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社会责任思考

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社会责任思考

【内容摘要】文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文化、政治在社会生活中缺一不可。图书馆具有传承文化的作用和职能,那么高校文化建设的途径之一就是图书馆社会责任的履行,因此说高校文化建设以及图书馆社会责任的履行具有统一性,需要在相互促进中不断增长和进步。本文在研究高校文化建设的同时对学校图书馆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高等学校;文化建设;图书馆;社会责任

一、图书馆的社会责任

图书馆是历史文化积累的载体,在职责方面分为传统职责以及非传统职责。传统职责主要是履行图书馆的本职责任,进行图书的收藏和借阅等等,非传统职责主要是图书馆在传统职责以外进行的各种职能的研究,涉及到的方面比较广泛。

(一)图书馆传统职责的介绍。

图书馆的传统职能基本可以定义为图书职能,即图书的管理和借阅等等。在20世纪末,国际图书馆联合会共同为图书馆的基本职能进行定位,概括为“保存人类的文化遗产、开展社会文化教育,传递科学情报,开发智力资源”,这集中体现了图书馆在文献传递方面为读者服务的职能。对于图书馆本身来讲,各个工作者都认为图书馆应该在社会角色方面尽最大努力保持中立角色,不去涉及自身责任和职能以外的东西。这种图书馆的中立观点把图书馆的传统责任局限起来,即为知识资源的保护与对读者的服务。图书馆作为社会发展与社会生活的一个分子,并不能超越社会置身于其他工作之外,只是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负责,也就是说绝对的中立难以实现,因此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图书馆需要在履行传统责任的基础上进行非传统责任的履行[1]。

(二)图书馆的非传统责任。

随着社会的发展,图书馆的职责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对自己的职能有了新的定位。在20世纪70年代,国外的一些图书馆对社会责任进行了定义,其主要用于处理种族以及战争等社会问题。这种提议在当时社会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社会图书馆的责任需要在传统责任的基础上,担负起其他责任,因此图书馆的非传统责任就会比较复杂,其中涉及到了国际和平以及战争,还关系到社会公平和妇女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图书馆除了上述责任以外还需要在承办社会公益活动方面作出相应的表率,成为积极社会观念的引导者[2]。

(三)图书馆的社会责任。

国家很多学者对图书馆的社会责任进行研究和分析,其具体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图书馆在社会中所有需要尽的责任都为社会责任,其中包含了上述图书馆传统责任以及非传统责任。另一方面主要是图书馆的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就是在传统以外的其他责任。

二、高校文化建设的内涵

(一)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的概念十分宽泛,涉及面比较广,难以界定,国外学者也对文化的概念众说纷纭。文化包含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以及行为文化等等,校园文化主要是指在校园范围内,以学生和教师作为主要角色,让精神文化、物质文化以及行为文化等构成一个包含校园内容的群体性文化。这种校园文化的概念得到了许多社会学家和学者的认同,因此较为科学合理。本文对高校文化的分析和研究也是从这一观点出发的,重点是讨论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图书馆责任之间存在关系[3]。

(二)高校文化建设的特点。

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其存在的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一是校园文化具有与时俱进性。高校需要在创新中才能得到发展,改变以往固步自封的状态,作为社会人才的发源地,高校的先进思想更加深入,也更容易衍生出新的文化,与其他文化媒介相对比,创新性和时代性程度都比较高。二是兼容性。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今天,高校容易受到社会文化的熏陶,对校园主流文化的发展方向产生影响。学校师资构成的样式繁多,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因此在文化上存在多元性和兼容性的特点,这也促使高校文化成为不同思想观念以及价值走向的集合体。这种文化的丰富性成为促进校园文化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4]。

(三)高校文化建设的施行。

高校文化建设对提升校园的整体风貌以及对学生社会文化的影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样在认清校园文化的地位以后需要对校园文化的建立提供多种方式方法。

1.用科教兴国的思想来创新技术的发展和传递。

高校是科研的重点阵地,因此其知识含量以及文化地位异常突出。高校的科研活动是促进科学发展以及创新的基础,也承担着兴旺国家的使命。要保障知识和文化的先进性才能提升高校的文化建设质量[5]。

2.文化实践活动的开展。

实践活动是高校文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高校教学以及文化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使用,目前高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不仅仅在于文化理论的传播,还在于文化活动的实践,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可以增强师生对文化理论的认识,开拓视野,磨练意志,以此获得各方面素质的提升。

3.开展文化娱乐活动,陶冶情操。

文化娱乐活动的开展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满足学生对高校文化生活的想象,而且还能丰富师生的情感意识,起到陶冶身心,引导审美的重要作用。

4.正确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的引导。

学生的思想会对学生的行动起到作用,并且思想文化也会影响校园风气的养成,研究者通过观察以及实践表明,思想政治文化要在校园文化中起到重要作用就需要将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的引导放在首位。高效应积极宣传校园文化,引导学生建立正确健康的思想意识,从而提升高校文化的发展效率。

三、高校文化与图书馆的社会责任

高校图书馆和高校文化建设具有一脉相承的关系,不仅需要社会履行基本的社会职责,也需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那么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图书馆可以发挥文化作用,参与到高校文化建设的计划中。

(一)图书馆的社会责任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图书馆是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会通过多方面的途径对文化建设起到作用,特别是高校的精神文化建设。图书馆在知识文化建设上,可以随时为高校师生提供一些有用的科研资料,这是学生开拓视野以及知识储备的重要方面。在学生的心理文化建设上,可以通过在图书馆勤工俭学,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坚强的意志品质。在学生审美文化方面,通过对图书馆书籍等方面的查阅,可以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

(二)高校文化建设是图书馆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

图书馆参与到高校的文化建设中,是图书馆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我国图书馆社会责任正在进一步的完善中,因此对高校文化建设的投入和关注会更多,能够更充分地对社会责任的履行形成强大的推动力。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社会责任之间存在着相互促进的关系,二者的作用以及建设措施都存在相互影响的状况。只有彼此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为我国文化的建设添砖加瓦,才能有效促进彼此的成长。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要想提升图书馆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就要从高校文化本身以及图书馆的职能入手进行了解,认清责任的同时,做好各项实践活动,增强图书馆的责任感。

【参考文献】

[1]周肇光.高校图书馆的校园文化引领功能与社会责任[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1,29(6)

[2]暴文慧.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社会责任[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4,24(9)

[3]黄幼菲.试论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图书馆的社会责任[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3,15(5)

[4]黄华,曾光中,徐享王等.图书馆社会责任与服务能力相辅共生论[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4,24(11)

[5]谢蓉,孙明节.高校文化建设与图书馆社会责任[J].电子制作,2015,17(2)

作者:杭传荣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