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教育理念对高校体育教育的启示

现代教育理念对高校体育教育的启示

1、现代教育理念对高职院校体育教育进行的优化

新“三维目标”体育教学中,它们并不是三个独立的个体,而是相互融合相互贯穿的整体系统。教师要顺应现代教育理论的要求,针对与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要了解现代教育理念的要求、了解学生存在的“短板”,针对短板来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然后进行“对症下药”的“治疗”。

1.1、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

未来社会需要的人才;目前全国上下正在为中国伟大的复兴梦想作为培养人、教育人的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的发展,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和造就而进行的不断的努力,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需要做出扎实的工作成效;基于高职院校,要强调以人为本,以高职院校学生为教育的人出发点,将体育锻炼方法和体育素养培养全方位的能力传授给学生。以严谨务实的态度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以理解、尊重、爱护的观念贯穿于体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上,不断提升以学生为主体表现的体育锻炼和体育素养的方法和内涵。现代教育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教育的优良作风,已经成为了增强民族团结力的一种手段,尤其是体育教育,造就摒弃了以往“病夫”的帽子,在世界各国大赛舞台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而备受世人的瞩目;以人为本,当属现代教育理念的第一要素,应该摆在及其重要的位置。

1.2、全面发展的理念

现代教育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宗旨,并不提倡完全个性化的张扬,这毕竟是基于学生年级尚小的原因;高职院校学生承担着未来走上社会、服务社会的重任,并不是一种单纯的技术发展换取好的工作这一点狭隘的观点。现代教育要求注重全面的发展观,以提高综合思想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基于高职院校体育教育,我们要从学生的全面发展上加以提高;这个提高包括身体本身素质的提高,也同时包括体育思想、体育认知、体育理念等人文素质的提高;全面培养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我们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的重点。

1.3、素质教育的理念

传统教育讲求知识的传输与思想方法的建立,这是正确的;现代教育理念则更进一步提出了素质的要求,这个要求注重教育过程的知识的转化关系,强调用辩证主义唯物观进行相互的沟通和联系,并在实践中得以检验和证实。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基于这一点,要重视对传统体育教育方法的优化,采用科学的手段进行必要的修正,不仅仅使得学生明白如何加强体育锻炼的方法,还要使学生懂得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原理和运作机制,这样在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中,就不是纯粹提高技术水平的问题了,而是更加注重体育教育的内涵。这对我们体育思想、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1.4、创造性理念

现代教育理念对传统教育的理念的优化还体现在知识性向能力性转化的引导;在当前经济社会,无疑离不开创造性的发挥和作用;人的创造力和人的潜力是相辅相成的,也是无穷无尽的;我们在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中,要善于利用点拨、启发、引导、开发和训练学生的创造力;对于具体的体育项目的锻炼方法或者对于某一个动作、体育战术,与学生一道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既发扬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又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创造性思维的演练,对未来走向社会有极大的帮助。

1.5、主体性理念

现代教育是主体性教育,在强调以人为本的观念的同时,更注重主体性的培养,充分发挥和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主体性教育重点在于两点,一是尊重学习的主体性,最大限度挖掘主体的积极思想和主动精神;二是要求将自身以外的客观东西适时融合在主观的能动性当中,成为自身素质的一部分。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由此可以借鉴到:虽然体育课程的施教者是体育老师,但是主体绝对还是学生;体育课程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一门学科,我们教育工作者都要强调学生的实践性,并不是简简单单讲述了动作的要领就完事,而要严格要求学生身体力行,去在实践中感觉动作要领、去感受体育运动带给学生自我的魅力。实施教育必须借助于主体性活动,在教学方案的设计上,要尽可能把教学运用巧妙的方式转化成学生自己的主体活动,从而调动积极性获得满足感。

1.6、个性化理念

个性的张扬代表一个人独特的亮点,它是创造力和创新力的一种表现;现代社会是一个需要创新的时代,这个创新就来源于个性化的张扬,因此也推动了教育理念对个性化的需求。现代教育讲求主体性、讲求以人为本,这个讲求并不是对全面素质教育的否定,在这一点上教育工作者不能走入误区。我们在高职院校体育教育工作中,要善于发现不同个体、不同个性的学生的表现,所谓“伯乐识马”就是这样的行为。我们也要搭建个性化体现的平台,给学生以展示的舞台,同时教育工作者要利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去发掘具有个性张扬的学生“天才”,因材施教,这样才能在不同取向、不同人才中去不断完善和发展。

1.7、开放性理念

时代在发展,科学技术也在日新月异,信息的网络化,经济的全球化使世界成为了更加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基于此,现代教育理念从传统的教育思想中脱离开来,优化成一个开放的教育思想。现代教育理念的开放性,包括教育的观念开放性、教育的内容的开放性,同时也包括教育评价的开放性;所谓开放性,从它的内涵上面讲就是“取长补短”,利用世界各种各样先进的思维、理论、方法来武装自己的实践活动。无论从课堂实务还是要实践教育的手段以及信息化网络的途径等,都可以将开放性的元素容纳其中,真可谓“海纳百川,滔滔不绝”。这种开放性在对高职院校的体育教育是有很大启发的,能对原有的传统体育教育思想形成较为强烈的冲击。我们在实施体育教育过程中,可以大力借鉴他人好的方法、好的手段,“借西为中”,不断在实际体育教学当中去尝试、去试点、去评判,继而还可以糯合一体,自己进行全面的创新。

1.8、多样化理念

当今世界的发展营造了纷繁、精彩的社会氛围,在这个社会结构、思想意识,以及社会生活日益复杂化的情况下,多样化的思想能瞬间击破传统固有的思想防线。随着经济的发展,教育也表现出诱人的色彩;这其中首先是教育需求的多样化,然后就是主体、内容、形式、手段、层次、类型,以及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的多样化;多样化的特征对于高职院校的体育教育事业,犹如抹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它更符合体育教育弹性的教育理念和弹性的管理主张,能够给高职院校的体育事业制造更加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得体育老师的自护能力、自主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1.9、生态和谐理念

自然生长法则告诉我们,在一个自然生态的环境里,万事万物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这一个自然真理也可以适用于我们,特别是教育;现代教育主张把教育活动看成是生态整体,这个生态整体是一个自然圈;我们在这个系统圈中,讲究和谐、轻松、自然的氛围,这其中不仅涵括人的因素,还包含着教育硬件环境;基于高职院校体育教育,自然环境的生长是特别重要的,我们有过很多失败的尝试,“拔苗助长”就是这其中的一个反面例证。我们体育教育要顺应自然和谐的理念,让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之下成长壮大,力求形成体育教育的“生物圈”,用生态的和谐理论来引导学生自然的获取知识和技能,从而使得学生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继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1.10、系统性理念

知识是这个时代的象征,知识所延伸的经济价值逐步得到印证;这就要求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都要不断地进行知识的更新和进步;在知识经济时代,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也没有长久的真理,万事万物都处在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中,而没有一个实在的终点;继续教育的教学理念也是因此展开。现代教育将教育贯穿成一条线,形成了一条较为成熟的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没有个体的主导只有宏观主体的把握,它虽是每一个个体元素来做组成,但是强调是整体的和谐性;所以现代教育理念的推广以及对原有传统教育文化的优化都实时体现在这个系统当中;基于职高院校的体育教育的发展,我们也要从整体的教育的角度出发,将自己的思维和高度抬高,看到宏观层面的特点和影响力,不要局促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去思考,这样我们高职院校的体育教育的视野就会扩大,能从总局的观念看待目前的发展状况,而不至于迷失方向,困扰在局部的细节问题上,这样也更有利于高职院校体育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壮大。

2、结语

在现代教育理念对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的优化方面,话题很多,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毕竟现代教育理念也在一个动态的变化之中;学校是准人才的发源地,承担着很大的责任,任何有关教育教学的事情都事关学生的一辈子;我们要竭力接受现代社会发展带给我们的历史发展契机,以大无畏的开拓精神磨练自己;在实施高职院校的体育教育过程中,多总结经验,利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从而达到“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的立体目标的有效实现。

作者:张树勇单位: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