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析

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

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对人才规格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对于高职院校所培养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而言亦是如此,因此,改革工商管理企业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的传统教学模式,构建新型教学模式,是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高人才质量的重要途径。本文指出了我国高职院校企业工商管理概述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课程的设计过分注重理论性教学、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理论与实践学习严重脱节。并根据我国现状进行了进一步创新性探究,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保证具有开放性、保证具有互动性、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注重科学评价,注重综合素质。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我国高职工商企业工商管理专业概述课程的教学事业做出贡献。

关键词:

高职院校;工商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模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企业对于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量日益提高,而高职院校作为为企业输送技术人才的教育机构,其教学质量一直以来都是国民所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工商管理专业,其专业教学质量影响着我国企业的正常运转。但是我国高职工商管理专业在教学实践中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一般还是采用教师教、学生学的固有模式,尤其是企业管理概论一类的理论课程,更是完全的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对学习内容理解不透彻,不利于教学效果的提高。

一、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论课程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

(一)课程的设计过分注重理论性教学

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科,以培养学生的工商管理实践能力为主要培养目标,企业工作岗位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要求也日益严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的最佳教学模式。而现有的企业管理概论课程教学则过于偏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考查,学生在教师的讲解下,照本宣科,将教材上的内容搬到自己的笔记本上,对于许多学习内容都不甚理解。此外,枯燥的学习内容使得学生厌学情绪严重,不愿意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和内容,教学实践针对性严重不足。例如,在吉林省某高职院校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过程中,教师过度重视理论知识,将大部分教学时间安排在理论内容的教学方面,教师的出发点是想通过扎实的理论来进一步推动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不得不承认,教师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从提高学生能力的角度出发,但是,学生的能力是否真正得到了提高却备受争议。就我国目前状况来看,这样的教学模式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二)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学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是提高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方式。传统教师模式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学生学习自主性不强,对于枯燥的企业管理概论课程学习内容缺乏学习兴趣。久而久之,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差,直接影响学生专业课程学习效果,影响学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甚至影响到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教学最关键的就是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主观意识,要让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然而就目前状况来看,教师所安排的枯燥企业管理课程,已经使学生失去了对学习的向往,失去了学习的兴趣。

(三)理论与实践学习严重脱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学习是实践活动的基础,反之,实践也是理论学习的关键环节。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论课程是纯理论性质的学习课程,理论学习永远不能脱离实践,脱离实践的理论学习就是单调的知识搬运和转移,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成效所起的作用几乎微乎其微,甚至变成了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绊脚石。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理论知识的限制,理论知识的教学目前已经成为了制约学生实践能力的一个关键问题。这是令人痛心的事实,却也是接下来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模式发展中的主要方向。

二、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新模式

针对以上高职院校工商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结合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学校教学实际,笔者探讨了高职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的新模式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

(一)保证具有开放性

所谓开放性,是指高职工商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活动中,应恰当的融入市场和社会发展中新出现的可被用于教学的理念和观点,保持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和及时性。应尽量做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适应现代社会对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人才基本素养和能力的需求,闭门造车,所培养的人才也必定是故步自封的无用之人,应在紧密结合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内容和课时安排;二是采用多样、开放的教学方式方法,过去的理论性课程就是教师、将学生记、考试考,忽视了学生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培养和考查。信息化时代,应充分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积极作用,将信息技术与高职院校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利用信息技术开放性、交互性优势,营造新颖有趣的教学情境,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

(二)保证具有互动性

自主-互动-合作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继续深化和发展的前提下,提出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之一,保证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实践活动的互动性,是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企业管理概述课程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组建学习小组等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自觉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社会人才基本需求之间、教师与社会人才质量要求之间的互动沟通,使学生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教师通过对教学内容的进行合理的安排,丰富课堂内容,同时也可以增强课堂效果,教师需要保证课堂的互动效果,加强课堂的活跃度,这样的教学模式不但能够丰富课堂内容,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要知道,兴趣是最好的引路人。

(三)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

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是为社会和国家输送工商管理人才的主要来源,所培养的人才是具有熟练专业操作技能和较强专业素养的专业性人员,因此,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是企业管理概述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之一。学校应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提高学生专业职业素养,一是在企业管理概述课程中,加入工商管理人员基本职业素养的内容训练,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注重学生职业素养的训练和提升,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二是在企业管理概述课程考查内容中加入职业素养专门内容,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训练和发展,尤其是具体的考查题型方面,应该设置一些实践操作性题目,引导学生学会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发展和训练实践能力。

(四)注重科学评价,注重综合素质

基于高职院校工商企业管理企业概述课程的教学实际,采用多种评价方式方法,是促进课程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首先,应坚持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师生互相评价、以及社会企业用人单位的评价等,从多方面、多角度对课程的教学过程和方式开展评价活动;其次,评价方式多样化,传统的书面考查方式不能对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进行有效评价,现代化教学进程中,应采用现代化的多种评价方式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要科学全面,同时也要进行及时的评价信息反馈,以保证科学评价的有效性。

三、小结

高职院校企业工商管理概述课程是企业工商管理专业的基础性课程,创新工商管理概述课程教学模式,是提高企业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满足社会对工商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笔者指出了我国高职院校企业工商管理概述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课程的设计过分注重理论性教学、不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理论与实践学习严重脱节。并根据我国现状进行了创新性的进一步探究,并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保证具有开放性、保证具有互动性、加强职业素养的培养、注重科学评价,注重综合素质。希望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我国高职工商管理专业企业工商管理概述课程的教学事业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王磊,胡国芳.基于信息共享的工商管理案例教学模式的探讨[J].电化教育研究,2007(10).

[2]黄娟.浅析高职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与构成[J].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

[3]喻荣春,雷静华.案例教学法在高职工商管理教学中的应用[J].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2005(2):85-86.

[4]张玉利,陈忠卫.国外著名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层次性比较及其借鉴[J].管理评论,2013(4).

[5]禹利萍,岳志强.高等职业院校落实通识教育的路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0(29):169-170.

[6]吴言忠,刘华海.工商管理专业模拟实训教学模式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3):38-39.

作者:郭云丽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