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英语教学探讨(3篇)

高校英语教学探讨(3篇)

第一篇:高职英语教学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日益密切,对于高职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对于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因此,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日益成为高职英语教师的一个重点,教师首先应当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鼓励他们阅读并翻译一些与本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便于他们为今后的英语实际应用的能力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同时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进而使他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本文主要介绍了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必要性,并结合一些实际的例子,提出了几条高职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具体实施路径。

关键词:高职英语;教学;跨文化;能力培养

一、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随着国内与别国的交往的日益密切,人们用英文进行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就对国内高校的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良好的外语能力是与别国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前提,一旦离开了外语的应用能力,跨文化的交际显得更加困难,对于国内同其他国家的交流产生了较大的阻碍。但是由于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地理环境、风俗人情、价值标准与政治经济制度等,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这就要求,在与别的国家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不仅要使自己能够具备一门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同时还需要能够充分地去了解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差异,这样才不会在跨文化交际的过程中出现笑话,大大地提升跨文化交际的水平和质量。然而,尽管社会对于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一些高职院校仍然存在着教学目标脱离社会的这种需求的现象,它们还没有清楚地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一味地按照传统的固有的教学目标和方式进行,这严重地不利于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二、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学习现状

第一,重视期末成绩及通过率。在当下的教学制度和体系下,仍然有部分高职院校将期末成绩的高低以及通过率作为评价学生学习状况的唯一标准。成绩固然可以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但是并不全面,作为一名优秀的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应当具有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广泛的思维角度,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期末成绩好的学生也不是全部具有优秀的英语语言学习能力,成绩不好的学生也未必在英语上没有造就。在英语的教学中,过多的注重期末成绩及通过率并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低,考试只是一种形式,通过书面的作答来反映学生对于某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但是却不能反映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部分院校当中存在着的重视期末成绩及通过率这一问题,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不相匹配,严重地降低了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效率和水平。

第二,以四级通过率作为英语能力的评价标准。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中,还存在着关注四级成绩的现象。四级的成绩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反映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和水平,但是它只强调学生对于基本英语知识的把握以及阅读的理解水平,不能够体现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而目前,部分高职院校仍然过度地关注四级成绩,以四级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一个标准,全然不知这对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意义不大,背离了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不利于高职院校为社会提供一批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优质人才。

第三,忽略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及其实用性。高职院校在英语的教学中,还存在着忽略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及其实用性的问题。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尚未制定出一套较为完备的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缺乏对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重视程度。它们还没有意识到跨文化交际能力在日益发展的今天的重要作用——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保障不同国家的人民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前提,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国内越来越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往来,与他们进行密切的经济、政治等上的合作,这些都需要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提升在跨文化交际能力上的应用能力。

三、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必要性

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适应国内新时期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国内“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进程的加快,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相互合作越来越深入,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社会上对于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多。同时,随着国内钢铁海外建厂的深入,对于具备跨文化的交际能力的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要使钢铁行业在海外能够有效地建厂,需要与外国的机构等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和协商,以保证国内钢铁在海外建厂的顺利实施。因此,随着国内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保证进行有效交流的重要的前提,为社会提供一些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迫在眉睫。

四、实例分析

第一,印度人点头no,摇头yes,体会跨文化的不同。都知道,在国家,点头表示yes,而摇头表示no,同时在刚开始接触英语时,就流行一句顺口溜——“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等,这种文化在脑海中已根深蒂固。然而在印度,人们点头是表示no,摇头表示的是yes,与国家相反。不能就此来说印度人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的是正确的。这只是不同国家之间文化的不同而已,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习俗和习惯,不能用简单的对错来评价。因此,要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还要体会跨文化的不同,当去别的国家时,应当入乡随俗,充分地尊重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这样会避免在别的国家闹笑话,帮助能够顺利地达成自己的目的。

第二,西方传统节日的分析与中国节日的文化比较。随着国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深入,不同国家之间的人民之间的交流也日益密切。比如,一些西方的节日,如圣诞节、感恩节等,也纷纷地在国内流行开来,许多商场也开始利用该节日进行促销及宣传等来提升自己的销量。但是,如果缺乏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在比较西方传统节日与中国节日、向外国友人介绍国家传统的节日时难免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跨文化交际的能力不仅要求能够用外语与异国的人民进行交流,同时也要求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够使的对外交流起到良好的效果。

第三,杭州G20志愿者的招募。众所周知,今年的九月份将在杭州举行G20峰会,该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是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的经济体组成,该峰会聚集了众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家领导人。该峰会志愿者的招募也体现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重要性。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志愿者的招募也是经历层层选拔和筛选的,主要的选拔和筛选的标准就是志愿者要具备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流利地与外国友人进行沟通和交流。除此之外,还要求志愿者对于杭州的文化、别的国家文化及习俗有着一定的了解,这样,当外国友人来到杭州时,比如他们看到美丽的西湖时,向了解一下西湖的文化,这就要求志愿者不仅对于西湖的文化了如指掌,同时还要能够通过英文完美地向外国友人传递信息。同时,志愿者在与外国友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时,还要充分地了解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的差异,进而尊重他们的习俗和习惯,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着不同的习俗的人之间进行有效的沟通。

五、高职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具体实施路径

第一,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加强师资素质建设。在教学中,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于知识和方法的把握程度。因此,为适应新时期下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教师也应当与时俱进,教育方式要由封闭式变为开放式,同时也要提高其自身素质。教师首先应当明确自己的教学方向和目标,进而根据学生的情况,包括他们的喜好、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等等,来制定详细的教学设计,采取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方法来指导教学,这样对于教学的质量和水平的提高都有着显著的作用。同时,教师作为学生接受知识的重要的指导者,还应当加强自身的素质,因为教师的言传身教对于学生能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教师应当进行全方位的学习,不仅要对自己本学科的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同时还要对其他领域的知识有所涉猎,从而在教学中可以适时地加入这些元素,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与此同时,教师也应当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是他们学习过程中的“良师”,也是“益友”,密切关注学生,在教学中做到充分地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等等。

第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我完善意识。在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教师只是起到一个引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而学生才是主体,况且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是需要学生主动学习的,被动地学习起不到很好的效果。这就需要英语教师在教学中,逐步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我完善的意识,让学生明白要想提升自己跨文化交际的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并通过一些自觉的实际的行动来提高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样学生在课堂上经过了教师的引导之后,再通过自身课下的不断练习和巩固,才能够使其跨文化交际能力不断提高。

第三,要由传统知识变为能力培养。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由传统知识的传授转变为学生能力的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不是教师在课上传授些基本的英文知识就可以实现的,它注重的是学生的实际应用的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更多地将培养学生的能力作为重点。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而言,他们的基础差别较大,同时学生的兴趣爱好、心理和个性特征均存在着差异性,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能力,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重视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遵循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从学生最熟悉的基本生活入手,创造语言环境,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交际场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每个学生都能够在自己原有的基础和水平上都有一个提高。

第四,利用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吸收和体验异国文化。在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过程中,教师还可以采用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来吸收和体验异国文化。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一方面是要求学生能够具备良好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同时为了能够与其他国家有效开展合作,还需要学生了解跨国文化。基于这种情况,由于文化学习和了解难免显得枯燥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寻求学生感兴趣的点并在课上加以利用,使学生提高对异国文化学习的兴趣,同时还可以在英语课堂中介绍与解释不同表达习惯的差异,使学生得到英语文化的熏陶,通过采取多种方法使学生能够积极地去吸收和体验异国的文化。

六、结束语

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基础培养是一方面内容,但是同时还要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运用能力,才能使技术技能人才与海外人士沟通交流,在海外工作生存,服务国家十三五期间的开放发展,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在这一基础上,不断调整教学的实用性,提升学生对于英语的使用技能的掌握,真正培养国际化技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刘霞.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J].读书育人,2013.

[2]李嘉贤.浅谈高职英语教学中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J].快乐阅读旬刊,2012.

[3]王成.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跨文化交际的能力[J].海外英语,2014.

作者:洪赛赛 单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第二篇:高校英语教学中过程写作法探讨

一、引言

国内高校英语的写作教学很长时间以来都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教师给学生布置作文题目让学生自行构思并独自完成,再一并交上来给教师统一批改。这种写作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满足当前英语写作教学的需要,而过程写作法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具有一定的可行性,适应当前高校英语作文的教学。但是,要将过程写作法有效应用于教学实践,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二、过程写作法的特征

过程写作法是建立在交际理论的基础上的,是一种集语言学、社会学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方法。写作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这个过程还需要写作者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不断挖掘可写的题材,并对提取出来的题材进行加工处理。过程写作法,顾名思义,这种教法存在很多个阶段,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分为写作前准备阶段、写作阶段、写完后的修改阶段、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反馈阶段以及最终成稿的阶段。这几个阶段之间是相互影响、相铺相成的,无论少了其中的哪一个阶段,最后都完成不了成稿。

过程写作法的特征有以下七点;一是这个教法的特色在于教师注重的是学生写作的过程,而不是学生写出来的成果。其强调的是过程,这样的教学法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二是过程写作法强调写作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活动,而不是完成教师的作业,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能够向指导教师表达自己的感想,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三是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地位。过程写作法的实施能够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作用,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活跃的学习氛围。四是转变教师的角色,在这种写作教法中,学生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教师也不再只是知识的传授者,教师还充当协调者以及答疑者的角色,在上课期间能够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写作上的问题,积极指导并帮助学生完成最后的成稿。

三、过程写作法的应用

第一,写作前的准备工作。写作之前要引导学生积累素材,阅读大量的书籍,了解并熟悉一定的语言知识。另外,积累按时间的长短可划分为长期积累以及短期准备。长期积累要求学生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以及校园生活中注意多看书、多读报,积累一定的写作素材,以便能够在写作时做到信手拈来。而短期准备则是指学生针对教师布置的作文题目,查阅相关的书籍并收集相关的资料,进而确定作文的题目以及总体构思。而对于教师而言,教师在此准备阶段要积极创设有趣的语言情景,运用一定的教学技巧刺激学生对写作的兴趣,促使学生能够快速投身于对写作内容的构思中去。在本研究中,教师从学生最为熟知的事件来作为引导,让学生进行主题写作。在这个环节中,还需要做一些信息传递的工作。完整的教学过程如下:为学生展示一些视频让学生认真观看,随后让学生针对其视频进行讨论,并为学生提供以《ARainyDay》为范文,让其能够明白记叙文的形式。经过信息收集与讨论之后,安排学生以《AnUnforget-tableExperience》为主题,以视频中的故事为内容进行描写。

第二,写作期间进行指导。写作期间指的是学生将自己脑海中的构思用文字表达出来的阶段。在过程写作法的教学过程中,写作阶段只需要学生将写作前的构思、框架写成文字。然而学生在准备工作阶段已经大致形成了自己写作的思路,在这个阶段,学生可以先不用考虑写作的语法及词汇问题,而是要将侧重点放在梳理构思的中心思想上。在本研究中,教师在整个写作期间进行全程指导,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帮助学生将构思变成一个更为成熟的中心思想。在这期间,教师根据文章的立意相近与否将同学进行分组,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开展学生互评环节。另外,教师还需要使学生明白,初稿是一个反复思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经过不断的修改及完善才能最终完成初稿。而传统的教学则是将成稿作为这门课程的立足点,这给学生的学习及发展带来了种种问题。

因此,教师需要转变教学理念,将教学的重点转移到写作过程中去,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设计课堂活动,活跃课堂氛围,鼓励学生进行自由创作,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这个环节中,基于之前的讨论,教师需要准确寻找到切入的时间点。通过与学生进行互动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例如,教师可以提出:Watchsomepicturesaboutatrafficaccident.这样的引导,随后再以(When/Where/Who/WhatResult/How)Writedownsomephrasesorshortsentences.的要求来让学生进行写作。有了前面的视频信息收集,学生们已经捕捉到了一些关键性的图片信息,并且在教师的引导下,很容易就能够将这些内容进行串联在一起,让其写作思路更加流畅。

第三,写作之后进行修改。学生在写完作文之后要主动检查自己所写的作文,并对总体内容进行整理,对于不合理的地方要及时进行剔除或者替换。在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应及时提供帮助,并进行指导。过程写作法中强调了修改的重要性,表明修改贯穿于学生自评、同学互评、教师评价的过程中。在这最后的修改阶段,学生不仅要将自己写的文章中措词有问题、语法有毛病等问题进行改正,还要注意对文章的立意、结构进行评估,而这一切过程既是自主的,同时也是在教师指导下发生的。

四、结束语

简而言之,过程写作法之所以被广泛采用,是因为学生在写作的过程中一边学习如何写作一边写,教师能够及时纠正学生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发现问题,修改文章的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周海英.过程写作法在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中学生英语,2016(22):325-327.

[2]王晓丽.过程写作法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模式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0(S2):45-47.

作者:杜一宁

第三篇: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分析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库建设已经成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一个必备内容,其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往的水平,要有所突破、创新、有其特色,尤其是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更要做到内容丰富、清晰,重点突出,更新及时,以体现出高等职业院校的特点。通过对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法,以满足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未来职业要求。

关键词:高职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其教育体系日趋完善。其中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库建设已经成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一个必备内容,尤其是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更要做到内容丰富、清晰,重点突出,更新及时,并体现出高等职业院校的特点,即符合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满足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未来职业要求,体现出实用、高效、新颖的特色。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在全国骨干高职院建设过程中,对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其教育体系日趋完善。

其中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库建设已经成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一个必备内容,尤其是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更要做到内容丰富、清晰,重点突出,更新及时,并体现出高等职业院校的特点,即符合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满足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需求与未来职业要求,体现出实用、高效、新颖的特色。渤海船舶职业学院在全国骨干高职院建设过程中,对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效,积累了些许经验,希望能够为其他高等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1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资源库建设的意义

英语资源库建设对促进学生英语学习、扩大对外交流和学校发展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可以改进原来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一英语教学形式。英语资源库传播英语的相关内容,有信息传播迅速,内容更新快,知识覆盖面广等特点,不仅满足了学生课外学习的需求,是课堂英语学习的有益补充,同时也为英语教师提供了大量影音辅导资料,丰富了教师备课的内容。在倡导以学生为主体进行教学的今天,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无疑对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学生可以通过完整而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的网络交流平台实现了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化指导,总之,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具有深远的实际意义。

2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资源库建设的具体路径

2.1体现特色,服务教学

高等职业教育不同于基础教育和本科教育,具有自己的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职业化人才。因此,职业教育要求相关科目的教学必须体现职业与专业的需求,为职业与就业服务。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包括资源库的内容选取、资源库的栏目设置、资源库的使用方式,都必须体现高职教育的职业与专业特点,直指学生未来的工作岗位需求。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培养船舶类专业人才为目标的高职院校,在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学院将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重点放到了船舶专业英语的教学上,为学生未来从事船舶相关职业服务,充分体现了基础科目服务于专业科目的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此外,高等职业教育应具有时代性。科技进步与生产的快速发展必将对生产一线的从业人员提出具备时代性、实用性知识的要求。因此,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资源库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注重英语知识的实用性。高等职业教育需要校企合作、区域合作提升实践能力,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资源库建设也同样需要在校企合作、区域合作中获得有利于高职学生发展的最新的专业英语知识,并使专业英语知识不断更新,为学生进入社会作准备。

2.2内容丰富,重点突出

在高职英语资源库建设中,应该适当增加一些指导英语教学的理论知识,尤其是关于教学的新模式与新方法,不仅有利于指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而且能够增强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与模式的紧迫感。新的教学理论知识也可以为教师进行学术研究提供便利,方便学术研究的视角更新与新理论、新内容的出现。另外还应增加一些指导英语学习的理论知识,可以解决高职学生对高职英语学习方法和重点内容的困惑,进而帮助其提高学习能力,为其未来走上职业岗位做准备。

高等职业教育英语资源库建设以体现实际应用为主要目的,从学生的实际英语学习角度出发,不搞形式主义。学院在骨干高职院建设中所建设的英语资源库的内容体现了以资源应用为中心,一切为学生考虑的宗旨,其内容主要以船舶基础英语课程建设为主,包括课程介绍、课程通知、教师信息、课程信息、教学材料、常见问题、问卷、课程题库试题、课程卷库试卷和在线帮助等内容。课程介绍包括课程名称、课程类别、总学时数、授课对象、课程的性质和目的、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各教学环节的基本要求、授课与参与教师等。通过课程介绍栏目使学生对船舶基础英语课程具有整体地认识和细致地了解。另外,通过课程目的了解在课程中所要学习的重点;课程通知设在网站的中心位置,用来通知学生和其他浏览者课程资源的更新情况及相关信息,随时让网站浏览者获得网站资源变更的第一手资料;在教师信息栏目中指出授课教师的基本情况,以便学习者对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一定的了解,拉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课程信息包括教学材料、常见问题、问卷、课程题库试题和课程卷库试卷。其中,教学材料是指相关的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教案等材料,作为课堂教学的有利补充,学生们可以随时上网查阅这些学习资料,进行自主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常见问题是指学生在使用网络教学资源的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出现问题马上提出,同时提出解决方式。问卷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的平时测验、期中、期末测试等内容,有时也会一些英语教学方面的问卷调查来供学生们填写回答。课程试题库试题主要涉及各单元的单元试题,供学生们学习完每个单元之后来进行解答,以加深对单元内容的理解与记忆。课程卷库试卷主要是教师上传的综合性试卷,例如期中、期末模拟题等;在线帮助主要是对浏览者在浏览网页过程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提供帮助。学院的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在加强实用性建设方面力度巨大,尤其是在辅助课堂教学、开拓学习视野、搭建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提高师资水平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3及时更新,加强维护

高职英语教学资源库的设计要有利于系统的更新,方便教师操作。这可以通过定期跟踪观察网站的浏览量,各版块的浏览量及版块资源的下载情况,以及及时查收网站用户的留言及对网站的评价,对网站内容进行分析等方式逐步完善。在网站建设中,首页可以设有固定栏目,动态显示资源建设及应用的各项数据指标,以方便网站用户了解网站资源的更新情况,及时进行资源浏览与学习,通过直接点击动态显示的固定栏目,浏览更新的资源,为学习者带来便利,同时,网站资源建设者可以通过动态显示的固定栏目,了解学习者所浏览学习内容,掌握学习者的学习情况,以选择上传的资源素材,为网站制作的监督者提供检验网站建设频率与效果的依据。英语网站要有更多的浏览者,就要及时更新、维护。一些英语学习资料,例如英语新闻,英语新闻词汇要紧跟时代,不仅要有原滋原味的国际新闻,还要有国内热点新闻的权威翻译,包括国际国内的热点词语。

将网站的日常更新作为备课内容,使网站的日常更新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方面香港中文大学英语系的做法很可取,规定外语教师每周必须有4~6小时用于电子教案或网页编写,所有讲稿、练习都必须有电子版,在本系英语网站上。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满足了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及其未来职业要求,高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对高职学生学习并掌握英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舒.大学英语网站建设初探[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9(5):10-12.

[2]付海辰,李好,张国旭.基于校园网的英语教学网站建设[J].企业家天地理论前沿,2006(3):132+129.

[3]黄年根,章国英.英语教学网站建设与研究[J].外语电化教学,2000(3):44-47.

[4]黄竹.建设英语网站服务英语教学[J].教育信息技术,2006(8):36-38.

作者:刘一诺 单位:渤海船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