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工作中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

现代教育工作中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是广大人民群众必备的工具,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良好发展做出了贡献,然而在此项技术的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本文简单描述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教育工作中的运用。

【关键词】现代教育工作;计算机科学技术;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广泛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每个领域。为了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就应当注重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运用。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应当适当运用此项技术,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

1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优势

1.1避免传统教育中时间上约束

在目前的教学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可以不受时间的约束,储存相关重要的资料。并且,计算机可以运算与处理大量的信息,这就使得计算机科学技术可以有效地处理教学信息。此项技术打破了以往教学活动在时间上的约束。例如,老师在讲解相关知识点时,可以把有关内容储存在计算机上,从而便于学生学习。

1.2避免传统教育中空间上的约束

通过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现代教育实现了空间上的良好发展。如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互联网了解到相关教育信息,有的还可以与相关专家展开在线沟通,从而完全避免了传统教育中空间上的约束,更加突出的体现了教育的开放性。网络课堂的发展使得现代教育在时间与空间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例如,电子图书馆可以为不同地方的学生提供资源,网络教育机构也可以在全世界进行招生。

1.3促进沟通与交流

在教育中运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可以充分发挥此项技术的沟通功能。通过此项技术可以促进学生与老师之间展开有效的交流,完全不受时间与空间方面的约束,老师通过计算机与网络可以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从而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高[1]。此外,此项技术以其独有的特征在沟通过程中可以把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形象,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理解与把握。这样不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使得其主动地展开学习。

2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运用

2.1在预习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广泛运用于学生的预习过程中,老师在展开教学时可以通过网络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了解与把控,及时发现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帮助其解决问题,促进学生掌握知识的重点与难点,帮助其为接下来的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此外,老师还可以给学生布置相关的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网上查找资料进行自学[2]。老师可以先向学生讲解教学的目的与重点,接着要求学生自行预习实现此目的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点。老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设计出相关课件,并存放于网络终端,供学生随时学习。

2.2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利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可以提高教学内容的形象性与趣味性,此外还可以丰富教学方式。例如,老师在讲解知识时运用多媒体,使得计算机成功的取代了传统教学中的黑板,这样可以使得老师省略繁杂的板书过程,从而促进了教学效率的提高。并且,此项技术的广泛运用可以帮助老师制作出精美的、内容丰富的课件,同时还实现了教学的开放性,从而培养了的学生对学习的主动性,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在以往的教学过程中,都是老师先进行讲解,然后再进行操作演示,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运用了此项技术后,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实现了操作技能的进步。通过网络中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的自主学习,使得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促进了其知识结构的形成,是传统教学很难实现的。此外,学生通过网络展开学习可以拓宽知识面,使得在与老师的交流与沟通中有更多的话题,从而改变了以往教学的枯燥乏味。由于不同学生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差异,利用计算机科学技术可以克服这些差异带来的不良影响。

2.3在远程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计算机科学技术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开放并且平等的学习机会,从而逐渐促进了远程教育的发展。远程教学模式允许学生不受时间、空间等条件的约束而进行的自主式学习。比如,老师可以把制作好的教学课件传输至网站上,从而方便学生依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展开有关知识的学习,并且学生也可以对有疑问的部分与老师进行在线沟通[3]。老师也可以通过相关技术对学生展开远程指导,或者建立在线答疑系统,从而加强学生与老师的沟通与交流,方便老师对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教学活动。此外,老师在展开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多媒体技术中融合了计算机、音频输入设备等,充分地满足了现代教育的需求。比如,通过多媒体老师不但可以对教学过程展开优化,还可以针对学生的特征与实际问题展开专项指导,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3结束语

想要使得现代教育取得不断的进步,必须应当充分认识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在教育工作中的优势,并且充分发挥其优势,把此项技术与以往的教学方法展开有效的融合,从而创造出更加有效的教学方式。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深入研究出好的教学方法,从而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邓成俊,王思颖.分析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4(11):175.

[2]柳善文.计算机科学技术在现代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5(04):124~125.

[3]阎岳.现代教育中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5(17):95~96.

作者:张润 单位:铜仁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