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商务英语就业导向型人才培养论文

高职商务英语就业导向型人才培养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

【论文摘要】高职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应定位在应用型和符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从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模式改革,课程考核机制的建立以及专业教学团队的建立几个方面阐述了就业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和实施策略。

教育部关于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工学结合为基础,以校企合作为途径”的指导思想必须贯彻于人才培养模式中。我国高职院校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才培养的实际效果和市场需求之间的偏差,即开设的课程无法满足市场和社会的需求。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教学评价机制、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积极推行高职教育课程改革显得十分重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日趋受到重视,如何切实做好商务英语专业系统改革,真正以就业为导向培养人才是一个十分值得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一、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

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目标应定位在高技术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商务英语和涉外经贸专业知识,具有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涉外经贸专业应用能力,主要在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行业从事商务英语应用、涉外文秘、国际贸易业务员、单证员、货代员、跟单员等工作的应用性(高技能)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具有综合性强,专业宽口径,就业面广等特点,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应使学生既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又熟悉国际贸易、经济法规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最新趋势,掌握对外商贸洽谈以及商务公关、制作进出口单证、熟练使用现代化办公设备、进行外经贸活动各个环节操作的基本技能以及实践能力。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职业迁移能力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力等,铸造外语加技能的特色教育,从全方位打造学生,拓宽人才培养口径,以培养国际商务综合能力,力求适应21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就业导向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策略与实施

1.课程体系的设置。课程设置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应兼顾学生的整体知识和能力构成,以“学生未来就业岗位群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为依据,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商务业务能力为核心,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以培养技术应用型商务英语人才”的原则,建立起以商务理论课常规教学、应用性课程实践教学、英语技能学习为中心环节,以职业素质为核心的全面素质教育培养的实践课程体系。具体课程模块设置为:建立由人文素质模块课程、基础能力模块课程、职业核心能力模块课程、职业扩展能力模块课程以及综合实训课程构成的科学而完整的课程体系,并力求使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学时之间形成合理的百分比(即实践课占总学时的50%以上,符合高职教育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目标和培养规律)。

2.课程考核机制的建立。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课程考核机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不可缺少的环节。课程教学评价采取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学校考试与企业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和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过程考核主要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态度、操作能力、课堂讨论、作业等情况进行的评价;目标考核是在课程结束时,对学生在知识和技能的整体掌握情况的评价,以公平地评价学生学习的效果,也使学生更注重学习过程,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重点评价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突出技能和实践能力的考核,探索科学、合理、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笔试、口试、面试、技能测试、应用专题等多种形式的考试方法。

考核内容可分为:(1)单元测验:将课程内容划分为不同的学习模块(不包括实践操作模块),每个模块进行一次测验(可以是笔试、口试、考查、专题报告、某项操作技能测试等),题量、测试时间可灵活掌握,约占20%;C2)平时作业:约占10%左右,可安排3^5次,也可与分段测验相结合;<3)学习态度:约占10%,老师根据每个学生每个学期的学习态度、出勤率、成长与进步评分;<4)综合理论:约占30%,主要采用综合性理论考试。<5)实际运用能力测试:约占30%,以实训周成绩为主,包括校内考核和校外考核。校内考核坚持“应知+应会”的考核方式,增加自评考核;校外考核以企业为主,由企业人员根据企业的岗位工作考核标准组织对学生的考核。考核结论采用100分制进行主观和客观评估,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评价:85分~100分为优秀、75分一84分为良好、60分一74分为及格、60分以下为不及格。学生修完本课程并通过形成性考核通过后即可获得本课程所修学分。

3.教学团队的建设。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当今各类高校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商务英语专业教师的来源一般为:英语语言科班出身的英语教师;商务管理类专业课教师,但专业需求的是既懂商务又精通英语的教师队伍。解决方案为:一是聘请兼职教师或企业“能工巧匠”(这些人需具备商务英语相关专业学历,具有较强的企业工作经验,能完成教学工作);二是建立校企合作机制,既将学生的培养与其工作挂钩;三是教师团队授课,既商务英语教师和专业课教师分工合作进行授课。除此之外,专业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高职院校应适时为教师提供和创造业务锻炼和专业实践的机会,只有具备扎实的语言功底、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关联知识、一定的外经贸行业实践经验,创新精神以及现代教育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成为一名“双师型”的专业教师,专业建设才能积极推进。超级秘书网

4.教学模式的改革。应积极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本位,以素质为根本,在做中学,在学中练”的教学模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向职业人角色转换,并参照企业岗位职责标准,按照确定的教材内容实施引导式和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变被动学习为按需和自主学习,培养可持续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课堂教学应运用全面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授课,尽可能增大课堂信息量,使授课内容变得生动、丰富,为学生营造和谐、开放、互动、探索的环境,激发和维持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的自我激活状态,不断地改造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实现自我适应与自我发展。开展“教学做介一体化教学,多角度、全方位、交替型采用课堂讲授法、案例分析法、小组讨论法、项目驱动法等教学方法,实施”边学边练’,、“边练边学”,“手脑并用”的教学过程。

积极开创“在线辅导”教学,既教师通过工NTERNET对学生进行答疑和辅导。如学生可以将问题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教师,教师及时通过电子邮件答复;或教师通过QQ和学生直接交流;可以搭建在校师生与校友间的交流平台。还可采取专题讲座的方式,聘请企业专家传授实践经验。注重在教学中融入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品格和行为习惯,具有爱岗敬业、团队协作和创业精神。

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地区经济发展需要合理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个趋势。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只有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走产学研的发展道路主动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接轨,加大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力度,坚持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的英语人才,才能深化高职英语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