形象系统的应用进行高效化实施,在视觉形象的实施带动下,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外在形象,这样也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自豪感,有助于其工作积极的提高。第三,做好企业文化运作管理工作。在这方面工作上,需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借鉴和创新之间的关系,重视企业文化的个性化和独特化;二是处理好文化手段的采用,实现对文化管理的高效化,发挥其引导和培养作用;三是处理好虚和实之间、无形和有形之间的关系,重视企业内外部的双向管理。

4.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任何企业的长远发展都离不开自身竞争优势作保障,而且在新形势下,这种竞争优势已不再是单单的技术层面、资金层面以及人才层面,逐渐转变为了这些因素的相结合。一个具备有高效独特的竞争力的企业,可以在竞争中保持自身的市场地位,形成一种竞争对手在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的竞争局面,从而为新的竞争优势培养争取时间。首先,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的能力体现,主要包含有企业的决策力、资源的支持力以及实际执行力三者构成,三者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共同配合协作来提高核心竞争力,发挥最大的优势。其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几个方面,总结大多数企业取得经营成功可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经营决策的竞争力;二是组织竞争力;三是员工竞争力;四是各个环节的竞争力;五是企业文化的竞争力;六是品牌之间的竞争力;七是渠道竞争力;八是价格竞争力;九是合作者的竞争力;十是创新竞争力。第三,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对策。上述分析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指的是企业对于内外部各种资源的整合利用能力。对于企业来说,就要以全面实现管理的规范化作为基础,进一步增强组织的决策力、支持力以及执行力,对自身所具有的突出优势进行重点培育,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从而使企业的利益关联主体接受企业的行事方式,对企业产生认同感,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内外整合、利用资源的能力提高。

三、结语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在社会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加强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不仅可以提高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地位,而且还可以带动企业经营效益提高,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满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要求,由于工业企业自身的性质所在,在对其核心竞争力的完善和提高过程中,需要考虑到多方面与其相关的因素,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发挥企业的文化指导作用,保证企业的经营发展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王群.如何加强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2(8):65-66.

[2]张霞.浅谈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3(28).

[3]谢志斌.浅谈如何加强企业经济管理[J].管理观察,2010(23):85-86.

[4]丁树人.浅谈如何加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J].经济视野,2014(18):132-133.2016年•8月•中期经营管理者学术理论

作者:张海南 单位:瑞金市东华陂管理站

第二篇: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文化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想要在这种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就需要进行企业管理上的改革,此时,企业文化显得尤为重要。企业文化可以提升员工的向心力,提高企业在经济浪潮中的适应能力,对企业的奋斗目标有着导向作用,还可以为企业实现持续发展提供源动力,激励员工不断进取,提高企业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持续发展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如果企业不进行革新,不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不填平企业文化与企业建设间的沟壑,那么企业的竞争力将直线下降。民族文化是民族之魂,同样,企业文化也是企业之魂,企业文化应深深烙印在每个员工的心中,让员工凝聚出强大的创造力和向心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久的运营中所形成的抽象的、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观念和形式,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经营管理哲学、信念和凝聚力。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便是企业文化的竞争,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最终资本,应大力发展企业文化,不能一味地追逐经济效益,舍本逐末。

1企业文化的内涵以及特征

1.1企业文化的定义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行进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以及经营理念等抽象物质的综合体,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核心内容是企业的价值观念,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念,是企业员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行为和人际交往形成的无形的准则,成为员工思想行为的主要依据。

1.2企业文化的内涵

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大体可以概括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表象的企业文化,也可称为物质层的企业文化,这是指企业文化中有形有感的外显部分,譬如企业面貌、产品包装、工业设备等,都能在一定程度显现出企业文化,显现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哲学;第二层是制度层企业文化,这一层次决定了企业员工在生产生活中的行为准则,主要表现形式为企业的规章制度、内外人际交往等;第三层也是最深层次的文化——精神层企业文化,这是渗透在企业员工心中的最高的意识形态,是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沉淀出来的文化,基础牢固,很难打破,包括行为道德、价值观、精神风貌等精神层次的事物,是形成企业文化的基础和源泉,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所在,它决定着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决定了企业的行为。

1.3企业文化的特征

企业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它伴随着企业的成长而成长,是一个不断积累和孕育的过程,这是企业文化与其他文化不同的主要原因。不同的时代所具有的文化背景与社会环境都不同,而企业想要持续生存与发展,就必须要跟上时展的脚步,了解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重新塑造企业文化。这就要求企业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地进行改革和完善,将企业文化烙印上时代的痕迹,反映出不同时期特有的精神。企业进行经营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经济效益,实现利润最大化,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能够决定员工的精神意志、经营方式等,是企业文化的灵魂所在,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根本。建设企业文化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目标,使员工与企业保持高度一致,这也使得企业文化带有一定的功利性。

2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2.1企业文化具有凝聚作用

企业文化在企业中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使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一致。企业文化就像强力胶水一样,把员工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使他们有着相同且明确的目标,彼此紧密团结在一起。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和员工达到双赢,这样能够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将每一个员工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2.2企业文化具有导向作用

对企业本身以及企业员工来讲,企业文化都对其具有导向作用,这种导向作用包括了价值与行为两方面。企业文化不易形成,一旦形成,就会建立其系统的价值和行为规范标准,就能够明显地对企业和员工的价值观与行为起到引导作用。如果有企业成员的观念与企业文化相背离,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将会在短时间内将其引导到符合企业文化标准的轨道上来。

2.3企业文化具有激励与约束作用

企业文化的中心内容在于以人为本,注重员工真正的内心诉求,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激发出员工工作的内在潜力,使员工能够奋发进取,企业配套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使员工产生归属感和使命感,能够持续努力工作。企业文化除了对员工有激励作用,还对其包括思想行为等精神层面有一定的约束作用,这是由企业的整体氛围以及员工的整体行为达到的约束效果。这种约束力主要源于人的从众心理,因此,在大多数人遵守的情况下,员工的积极性会被大大提高,能够进行自我约束,使员工产生责任感与使命感。

2.4企业文化具有辐射作用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在企业内部产生作用,而且有利于其外部形象的树立,对于外界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企业的经济实力是企业的硬实力,企业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两者相结合构成了企业的品牌形象,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如果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得到公众认可,这比企业推出一个明星产品更加重要。相较于后者来讲,企业文化被认可会大大提高企业的形象和知名度。同时,优秀的企业文化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促进社会文化的发展。例如,我国知名品牌海尔,就是企业文化成功的典范,在各界分析海尔成功的原因时,一致认可的就是海尔集团的领导层对于企业文化的重视程度很高。一个企业的领导层除了要重视企业的发展设计,也要带动员工融入到企业文化中,用企业文化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

3如何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

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企业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甚至脱颖而出,是当前的首要问题,此时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显现出来。企业文化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总结、提炼而成的,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那么,如何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就成为重中之重。

3.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

企业的员工不是只为了创造企业利润而工作的机械人,而是拥有独立思想、有着自身追求、有着一定技术的独立人,在企业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在企业文化的建设过程中也发挥着主体作用。这就要求企业在建设企业文化时,要时刻谨记以人为本,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信任感,与企业共进退,促进企业的发展与企业文化的建设。

3.2坚持诚信为本的原则

诚信是立身之本,更是一个企业取得大众信任的基础。诚信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之一,只有做到诚信,才能有更多的人去关注、信赖一个企业,才能有更多的客户,最终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诚信是企业看不见的但是十分重要的资源,就像现在市面上的各种品牌,消费者购买某一种品牌,实际上就是对这个品牌的信任,这说明该企业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具有诚信这种优秀的品质,也正是这种优秀的品质推动着企业向更远的前方行进。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唯有诚信是永恒不变的,做到有诚信,才能站稳脚跟,才能在社会上逐渐做大。企业自身的价值观是决定企业能够走多远的重要保障,要做到以诚信为本,形成一种“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本要素,诚信是企业立身之本”的观念,以此为打造名企的中心,增强员工的诚信意识,定好符合企业精神的口号,体现企业思想理念。

3.3健全机制并不断创新

企业文化的建设应根据自身特点建立起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机制,通过此机制的运转,完成多方位的渗透,使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规章制度逐步转化为企业文化,再将企业文化产生的影响融入到企业管理中,使双方相互促进、相互完善。企业文化的建设应以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为支撑,良好健康的企业氛围为基础,不断地建设和优化企业文化,使企业能够长远发展。同时,应打开视野,不墨守成规,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保持活力,探索新的领域,吸取社会上的新思想,形成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这样才能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屹立不倒。因此,企业文化进行不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4结语

企业文化是无形的软实力,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这是比金钱更加重要的财富,好的企业文化能够成就一个好的企业,同样,好的企业孕育出好的企业文化,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建立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能够使企业的凝聚力变得强大,使员工对企业产生归属感,与企业共进退。这种企业文化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旦形成将会产生巨大的效力,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途娟.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7(17).

[2]陈丽.浅谈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营销,2010(22).

作者:汲航宇 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第三篇:企业经营管理运营模式及规范化探讨

摘要:随着市场环境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断发展与变化,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规范化,逐渐发展成为了市场的共识。现代企业要想快速发展进步,就必须要及时抓住机遇,并对企业的经营理念与管理制度加以创新,优化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下面,本文就针对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规范化进行简单的分析研究。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规范化

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将企业管理范围扩大至整个经济领域中,通过各项经营管理决策的制定,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并运用市场经营思想,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概述

针对企业的管理工作而言,经营管理是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简单来说,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根本目的,指的就是企业通过内部资源的优化与整合,来实现经营价值与经济效益的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贯穿于企业经济活动的始终,把企业效益的提升当做企业经营的总目标,在尊重企业自身生产规律的同事,来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从本质上来说,企业的经营管理有显著的综合性与关联性、指导性特征。综合性是指规范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并以此来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也就是说,经营管理活动始终贯穿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能够对企业的经营与生产环节产生有效的管理控制;指导性是指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与目标,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加以完善;关联性指的是经营管理与企业管理水平之间的关联,这两者之间并不只是单纯的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其往往能够直接决定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

二、目前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问题

1.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组织机构的建立,是确保企业经营模式有效性与功能性的重要基础。现阶段,在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企业管理机构的建设与管理还比较欠缺,导致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过于简单,这样一来,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进而使得企业的发展难以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

2.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现阶段,就针对于大部分的企业而言,虽然已经初步完成了传统生产模式到现代化生产模式的转变,但是因为受到计划经济的负面影响作用,导致其自身的经营管理还比较粗放,质量与效率也比较落后,再加上其缺乏品牌意识等,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发展与效益提升。此外,尽管部分企业已经建立起了经营管理制度,不过制度本身还缺乏足够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使得其难以顺应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

3.管理人才素质欠缺。目前,多数企业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都存在着人才的缺乏问题。再加上企业本身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过多的精力与财力,使得其呈现出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低下的现状。此外,目前企业并没有真正形成一个有效而又完善的激励机制,来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导致员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现代化发展。

三、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策略

1.创新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我国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相对来说比较低,主要是因为企业自身经营管理理念落后所导致。但是,品质的高度主要是由思想理念决定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就必须要进行管理理念的创新。因此,相关的管理者必须要树立起先进的管理理念,强化自身对于企业经营活动的指导作用,以此来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经济氛围,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此外,针对目前的现代企业而言,应当强化战略管理理念的运用。针对企业的战略管理来说,创新管理是其根本,因此,应当从根本上来实现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确保其能够合理分散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面当中,树立起企业的危机管理意识,有效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2.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第一,要求我们及时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并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与市场经济现状,来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模式,以此来推动整个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第二,要求企业进行经营管理制度的规范与创新。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企业的管理制度,是确保企业管理规范化的一个重要的基础与保障,良好的管理制度能够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整合企业的内部资源。因此,企业应当及时更新管理制度,并充分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来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并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平台,促进企业员工的发展进步。此外,企业还要多加研究,并及时汲取外国发达企业的成功管理经验,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的修订与完善,确保企业经营管理系列文件的规范与落实。

3.建立企业人才管理模式。现阶段,随着企业人才管理理念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其已经逐渐从原先的以“管”为主,变成现阶段对于双赢与合作的关注。与此同时,人才管理模式也要向着“人性化”与“柔性化”的方向发展进步。在这种新型的人才管理模式当中,企业将更加注重员工的人格培养,并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让员工可以在无形中形成一种归属感与依从感,并以此来凝聚企业的向心力。此外,在进行实际的管理工作时候,企业应当尽量减少对于员工的机械化控制,加强引导,提高员工的自我管理能力,促使员工能够在和谐的企业环境中,来实现自我价值的创造,并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结语

总之,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能够帮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进步。对于现代企业而言,其只有建立起一整套规范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来确保企业的快速发展与稳定进步。因此,企业应当及时进行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经营管理模式的优化与创新,推动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化。

作者:赵冠鹏 单位: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销售公司

第四篇:石油销售企业经营管理问题及创新研究

摘要:现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石油销售要将赢得市场上的占有率当成发展的方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去对公司的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也就是说针对企业在业务上的生存和发展,石油企业需要积极的对其进行业务上的创新,以此去对管理能力和创新水平加以提升,其对于今天的石油企业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和非常深远影响的。

关键词:创新;管理;石油

今天,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市场,我们赢得了国家石油公司的生存和实现在全球市场的更大,更好的发展,并在市场竞争中的全球经济一体化,出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管理和创新企业的水平。本文主要介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我国石油企业管理和创新中面临很多的问题需要处理,同时希望能够寻求一个合理的解决之道,总的来说进行创新和管理根本就是没有止境的,管理创新是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业务的必须过程,因此需要把提升石油企业和石油企业的创新能力作为当前发展的主题,可以说这对于石油企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借鉴与指导意义。当前的企业管理理论中指出,要想对现代管理的相关理论进行创新,就需要在原本资源的管理形式之下去合理的进行资源的整合,积极的对当前企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革新和调整。

1我国石油企业在管理和创新上的情况分析

1.1目前创新手段是极其有限的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国的石油产业一直都处在一种被垄断经营的情况,并且其也成为了行业里的“龙头老大”,石油企业里多数的管理人员都缺乏相关的创新思想,对于市场变化波动的敏感度比较缺乏。当前阶段许多石油企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其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方法上的创新,对创新经营活动只是简单的予以局部的创新,所以缺少创新实践,创新经验与手段比较匮乏,无法真正的实现突破和创新。

1.2创新的方法非常简单和单一

总的来说就是石油企业当前在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管理的形式比较老旧也可以说是比较单一的。当前进化型相关理论的学习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并且也不利于自主创新形式的产生。所以其在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我国石油公司和国外公司的竞争能力。

1.3创新的动力不足和意识不明显

目前,石油公司的高管不高的创新和质量,缺乏相应的技术经验和技术知识,对许多复杂的转变,无法适应,同时也不能够很好的掌握主动权,这是很难实现的创新要求,也就是说当前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还缺少一个非常明确的对于为什么要创新,和创新的主要目标的明确认识。但是,企业的相关领导开始认识到,科学技术可以说是石油企业第一生产力的主要保障,但是当前很多石油公司并不能够注意到石油企业经济与发展的内涵与本质。

2石油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石油销售企业属于国民经济主要支柱产业,长期以来都是受到了计划经济的影响,许多企业经营观念陈旧,企业的管理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普遍存在着问题:一是国家对企业的有效监督和发挥经营者的积极性没有有效结合;二是已经进行公司化改造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还不规范;三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制度没有建立健全;四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五是企业管理组织机构还不尽完善;六是股份制后企业管理还没有转变;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企业管理创新来逐步解决。

3石油企业目前的重点和途径是企业的创新与管理

3.1信息技术的创新

信息技术创新是管理创新的主要形态,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源泉,它越来越成为决定企业管理发展水平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在石油销售企业内部实行管理信息系统改造,比如实施企业ERP,完善加油站的网络软硬件;另一方面,对顾客进行信息化服务,让每一位终端客户拥有自己的档案。通过信息技术的改造,不断推动石油销售企业发展,从而促进管理方法、管理模式的创新。

3.2企业文化的创新

由于石油销售企业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其价值观及行为存在一种惯性,这种惯性根植于人们的头脑之中,常常会不自觉地在其行为中表现出来。石油销售企业要通过培育正确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团队精神、归属意识、树立符合市场要求的经营理念,不断追求卓越,创造和谐。开展IS0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管理的标准化程度。

3.3管理方法创新

管理体制创新管理体制创新属于石油企业经营管理创新的重点与难点,这需要企业在科学管理理论的基础上,融合企业具体的运营的情况以及市场的实际发情况做出组织机构的变革以及创新。加上许多石油企业都存在着部门间的彼此排斥,工作产生脱节的问题,所以企业中缺乏很高的凝聚力,且人员之间很少合作和交流,这就容易造成企业员工思维的僵化,创新很难真正实现。

3.4管理技术创新

通过创新和知识,新技术和新技术,生产和管理的新方法使用在企业中,提高产品质量,开发和生产新产品,优化服务,占领市场并实现市场价值。在上游地区,勘探开发有很大的困难,降低了油田开发的规模,特别是在深海和非常规资源的极地勘探和开发,必须依靠高科技。石油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使得石油企业在全球的石油储量以及产量不断的提升,使得生产的成本有所降低。

4结语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全球石油价格持续走低,这就使得国的石油企业在石油销售项目上面临着更多的问题与挑战作为石油企业管理者需要正确地认清形势,正确对待石油企业管理创新中所面临的问题,并积极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实现管理机制,管理体制的创新,转变传统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参考文献

[1]唐惠芳.国有企业如何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6):48-49.

[2]罗荣辉.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J].贵阳市委党校学报,2011(02):14-15.

[3]陈冬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J].石油政工研究,2012(05):45-48

作者:陈其锐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宁销售公司培训中心

第五篇: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由于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企业经营被更多人的关注,而金融管理在经营管理当中又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和企业发展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针对当前市场体制环境,任何企业想要长期稳定的发展,一定做好金融管理的工作,提升自身的生存能力。本文主要分析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并且提出了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具体应用的策略。旨在给企业管理中应用金融管理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作用

金融管理重点是探索企业在融资、投资、收益配置等方面的管理问题。通过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当中资金的筹集和使用以及配置,实施预测和决策以及计划与控制还有核算与分析的研究,从而提升资金的应用效果,完成资本保值增地管理工作。通常来讲,企业财务管理重点是将企业资金收支当作核心的企业管理活动,是构建在企业的会计信息前提条件下进行的管理活动。而金融管理所研究的内容相对更多。首先、其不再限制在企业内部。由于现代公司的生存以及发展都涉及到金融系统,因此,更加重视探索企业与外部金融系统二者的关系,从而综合适用多种模式的金融工具和方式,实施风险管理与价值创造。这也是现代公司金融学的主要特点。其次、就企业内部来讲,公司金融所探索的内容也比财务或是理财范围更大,其关系到与公司融资和投资还有收益分配相关的公司治理构造等非财务性的内容。因此,下面将进一步解析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

一、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起到的作用

1.在企业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作用

所谓企业资金筹集是指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活动对资金的需要,通过一定的渠道,获取所需资金的一种行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自有资金不足或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时不可避免的,解决的办法就是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所需资金。一般情况下,企业资金筹集的方式有自有资金筹集和负债资金筹集两种方式。第一种自有资金的筹集主要有利用留存收益、股东追加投资、上市公司发行企业股票等。企业采用吸收自有资金的方式筹集资金,付出的资金成本相对较高,但财务风险小。第二种负债资金筹集主要有发行企业债券、银行借款、融资租赁、股权融资等等。采用负债资金的方式筹集资金,一般来说财务风险较大,但付出的资金成本较低。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生产经营实际需求以及外部环境,选择一个最佳的筹资方案。金融管理在企业资金筹集以及使用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筹集和使用资金会有一定的金融风险。因此,企业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一定要有适当的金融管理,有效的金融管理可以帮助企业识别资金筹集和使用过程中的风险,密切关注资本供求的变化、利率水平的变化、相关金融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反映,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识别资金筹集和使用过程中的风险,还可以帮助企业这些规避风险,例如:企业筹资时一定应坚持资本收益率高于资本成本率的原则,注意资本结构的变化,避免因资本结构的变动而引起的综合资金使用成本升降的情况。

2.在企业保值增值方面的作用

企业资产保值增值是指企业在一定期间内,期末所有者权益大于或等于期初所有者权益。金融管理在企业投资和保值增值方面也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中的金融管理主要是帮助企业正确认识和识别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情况。因为不能把企业资产总额保持不变或增加简单地认定为企业资产的增值。也不能认为只要企业所有者权益数额没减少或增加就实现了企业资产的保值。因此,只有通过有效的金融管理,对企业资产保值增值进行系统的分析,才能发现真正意义的资产保值增值应该是企业以期初所有者权益(净资产)为基础,经过其经营活动后,实现盈亏平衡即为资产保值,实现真实的利润(净收益),即资产增值。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实质在于企业的经营效益。

3.在企业收益分配及相关问题上的作用

收益分配是企业对一定时期内的生产要素所带来的利益总额在企业内外各利益主体之间分割的过程。不同的资金筹集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收益分配方式。观察可以知道,若不进行细致的金融管理工作就可能引起收益分配方面的混乱。首先,运用金融管理可以使收益分配更加合理化。根据资金筹集的来源,在企业分配行为中,兼顾各相关方面的利益。其次,金融管理工作可以引导收益分配过程中的信号传递作用。在资本市场环境中,收益分配的方式、时间和稳定性往往向投资者传递着某种信息,影响企业未来的筹资,因此企业在决定收益分配政策时,除要考虑影响收益分配因素外,还要考虑收益分配向资本市场所传递的信号及资本市场可能做出的反应,考虑对企业未来筹资的影响。最后,通过金融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做好与股东、员工等相关利益者的协调沟通工作,兼顾相关利益者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因此,金融管理在收益分配的风险控制上起到了积极,既要考虑到企业短期利益,也要考虑到企业长期利益,充分调动起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未来发展。

二、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1.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中心

企业金融管理这项工作,必须设置专门的部门对其进行管理。企业内部需要成立专门的金融管理中心,对企业资金进行运作部、融资、和风险管控。安排专业的人员负责金融管理的工作,并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金融管理中心和相关工作者必须要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从而确保金融管理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目前,我国大型的企业集团均开始逐步建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或旗下的金融集团。例如;在这方面最早进行探索的是海尔集团,海尔集团根据自身全球化、多元化发展战略,2007年将旗下金融资产及业务整合,正式组建海尔金融集团。海尔金融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年里,进一步开发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等业务,丰富金融产品,同时运用产业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等平台,开发直接投资、并购重组、上市安排等业务,促进海尔集团其他产业的发展。所以设立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优点就在于经过专人以及专业部门对于企业实施金融管理,能够最大限度提升金融管理地效率,推动企业整体管理工作的进行以及生产经营的运作。

2.注重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金融衍生工具是在货币、债券、股票等传统金融工具的基础上衍化和派生的,以杠杆和信用交易为特征的新型金融工具。主要包括金融远期、金融期权、金融期货以及金融互换。目前,衍生金融工具在我国企业中的使用率普遍较低。例如:在民营经济特别发达的绍兴县杨汛桥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五家上市公司(有的甚至在海外上市)的小城镇。然而,衍生金融工具在企业里的应用却少之又少,除个别企业在个别业务交易中特殊应用外,其他企业很少接触和操作过该类新型工具。因为衍生金融工具有其特殊的应用条件,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市场竞争环境、发达的金融市场、完善的金融市场信息服务和企业治理结构以及高水平的金融工具操作经理人员等,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可以在企业管理当中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因此,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应该注重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应用,采取科学的方式应用金融衍生工具,最大限度发挥金融衍生工具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3.改进企业金融信息化建设

企业经营管理,尤其是金融方面的管理,必须要引进信息技术,实施信息化构建。对于当前企业金融管理当中存在的管理方式落后的现象,必须要提高企业财务方向信息化构建,采取统一的融资、投资、收益配置等方面的管理,健全企业金融管理信息系统,这样能够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管理的水平,使财务管理更加合理化,提升资金应用的效率。有效防止并且掌控企业金融风险。除此之外,金融管理信息化构建,还可以促进企业金融管理方式的创新,使用精细化管理,尽可能的把工作核心放到分析财务数据和计算成本方面,进而给之后的预算及成本管理提供有利的根据。

三、结语

通过本文对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作用的进一步解析,使我们了解到金融管理属于现代企业管理的重点构成之一,对于企业增长起到推动的作用。企业若想长期稳定发展,必须要对金融资源进行科学的利用,并且不断改进企业金融管理的理念。因此,希望企业重视金融管理的工作,采取科学的方式进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实现可持续稳定发展的战略目标。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企业经营管理应用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进而充分发挥金融管理方面应有的作用。

作者:黄素娟 单位: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

第六篇:古代经营管理对当代企业的启示

摘要:晋商于明清时期崛起,在商界纵横五百余年,创造了无数的商业辉煌,在中国的商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虽然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与晋商当时的环境有着一定的区别,但是晋商创造出来的经营管理模式对于当代商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文从晋商的经营意识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性展开分析,从而得出对当代企业的重要启示。

关键词:晋商;经营管理;经营理念

自古以来,晋人善商,最早的山西商人可以远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在春秋战国时期,三晋大地是名噪一时的商业繁荣区,如像上党地区的“太行之路”成为当时的物资集散地,以便利的交通、丰富的物产,吸引了广大商人,与此同时,晋国涌现了猗顿、计然等富商大贾。晋商真正兴起并成为一支地域性的商帮,是在明清时期,晋商在这一期不断发展壮大,最终获得“执全国金融之牛耳”的美誉。晋商注重信义,重视员工的道德教育,并首创了“两权分离制”“联号制”“顶身股制度”等制度。对于晋商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总结过去的商业发展规律,对于当今企业发展提供帮助。

一、晋商的经营理念

1.以义制利,诚信至上

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一直居于主导地位,晋商深受其影响,把“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作为自己行商的标准。同时,关公文化对晋商也有深远的影响,不仅因为关公是山西人,更因为关公精神所带给山西商人的无形力量。晋商在行商过程中始终坚守关公的“忠”和“信”,通过神的威慑力,来保证商人的经商规范、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信义为本,禄利为末”“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在晋商中深得认可。在他们的经营理念方面,信用二字受到高度关注。任何时候都讲究诚信经营,有时哪怕亏本,基于信誉保障所需,也要把生意做下去,这就是晋商的基本宗旨。其也就深得公众信赖,获得了更多利润。光绪时代,盛极一时的山西票号大德通发生“贬值事件”,原因主要是战火导致晋钞贬值严重,承兑率一度降至25:1。而山西当地人占了大德通储户中的绝大多数,他们的钱财都在外省运行。此时的大德通并未浑水摸鱼,而且调用历年积攒下来的公积金,弥补储户的币钞贬值之损,保持了良好的信誉。由此可见,只有脚踏实地地做买卖,没有丝毫的利己之心,才能立足于商海。晋商的诚信不仅表现在对待顾客,也体现在对待同业者。在进行贸易往来中,经常提到“相与”,所谓“相与”是晋商对生意伙伴的统称。对“相与”进行选择时,对方信用和诚信最受关注,“相与”一旦失去信用,必然会被扫地出门。所以,在选定“相与”前,他们要经过认真的了解,认为可以共事,才会与其进行金钱往来。

2.避亲用乡,择优保荐

“以人为本”一直是晋商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理念,“以人为本”,人才更为重要,晋商深知“得天时者事业兴,得地利者境遇顺,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在人才选拔过程中,山西商人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且就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选拔、使用以及培养人才体系,有效促进了晋商的迅速发展。晋商选拔人才多采用“避亲用乡,择优保荐”的方法。“避亲用乡”的意思就是在选用掌柜的时候,要从同乡中选拔出优秀的人才来担任票号的掌柜,之所以这样选拔,是因为同乡相互之间比较了解,不但可以方便交流,维持亲情。而且山西商人的“乡土”意识十分浓厚,同乡对掌柜的选用一定有感激之情,定会踏实工作。晋商“择优保荐”的经营管理措施主要体现在选择学徒上,择优保荐使晋商在经营过程中避免了学徒的违规行为。山西票号选择同乡人做生意伙伴,多用重托制,以此相互委托处理事务。但选择经理时,必须要有足够的信誉但保,发生任何胡作非为之事,责任由保人全部承担,没有任何商量余地[2]。由于保证人的责任相当重大,如果没有特别的关系,并不容易寻找到合适的保证人。

假如保证人破产,无法继续担保,或者自己要求撤保,被保证人必须要求迅速寻找,否则有被停职的可能。所以,员工们在入号都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因为自己出了问题不但自己要接受处罚,还要使担保人的名誉和利益受损。在职业道德的训练,内容包含多方面,主要培养员工“忠诚”“信义”“仁爱”“克己”等高尚的道德品质。总号资深员工负责训育新进员工,道德上,戒奢华、喜辛苦、薄嫉恨、奉博爱、鄙利己、贵忠诚、敦品行、节情欲、除虚伪、重信用等;技术上,练习记账及写信、抄录信稿,背诵平码,习字、打算盘等。平常则会对学徒本人的综合素质展开不定期的考核、考察,以此确保他们的业务娴熟、品质高尚。在学徒的培养过程中,都是从全方位的角度考虑,培养他们敬业守信、踏实肯干、品行高尚的优良品质。这些考核通常是在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一方面可以考察伙计们意志是否坚强,另一方面也可以考察是否具有快速应变的能力。

二、晋商的制度创新

1.两权分离制

晋商在发展初期,采取的是“自东自掌”的模式,掌柜和伙计是同一个人。随着晋商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资本积累越来越多,“自东自掌”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经营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提升发展空间,东家必然要请人来代替自己掌管商号,即选拔和聘用掌柜来管理。“两权分离制”是在晋商中间普遍推行的一种经营管理体制,这一制度最主要的特征是建立在东家与员工之间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两权分离制的本质特点表现在: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心仪掌柜一旦被东家选中后,东家会让其全权管理票号的人事、资金,不干预其任何管理经营行为。因此在号内,掌柜对所有事务有全部决定权。老板把资金向掌柜全权委托由其管理,让掌柜承担无限责任,只待年终报告。平常根本不干扰掌柜任何经营行为。但一到约定决算周期(3年4年不等),掌柜会以聚会名义,和老板一同处理决算事宜。凡涉及红利分配、员工赏罚、业务拓展,多由老板拍板。经理为建议首席,听其咨询。太谷曹家曾聘任一名经理,在前两次的经营中,赔掉了全部本金。但在掌柜对事实进行解释之后,老板根本未怪其什么,相反却继续注资,让掌柜的经营不受影响,最终把前两回赔出去的本钱悉数赚回,此外利润也极为可观[3]。“东掌”互信,把老板干扰票号经营的可能性全面排除。掌柜能全权管理票号,且运用个人的工作经验与专业知识,对形势进行准确判断,把更多的发展活力注入商号。

2.人身顶股制

即老板除支付给掌柜银两,同样会认可其以个人劳力来充做一定数量的股份,和银股共同参加经营利益分红。在晋商的经营过程中,员工顶上了身股之后,虽然与先前的身份和地位都不相同,但是如果不对员工进行区分,每个人的身股都一样,同样不能调动积极性。至此,以贡献、技能、经历、知识、受教育程度区别为依据,票号内的员工就此形成了等级制:除了号内大掌柜可以顶股10厘,即1分钱,其他的员工可以顶1厘到9厘半,从1厘到9厘分10个等级,从1厘半到9厘半是9个等级,共计19个等级。因此,无论是否顶上身股,这样的等级制对员工的激发功能均极为明显。已经顶上1厘股的员工,要为争取能够顶上2厘、3厘甚至更多而努力,未顶上1厘的员工要努力工作,争取早日顶上身股。身股一厘自己人、薪金百两是外人,即哪怕顶有1厘股,成了持有身股人,则其身份便会产生本质改变,由原来的雇员摇身一变为持有个人股份的商铺合伙经营人员。顶股制让财东、员工一同参与分红,也把经济利益共同体在员工、经理和财东间全面形成。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休戚相关,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财东把利益让给员工,失去的只是眼前的利益,但却为追求长远利益的最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联号制

晋商在发展到鼎盛时期时,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同时延伸到日本、韩国等国家。在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如何管理各个分号成为一个难题,在不断思索的过程中,晋商创造了“联号制”这一制度。联号制和现代西方商业体系内母公司、子公司相似,以此实现母公司(总号)管理不同地区的子公司(分号),子公司(分号)所设立的孙公司对相同地区的业外商号行使管理权。这种内部组织结构十分合理,既节约了运营成本,又发挥了规模经济的优势。经济集团内的总号享有资金调度权、盈利分配权、人事任免权以及机构设立权,处于绝对主导地位,人员管理权、业务开拓权等权利则是分号的权利。通过资源整合,构建了中心权力集中、管理富有弹性的企业组织结构,使得各项管理职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三、晋商经营管理模式对当代企业的启示

1.现代企业应树立诚信理念

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在于,最大化商业利益是市场经济基础上商人的基本目标,市场经济是效率体系,其推动着商人经由竞争行为把生产力发展完成。然而,也正是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也使得市场经济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诱使人们通过不良手段获取利润。导致此类现象的本质原因在于,商人自我约束力不足。恪守诚信的晋商能有效处理短期与长远利益,因为其着眼的是未来发展、长期利益。诚信是社会道德建设的基础,也是商业经营中所不可缺少的品质。企业奉行诚信原则,交易主体的交易成本价格降低,才能减少经济纠纷,有效地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助于维持稳定的市场秩序。针对当前商业体系内信用不足这个客观事实,有必要同时学习西方的商业信用管理体系,更有必要继承晋商所奉行的诚信宗旨,以此为基础,进行诚信体系构建。经由建立完善我国的现代商业征信机制,对机构、个人信用记录进行持续的健全,以此全面推动我国现代商业“流通”“投资”等领域可以形成有效的信用体系。从而,使企业自觉遵守诚信原则,客观上保证了市场经济的有序进行。

2.现代企业应加强创新精神

敢为人先的晋商能把遍布全国各地的商业体系构建成功,而且持续把商业触角向蒙古、日本、朝鲜、俄罗斯等境外各国延伸,形成了早期的商业神话。其创新、诚信意识是个中主要原因,不管是管理体系,还是经营范围,晋商创新与领导才能无不得以全面体现。不过到清朝末年,面对工业萌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晋商未能与时俱进,抱残守缺,最终让江浙一带商人把自己代替,也就此走进我国的商业历史。

参考文献:

[1]信德俭.明清晋商管理思想[M].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

[2]刘建生,燕红忠,石涛,丰若非,等.晋商信用制度及其变迁研究[M].太原:山西经济出版社,2008.

[3]张正明.话说晋商[M].北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6.[4]李霰菲.中国近代商帮诚信思想及借鉴意义[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5(3).

作者:姚远 单位: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