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就业指导探讨论文

高校就业指导探讨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创新

论文摘要: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对现行高校就业指导模式进行变革创新,是教育改革、社会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拓宽就业门路,使高等教育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高校就业指导工作作为一项融社会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系统工程,是帮助指导毕业生求职择业.正确选择人生道路,成功步人社会的重要途径。如何适应教育改革和社会发展的形势,做好新形势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是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就业指导是在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所进行的指导性工作,即为学生顺利就业而提供的咨询服务和指导工作。其主旨在于指导学生获得一种就业能力和面向社会的生存能力,既帮助学生找到对个人发展有意义、展示自身才能的就业岗位,又能使他们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职业生涯,不断谋求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职业岗位,就业指导应该贯穿于学生培养和就业的全过程。对现行高校就业指导模式进行变革创新,是教育改革、社会发展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有利于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断认识自我、认识职业、认识社会,从而迅速地适应社会并提高、完善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佳职位,更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潜力,出色地完成工作.顺利地向职业人方向前进。

1创新就业工作内容,构建就业工作“四、三、一”工程,把就业工作概括为“四个指导、三个咨询、一个服务”

(1)“四个指导”是指观念指导、学业指导、择业指导和创业指导。观念指导是指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如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观念、到基层就业的观念等。学业指导是指通过指引学生提高学历来增强就业竞争力,是一种有效的就业方式,应重点指导报考研究生。择业指导是指开展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咨询,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信息,帮助学生掌握求职的技能和方法等.创业指导是指要帮助大学生了解创业信息,选择创业方向,为他们自主创业提供咨询和跟踪服务。

(2)“三个咨询”是指职业规划咨询、就业政策咨询和心理咨询.职业规划咨询是指要指导学生对人生的职业发展进行系统的规划,指导学生了解适应自己特点的职业类别方向,从而恰当地从事职业学习、选择职业和调节职业目标,并使其在校期间的学业为未来的就业打基础,为创业做准备。就业政策咨询是指应创造条件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法律法规,学习唠动合同脚,业促进脚等法律,避免就业陷阱,帮助学生了解掌握就业、创业政策。心理咨询是指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或辅导,帮助大学生在遇到挫折和冲突时,能够客观地分析自我与现实,从而使自己保持一种稳定而积极的心态,达到如愿择业的目的。

(3)“一个服务”是指就业信息服务。就业信息服务是指通过建立就业信息交流平台、供需见面沟通平台,职业中介联系平台及日常工作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各类高质量的职业信息,并通过校园网、飞信、QQ群、网上同学录等各种有效方式及时快捷地向毕业生传递就业信息。

2就业指导工作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在就业指导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进行大学生职业素质教育,树立大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念,培养其吃苦耐劳的精神。

尽管社会上职业种类繁多,内容也千差万别,但是社会需要各种不同职业的合理构成,不可能大家都去从事某一“好”的职业。因此,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全面的择业观念,正确认识客观存在的职业差异,不管自己的具体职业如何,只要勤奋工作,能够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相应的贡献,都会受到社会的尊敬,并获得必要的物质报酬.

现在的学生多数为独生子女,自我优越感过强,意志力、忍耐性、吃苦耐劳等却明显不足,缺乏艰苦创业的意识,经不起挫折,受不得委屈.针对现在大学生缺乏刻苦努力工作意识、依赖性较强的特点,通过参加职业素质拓展训练,培养他们重新认识自我,树立积极心态,激发个人潜质,砒砺意志,拓展心胸。拓展训练直接针对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能够使学生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磨炼战胜困难的意志;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他人合作。有些贫困学生存在自卑心理,性格内向,不敢与人交往.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贫困学生的扶助力度,增加了勤工助学岗位,因此,可以对参加勤工助学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勤工助学团队是高校日常行政工作的助手,通过平时在工作中对他们言传身教,进而渗透良好的职业素质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毕业时,不少学生只盯着待遇高或条件好的大城市、大企业,不愿意下基层;干工作讲条件、图实惠,不讲实干和奉献,而现在社会的实际情况却是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在什么单位都应从最基层干起,都需要毕业生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因此,要把培养学生从基层做起、吃苦耐劳、乐观向上、艰苦创业的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培育能安心、肯吃苦、敢创业的职业素质精神,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劳动最光荣”的就业观和成才观.

3划分毕业生群体模块,规划相应的职业生涯

就业指导应根据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和各方面的能力情况,并结合毕业生多样化的就业需求,按照层次管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划分不同的毕业生群体模块,多角度、多层次地帮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设计是探索性、创新性的工作,应加大开展此类工作的可行性研究.

(1)将专业知识学习特别优秀的划为一群体模块,对这一群体模块,应当创造条件加强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指导,把专业知识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指导融为一体,把“以学术科研为导向融人学生管理工作与就业指导工作”,以学术科研的推进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进行高层次的学术型的生涯设计,并结合学生学术科研、挑战杯等项目开展实施。

(2)对知识理论水平一般,学习成绩不突出,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相对较强,社会实践能力与组织策划能力较高的毕业生,设计高级技术人才模块,锁定走“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发展路线。

(3)对家族产业或家庭有经商条件与氛围的或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引导走“创业开拓”的路线,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

4建设创业基地,创业教育其体化

2009年1月19日,国办发(2009)3号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自主创业是就业的重要增长点。但目前高校提倡的创业教育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未能落实到具体实践,因此缺乏可操作性。国务院总理在2009年1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指出:鼓励和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要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为声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因此,高校应该以多种灵活具体的形式开展创业教育,大力倡导创业精神,培养创业能力,强化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指导服务.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进行创业培训总体规划,结合专业开展毕业生创业实训.加强与成功创业的校友联系,逐步开展毕业生创业基地建设,创业需要熟悉相关的政策,掌握创业的技巧,使创业教育真正有人帮、传、带。为毕业生创业提供创业学习的榜样与学习创业经验技巧的环境、机会。引导有家族产业背景知识的学生把所学的专业知识用于推进家庭产业发展、扩大家庭产业规模,打好毕业后创业基础.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高校毕业生是我国宝贵的人力资源,面对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的首位。必须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拓宽就业门路,使高等教育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